关于《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

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现将《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的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西湖街道应急队伍建设,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提高街道应急队伍应急能力和社会参与程度;充分依托现有资源,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按需发展的原则,加强和完善各类应急队伍建设,形成分类分级负责、规模适度、专兼结合、管理规范的应急队伍体系。

二、《方案》的目标任务

“五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能力强化基层应急,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方案》成立了西湖街道应急队伍领导班子,结合镇实际情况,领导干部要坚决服从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

(二)建立机制:

1.建立风险防控和监测预警机制

2.建立各类风险隐患台账和执法台账

3.建立会商研判和快速响应机制

4.建立调查评估机制

(三)制定预案

1.围绕应对事故灾害,编制总体应急预案

2.加强应急预案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建立综合性应急队伍

(五)确保应急物资

(六)加强培训演练

四、《方案》解决的问题

《方案》的制定将西湖街道应急队伍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应急队组成人员平时在各自单位工作,发生突发事件后,在应急现场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立即集结到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健全相关应急预案,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应急队伍及装备统一调度、快速运送、合理调配、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经常性的开展培训和演练,切实增强应急工作的综合能力。

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11月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