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街道石佳冲社区“绿色生活·心灵手巧”活动方案

一、对象:社区内对手工有兴趣的长者

名额:10-15人

二、地点:石佳冲社区和美嘉居家养老服务

人手编配:2人

志愿者:2人

三、日期2022.10.19-2022.10.26

时间:上午9:30—10:30

四、小组性质:兴趣小组

五、设计背景:

老年人在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相应的发生变化,身体机能在慢慢退化,身体形状和外观也会发生变化,如听力、视力的下降,白头发、老年斑的出现,腿脚没有以前灵活,对于很多事情渐渐的出现力不从心的状态。个人的人际交往和娱乐也相应的减少,在加上子女工作忙,对老年人陪伴相对应的减少。部分老年人则会感觉到孤独、生活无趣。老年人娱乐、陪伴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

六、设计意义

本次手工小组设计的意义,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娱乐和交友的平台,让他们可以感受到参加活动的快乐,对老年生活充满希望,健康老龄化。缓解所产生的不良情绪,采用年轻化的小组活动,让老年人感受到不一样的乐趣,在一次次活动中找到自己的新的价值。同样手工活动也是手和大脑的锻炼,有利于老年疾病的预防

七、理念依据

符号互动理论:符号互动论又称象征互动论。

符号互动论的基本观点是:事物本身不存在客观的意义,它是人在社会互动过程中赋予的;人在社会互动过程中,根据自身对事物意义的理解来应对事物;人对事物意义的理解可以随着社会互动的过程而发生改变,不是绝对不变的。社会环境对老年人的一种评判和态度,会影响老年人对自己的想法,如果一直对于老年人有着负面的言论,老年人也会因此对自己产生负面认识。通过小组活动,让大家感受到老年生活也可以丰富多彩,通过自己也可以做出来漂亮的手工,让老年人积极面对老年生活。

八、目标

总目标:让社区内的老年人能够积极面对老年生活,扩大人际交往圈,丰富娱乐生活。通过手工锻炼手指灵活度,在手工制作中找到自己新的价值。

分目标:1、交到1-2位新朋友

2、完成每次的手工制作

3、至少主动分享自己的作品一次

九、宣传及招募方法

√宣传单   □电话   √网络   □入户   □其他

十、预计困难及解决方法

预计困难

解决方法

招募人数不够,大家对参加小组兴趣不高

完善小组内容,丰富活动,扩大宣传力度

不能按时参加活动

制定小组契约,没有特殊情况不要请假

活动现场秩序混乱

工作人员及时干预









十一、评估方法:

√满意度评估   □成效评估表   √活动记录



西湖街道石佳冲社区

2022年10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