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坪塘街道深入推进市容环境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办(所、站、队、中心)、村(社区):

现将坪塘街道深入推进市容环境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办事处

2023223

坪塘街道深入推进市容环境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方案


为充分彰显坪塘街道管理体制优化成效,提升坪塘街道城市管理效能,做好市容环境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结合坪塘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全省“发展六仗”要求,以建设“一流品质新区”为统领,以打造国际品质市容风貌为目标,发扬“四敢”精神,全力开展市容环境提质、提标、提档行动,充分彰显市容整洁、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良好形象。

、组织领导

成立坪塘街道深入推进市容环境常态化维护工作领导组:

长:蒋卓源

长:浪、徐云武、黄炼钢、谷佳伟(常务)、

周亿金、欧卫中、黄

成员部门:城市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城管执法中队、各行政村(社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城管办主任骆昆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调度、对接协调和督查考核等工作。

三、工作目标

坚持“全覆盖、见底色、常态化”的深度保洁要求,让以城市“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从细微处着手干。除了主次干道等城市的“面子”,更要将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这些城市的“里子”作为重点,实施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城市市容市貌和居民生活品质。

四、重点区域

坪塘街道辖区范围的主次干道两厢,出入城口,高速公路沿线,城郊结合部,建筑工地周边,建设未移交道路,背街小巷,社区小区,空坪隙地,待征拆和拆而未建地块等区域。

五、工作内容

一是集中进行大清扫。对辖区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扫,清除卫生盲区和死角,确保无白色垃圾,环境干净整洁。

二是全面进行大清洗。按照精细化作业要求对路面、立面、设施、绿化进行全面大清洗,确保“路面显本色、立面显清爽、设施显整洁、绿化显真颜”。

三是严格进行大清理。对各类违规种菜、违章搭建、废品收购店、城市“牛皮癣”、乱倾倒、乱堆放等城市斑点和市容乱象进行大清理。

四是彻底进行大清运。对裸露生活垃圾、堆物、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全面清查清运。

六、方法步骤

前期开展为2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后续实现维护管理常态长效。

第一阶段:问题摸排(223日至228日)。各村(社区)要对重点区域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工作台账。做到“范围全、底数清、问题准”。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31日至331日)。村(社区)要集中组织开展“大清扫、大清洗、大清运、大清理”四清行动、实施台账销号制,将问题逐一整改到位,相关科室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并通报。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41日至423日)。建立集中整治行动长效机制,保持对市容环境卫生问题抓不懈,持续深化整治效果。

第四阶段:验收讲评(424日至430)。对集中整治行动的效果进行全面验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讲评。

第五阶段:常态管理(长期坚持)。各村(社区)要对重点区域实行“定人定责”,落实“网格化”管理,对重点问题实行采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对整治成效实行常态化维护管理,常抓不懈,深化成效。通过以点带面,提升全街市容环境卫生维护管理水平。

七、职责分工

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常态化维护管护工作方案拟定,统筹调动;

执法中队:负责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的执法保障;

湘江运营公司:负责协助各村(社区)开展“四清”行动;

各村(社区):负责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的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形成长效机制;

纪检监察室: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督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对标奖惩;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村(社区)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一把手”要亲自谋划、调度,确保组织领导有力,责任上肩,坚持“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原则,安排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确保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强化协同配合

各村(社区)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细化举措,引导辖区

单位、企业、学校、居民志愿者、门店业主等积极参加,确保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专项督查,强化工作效果

相关科室要加强专项督查和调动,各村(社区)要认真履职、责任上肩,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期限整改到位。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由城管办进行专项考核和通报,与村(社区)经费拨付、月度排名和年度绩效挂钩。


附件:坪塘街道市容环境常态化维护管理工作领导联点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