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2020年发展规划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综合分析岳麓发展的内外条件,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压力和动力同在,压力激发无穷动力。前瞻宏观形势:国家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持续趋好。审视自身优势:战略平台、发展空间、科教资源、生态环境“四大优势”持续显现,省、市、新区集中发力促进优势转化,功能性载体更加丰富多元。研判发展态势:近年来,我们开辟了转型创新的鲜明路径、凝聚了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锤炼了百折不挠的拼搏韧劲,克服种种困难、破除重重压力,高奏攀高向前、奋勇争先的“进行曲”。置身历史机遇期,把握发展关键期,立足新起点,再创新辉煌,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沿着“四个三”高质量发展路径,中流击水、奋楫破浪,续写岳麓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省委“全面小康决胜年”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服务现代化长沙建设大局,深度融入湖南湘江新区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完成市定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增量与质量,加力加速实现动能迭代升级。找准在全市产业发展大局中的坐标与定位,凸显“产业发展年”主线,彰显动力变革新成效。

增强创新驱动力。抢抓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机遇,推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内涵式发展,打造“长沙智造”创新策源地。坚持规划引领。编制科创经济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彰显政策叠加效应,新增一批科创楼宇、科创社区。完善信息化基础配套,加大5G应用力度,建设“AI之城”。打造创新高地。实现中建智慧谷(西区)投入运营,力争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园进驻品牌企业200家以上,引进标志性企业50家,新增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1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让“白天热气腾腾、晚上灯火通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优化科创生态。巩固麓山南路、后湖等区域环境治理成果,营造宜学、宜居、宜创的浓郁气质。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打造区校协同创新体。设立科创风险补偿基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创建全国知识产权强区。建好惟盛园人才公寓,办好“麓山杯创业大赛”“创业沙龙”等特色活动,推动高端人才集聚。促进成果转化。支持驻区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湖南大学成果转化基地、湖南中医药大学大健康产业研发中心、航天创新研发中心等平台进驻,力争实现100项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支持科创企业、研发机构打造物联网、数字经济等应用场景,实现技术贸易合同交易额17亿元以上,释放大学科技城创新活力。

提升产业竞争力。实施产城融合发展战略,促进项目有机衔接、空间有序布局、产能有效提升,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壮大园区经济。建立以亩均投资、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为主的园区考核体系,推动岳麓高新区特色化、集约化发展。促成曾氏益湘、赛哲生物等项目投产,加快建设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新增检验检测企业30家以上,实现产业链产值68亿元;举办国际人工智能发展论坛,争取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检中心落户,推进舍弗勒大中华区第二研发中心、智能系统检测实验室等项目建设,促成人工智能科技城首开区开园,实现湘江鲲鹏硬件产线投产,新增人工智能领域企业30家以上。培植主导产业。持续繁荣商贸服务业,加快宜家购物广场、龙湖天街建设,促成湘江玖号开街,布局城市综合体,形成“24小时消费圈”。加强湖南金融中心扩容提质,实现广发银行大厦交付使用,引进金融机构100家以上,争取基金小镇进入全国创投市场准入改革试点;持续开展“岳麓金融沙龙”路演,设立湘江智谷母基金,推动优质资本赋能成长型企业发展。做精做优文化旅游业,推进麓山景区西大门、华谊电影小镇(二期)等项目建设,发展艺术培训和体育健身产业,促成恒大童世界、湘江欢乐城开业,丰富知名旅游目的地内涵。加快推进爱尔眼科、华大基因等项目建设,引导养老机构规范发展,提升健康养老业经济贡献度。

扩大营商吸聚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保障,让岳麓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力争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以上。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四个一”“四个办”,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应减尽减、审批权限应放尽放。设立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综合窗”,推动个人和法人事项“任意窗口无差别受理”,提升审批效率,实现企业开办审批材料不超过7份、环节不超过4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楼宇服务,设立企业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平台,建立集成化、智能化服务模式,全年引进楼宇企业600家以上,新增税收过亿元楼宇1栋以上、5000万元楼宇2栋以上。聚焦“入规、升高、上市和智能制造培育”,开展企业成长助跑行动,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培育一批未来的独角兽、瞪羚和上市企业。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培优跨境电商,积极发展外贸服务业,促进特色农产品外销,实现进出口总额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降低用电、用水、用气、融资等要素成本。建立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账款问题惩戒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吃上“定心丸”。

(二)彰显实干与担当,坚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面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涉区工作任务,积极配合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持续推进三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治理颗粒物与臭氧污染,保持“六控十严禁”高压态势,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河长(湖长)制,抓实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和小微水体管护,启动咸嘉湖路片区雨污分流等改造,推进龙王港流域系统治理,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实现“一江两河”流域水质稳定达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消减面源污染,严查企业非法排污行为,守住绿心和景区生态红线。大力开展静音保卫战,全面加强交通、建筑施工、社会生活和工业噪声污染防治。让岳麓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风景更怡人。

筑牢抵御风险防线。着力盘活“三资”,实现国有资产、资源、资金效益提升。强化政府债务的限额管理与预算管理,全面完成年度政府性债务化解目标。推动麓山控股、含浦科教公司市场化发展。发挥专项债券撬动作用,充分激活民间投资,扩大有效投资。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和案件办理,重拳打击“三贷”,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不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决胜对口帮扶精准脱贫。保持决战决胜的斗志和闯关夺隘的勇气,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下一代教育“三件大事”,全力巩固龙山县洗洛镇、浏阳市田溪村脱贫成效。实现洗洛镇产业扶贫基地等17个项目竣工达效,支持洗洛百合、田溪旅游等特色产业增加经济附加值、扩大市场知名度,常态化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促进教师双向交流,切实提升洗洛镇和田溪村的民生幸福指数与产业发展活力。

(三)注重功能与内涵,高标高质促进城乡互融互通。坚持规划引领,力促建设、管理、品质“三提升”,持续增强城市承载力,彰显岳麓全域美。

促进城市精明增长。强力推进岳麓、观沙岭、望岳、洋湖、学士等重点区域征拆,实现人工智能科技城二批次等30个项目腾地。启动桐梓坡等已征拆地块开发,促进腾地与开发高效衔接。统筹“留、改、拆”,实施棚改项目4个,启动“锦尚家纺”有机更新,完成白沙液“百年老街”改造。保障地铁6号线、潭州快速路、梅浦联络线、长望路施工环境,实现新学士路西延线、麓景路南延线竣工通车,拉通双塘路、坦山路、岳华路,推进观沙路、谷岳路等瓶颈路建设,构建有效衔接、纵横贯通的城市路网。加快自来水和燃气管网向农村延伸;落实智慧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建电力“6·30攻坚”项目6个,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全国示范区”;建设城市自控中心,建成一批智慧社区示范点,实现5G网络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体系。

促进城区品质提升。精细养护主次干道和公园绿地,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塑造精致城区。提质改造阜埠河路、丰顺路等道路5条,清淤疏浚麓山南路等道路地下管网8条,提质提档老旧社区10个。强化城管工程建设的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验收,彰显细节之美、管护之严。健全“源头分放、撤桶并点、定时分投、督导监管、分收分运”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打造长华、龙王港等社区样板。整顿环线周边、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市容环境,遏制违法建设,规范管理建筑施工、渣土运输,全域提升清扫保洁作业水平。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域美丽乡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湘江西岸堤防整治,实现靳江河(学士段)防洪闭圈;新建和提质通村通组公路100公里,纵深推进长韶娄高速辅道等“美路行动”,新打造一批“四好”农村公路。持续深化农村“五治”,实现厕所无害化改造率超90%,提升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成效,基本完成“一户多宅”“空心房”整治,完善涉农街镇污水处理管网,让岳麓的乡村更加宜居。发展都市乡村产业。依托“五谷”,培育以花卉、果蔬、观赏鱼为特色的观光农业,促进农事体验、研学实践、乡村民宿等业态发展,扶持一批种植大户、龙头企业,携手省现代农业控股集团共建农业新经济总部岳麓基地,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促进农民致富增收。鼓励各类人才下乡创新创业,促进博士(硕士、学士)家庭农场有序发展,培育和引进一批“农秀才”“田专家”。实施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基层践行“四型”模式,多渠道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力争实现收入100万元以上示范村超20个。新创一批农村文明品牌,持续治陋习、扬正气、树新风。促成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达标验收。

(四)突出优质与均衡,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强化民生基础保障。高标准完成省、市涉及我区的重点民生实事。深度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提质“15分钟生活圈”26个,建成停车场16个、农贸市场2个、人行道11.2公里、自行车道24.3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3公里,稳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筹集保障性房源,新增市场租赁房2500套以上,加强公租房管理,重点保障城市困难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加强建筑质量监管,引导提升房产开发品质,保持房价相对稳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增城镇就业73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5000人以上,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完善慢性病防控与医疗应急救援体系,提升老弱妇孺群体疾病筛查与诊治水平,争创全国健康促进区。实现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开展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关爱残疾人,托住民生保障底线。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改扩建五峰中学等中小学校13所,建成西江小学等学校3所,新增中小学学位6000个以上,开办公办幼儿园10所,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区公卫中心投入使用,建设学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质农村医疗阵地,完善智慧医疗体系,提升城乡医疗保障水平。完成区文化馆、图书馆新建,建好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市级标准化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成区养老中心(社会福利中心),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以上,完善特困供养老人服务设施体系,打造市级以上示范性“儿童之家”6家,让老年人幸福开心、孩子们快乐成长,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难题。

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全区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完善网格问题快速反应解决机制,巩固社区(村)值班制改革成效,及时受理、高效办结群众身边事,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充分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扎实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坚持“三社”联动,争创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服务实验区。坚持依法治访,及时解决初信初访问题,稳妥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加强消防、建筑、校车、森林防火、自然灾害、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顽瘴痼疾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健全网络化、智能化、交互化公共安全网,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积极创建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城区。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建设,提升群防群治参与率,铁腕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铸就守护平安的金色盾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组织开展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深入开展民兵调整改革与双拥共建活动,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浓厚军民“鱼水情”。

(五)坚持廉洁与高效,依法依规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涵养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风尚。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履行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程序,开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重点事项的社会听证,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加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信息互通共享,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持续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提高政务透明度。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民团体意见,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监察、司法、群众和舆论监督。

坚持实干兴政。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让改革发展更有“含金量”。紧盯中心工作、重点领域、民生实事,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建立责任明晰、衔接高效的闭环体系,确保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工作部署落实落地。注重培养干部的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善于与历史遗留问题斗争、与发展新难题斗争,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档案数字化建设,切实增强干部运用数据推进工作的本领。科学谋划和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强督促检查,整顿庸懒散行为,保持工作的拼劲、干劲、实劲、韧劲,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基层在社会治理、民生改善方面作出更多有益探索,不断激发基层队伍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

坚持廉洁从政。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方能赢得人民信任。我们将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以更大决心、更严态度,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让“打牌子”“提篮子”无法成事,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增强预算执行刚性,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公共权力、公共资产、公共资源和公共工程廉政风险防控,维护公平公正,确保财政资金高效用于民生福祉改善。

各位代表,千帆竞发潮激越,百舸争流浪腾欢。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实现“十三五”既定目标,奋力谱写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的精彩篇章!

来源:长沙市岳麓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