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多元业态集聚,力创国家区域金融中心

长沙银行、三湘银行等总部机构林立、湘江基金小镇基金机构集聚……湖南金融中心作为湖南湘江新区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目前已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消金、期货等持牌金融多元业态,聚集了资管、商保、融租、小贷、融担、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等地方金融多重要素。截至2022年10月,湖南金融中心已落户各类金融机构及配套企业1184家。

坐落于此的长沙银行是湖南首家上市银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达到8786.73亿元,较年初增长10.37%。2021年纳税接近40亿元。在2022年全球银行业1000强榜单中位列第191位,在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中位列第36位。

目前,长沙银行正在向轻型化转型升级。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下,持续将目光瞄向高新技术制造企业、绿色产业、科创企业等重点客群,着力加大信贷投放。创新推出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积极为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等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投放超10亿元。

湘江新区积极构建的“链长牵总、校长支撑、行长帮扶、盟长搭台”的联动机制也让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兴双称赞不已。他表示,未来银行将以此为契机,全力助推新区开展精准招商、培育市场主体、推动产业发展、提升创新水平。

从长沙银行往北步行不到十分钟,就能抵达湘江基金小镇(麓谷基金广场)。作为湖南金融中心的主阵地,湘江基金小镇(麓谷基金广场)现已集聚890家基金机构,基金注册认缴总规模达2910亿。

记者了解到,湖南金融中心配备的上交所、深交所、金融巡回法庭与湘江基金小镇的上市企业服务中心,能为机构提供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登记备案、人才招聘、政策申请等一站式服务,以及协助募资基金、寻找投资标的、项目落地、上市辅导等募投管退全流程服务,涵盖了工商注册到募投管退、从种子期到上市全流程。

“希望通过我们‘保姆式’服务,让新区企业上市更简单!”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欧阳湘江表示,未来,他们有信心能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为新区带来更多有核心价值、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湘江新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化政策支撑、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助推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