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顶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


为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坚决遏制事故多发态势,认真落实岳麓区第六次党代会“五城同建”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岳麓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区创建工作,确保全街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根据《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岳办〔202122号)要求,结合我街工作实际,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意,自即日起至1231日对全街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仓储物流和工贸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切实消除我街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隐患,强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全街各职能部门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各社区(村)属地管理责任,严防因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操作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扭转事故频发、多发态势,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全街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组织机构

成立天顶街道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指挥部,具体组成如下:

  委:王  军

指挥长:席文诗

副指挥长:卢  艳、康腾飞、周贵生、刘虎踞、赵国亮、 毅、伏 灿、刘华维、王 燕、胡 忻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城市管理办、公共服务办、公共安全办、政务服务中心、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纪检监察室、财政所、天顶派出所、天顶市场监督管理所、岳麓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天顶中队、岳麓交警十中队、各社区(村)、辖区各生产经营单位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公共安全办),由邹旭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下设4个组:

1.综合协调组

牵头领导:刘华维

  长:邹 旭   

  员:城市管理办、公共安全办、公共服务办、岳麓交警十中队、各社区(村)

工作职责:贯彻执行街道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负责统筹、调度、开展日常工作,研究解决专项整治百日攻坚重大问题事项,每周通报百日攻坚整治开展情况和每月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讲评会务工作。

2执法保障组

牵头领导:卢 毅、刘华维

  长:邹 旭、蔡正新

成员单位:公共安全办、岳麓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天顶中队、天顶市场监督管理所、天顶派出所

工作职责:统筹负责整治执法工作,配合街道整治工作,组织开展联合监管执法,对整治中移交的非法违法行为,按照“四个一律”要求进行处罚。公共安全办牵头负责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过程中的维稳保障工作,预防和及时处理影响发展稳定的各类事件,积极及时化解矛盾,营造良好的执法整治环境;天顶派出所负责对各单位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过程中涉及行刑衔接的重点单位和人员立案查处,依法追究违法违规人员刑事责任。

3宣教培训组

牵头领导:卢  艳、刘华维

  长:王  涛、邹  旭

  员:党政综合办、城市管理办、公共安全办、公共服务办、各社区(村)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对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并推广。各线负责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知识普及、宣传。

4督导问责组

牵头领导:刘华维

  长:彭  艳

  员:纪检监察室

工作职责:负责对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开展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暗访。对于责任不落实、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百日攻坚中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一律开展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

三、主要任务

1.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岗位责任清单和岗位排查台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本单位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问题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并将隐患治理情况形成台账记录。要加强风险防范教育培训,全面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应急处理能力,切实提高企业安全水平。

2社区(村)属地管理责任。各社区(村)要统筹推进辖区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对标街道组织机构,迅速设立分指挥部。要全面深入发动企业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摸清底数,建立企业监管台账、问题隐患台账,落实网格化管理,深入企业、施工现场督促排查整治。加大与上级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对不落实主体责任、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 ,移交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坚决依法严惩。 

3.行业监管责任。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针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关键因素,制定本行业领域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对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深入行业监管的重点企业、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开展检查执法,指导和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四、责任分工及整治内容

突出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物流仓储、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整治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1.消防领域

由公共安全办统筹,刘华维同志牵头,邹旭具体负责(牵头单位:公共安全办,责任单位:公共安全办、党政综合办、城市管理办、公共服务办、政务服务中心、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天顶派出所、各社区(村))

整治内容:突出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文博单位、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以及城中村、老旧小区、民宿客栈、群租房、“三合一”等火灾风险高危单位的消防安全治理,重点整治生产经营单位及重点岗位人员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不畅通,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水泵、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单位检查整改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宣传培训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重点检查社区群租房及在建工地、出租房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配备到位;重点检查公共娱乐场所、高层建筑、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养老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治理情况等。   

2.建筑施工领域

由城市管理办统筹,康腾飞同志牵头,洪彬具体负责(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办,责任单位:城市管理办、各社区(村))

整治内容: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违规压缩工期,深入排查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市政工程建设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临时住宿区、现场排水、边坡基坑支护、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地质防护等区域加强巡视检查,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防灾保护工作,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停止相关作业特别是室外高空作业,做好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相关措施。扎实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为酒店、饭店、学校、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以及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

3.道路交通领域

由公共安全办统筹,卢毅同志牵头,邓志刚具体负责(牵头单位:公共安全办、岳麓交警十中队、各社区(村))

整治内容:持续推动全街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超限、酒后驾车、违规装载等各类违法行为,尤其是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和“黑客运企业”、“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商务车非法运营,旅游运输车辆管理不到位,非法生产、销售、改(拼)装机动车,变型拖拉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无牌无证违法上路,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渣土车野蛮驾驶,校车乘车学生不系安全带、超员。严厉整治非法改(拼)装及“大吨小标”、“大罐小标”、变型拖拉机等非法非标车辆,严厉打击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自卸货车、半挂车、轻型载货汽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替检、未实车检验或以篡改检测数据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抓好近3年发生事故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平交路口等重大隐患路段以及城市道路、景区进出道路、乡村游热线等风险路段管控,全面加强巡查,防范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持续巩固马路市场整治成果,严防马路市场“死灰复燃”。

4物流仓储领域

由公共服务办统筹,王燕同志牵头,杨谢毅具体负责(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办,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共安全办、天顶派出所、天顶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村))

整治内容:重点排查物流仓储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违规乱建乱搭、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存在“三合一”场所、仓储货物堆放杂乱、不按要求和规定存储货物、装卸搬运操作不规范、特种设备人员未持证上岗、冷库操作不规范、“一会三卡”不落实等问题并督促其整改到位。

5.工贸领域

由公共安全办统筹,刘华维同志牵头,邹旭具体负责(牵头单位:公共安全办,责任单位:公共安全办、公共服务办、天顶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村))

整治内容:重点排查无证、无照从事经营生产的;企业安全管理不规范,未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未组织隐患排查、未落实“一会三卡”制度的;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的;特种设备未按时进行检测的;涉有限空间作业制度不健全的;涉及粉尘防爆企业未落实相关制度措施的;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规范的等情况。

五、工作机制

1.隐患排查机制。街道各分管领导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结合辖区行业的特点,对照检查表的各项内容,组织街道各办(所、站、队)迅速对分管行业领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彻底摸清辖区行业底数,将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形成台账,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督促限期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2.执法惩戒机制。各社区(村)、街道各办(所、站、队)对排查中发现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同步报送街道指挥部执法保障组。相关执法部门立即前往现场,按照“四个一律”要求进行处罚。要将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依法向社会公布等措施,实施联合惩戒。街道指挥部宣传教育组要将执法办案中的典型违法案件曝光,向社会公布,形成震慑。

3.讲评通报机制。街道指挥部每周、每月初对各社区(村)、街道各办(所、站、队)牵头的整治攻坚进行调度,会商解决整治攻坚中发现的重点、难点、突出问题;对各单位整治效果进行排名讲评,对攻坚整治工作不力的,由街道指挥部督导问责组组织约谈并将整治攻坚开展情况计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各社区(村)联点领导要适时对联点社区(村)及分管行业领域的整治攻坚成效和执法情况进行调度和研判,重大问题隐患报街道指挥部专题研究。

六、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各办(所、站、队)、各社区(村)要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百日攻坚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百日攻坚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合力。街道党政领导要对联点社区(村)负总责,靠前抓的同时要全力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2.强化问题整改。各社区(村)、街道各办(所、站、队)要全面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对于发现的一般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务必整改到位;对一时无法整改的,要及时采取管控措施,确保安全;对重大问题隐患要纳入“一单四制”管理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督促,确保问题隐患按时销号;对于涉及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按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严格处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3.强化宣传教育。各社区(村)、街道各办(所、站、队)要借助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宣传渠道,结合岳麓区创建省级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城区工作,加大对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行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筑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防线(举报电话:88815369)。

5个行业领域的牵头单位、各社区(村)要将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周报表(附件1),每周四前报街道指挥部综合协调组。

(联系人:张珊珊,联系方式:88815369

附件1.天顶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周报表

2.天顶街道消防领域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

3.天顶街道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

4.天顶街道道路交通领域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

5.天顶街道物流仓储领域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

6.天顶街道工贸领域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工委   

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   

202110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