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社区、各办所、各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新区等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根据国务院、省、市和新区安委办工作部署,咸嘉湖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自即日起在全街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由街道安委办牵头组织实施。现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安委办函2024】3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新区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街道相关部署,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全面动员部署,突出检查重点,加强组织领导,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动员部署。各有关办所、各社区要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把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部署调(2月5日前完成以社区为单位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街道安委会办要广泛发动各社 区,组织辖区所有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和案例警示,做到全覆盖。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有关办所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发动本行业开展行业隐患排查。

二是压实责任,强化工作协同。各有关办所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分别牵头并组织街道对口条线,推进本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各条线力量统筹推进。党政综合办文体线牵头负责电影院、放映厅、体育场馆等场所和KTV网吧、剧本杀、密室逃脱、轰趴馆等歌舞娱乐游艺场所排查整治。城市管理办城建线牵头负责职责范围物流仓储、建筑工地(包括民工宿舍)、危房、格子房等场所排查整治,负责辖区内冷库场 所的建筑规模、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隔、保温材料、冷库房屋的承重墙体结构安全。重点检查加强对职责范围新改扩的在建冷库项目的安全监管。公共服务办经贸线、咸嘉湖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大型商超、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美容、餐饮等场所排查整治,负责冷库特种设施设备的监管,强化对各类冷库所有者、经营者及特种设备使用者的行业指导。 咸嘉湖城管执法中队全力配合、参加排查,负责做好燃气、违规加装防盗网、广告牌隐患排查并开展执法。公共服务办教育线牵头负责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职业培训机构等场所排查整治。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线牵头负责养老院等场所排查整治。公共服务办卫健线牵头负责医院、医疗机构、月子中心、母婴会所、托育机构等场所排查整治。咸嘉湖派出所牵头负责旅馆(含宾馆、电竞酒店、民宿)等场所排查整治。街道安委办具体组织实施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协助各有关办所、社区开展大整治行动,对隐患数据统计汇总,并及时上报。

三是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整治。街道安委办要结合敲门行动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形成除患攻坚的强大的舆论声势。各有关办所、社区要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风险隐患,重点整治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违法违规施工作业以及违法违规在废弃站场、居民楼房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问题。各办所、各社区要建立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合账两清单”(一   台账:生产经营单位基本情况合账;两清单: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应设而未设应急疏散通道安全隐患清单,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违规设置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安全隐患清单),2月底前完成辖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两清”排查,3月底前完成隐患整改。自即日起,各办所、各社区每天15:30前上报工作动(情况日报表、两清单)至安委办,并由安委办汇总上报。

附件:1.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情况日报表

2.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应设而未设应急疏散通道安全隐患清单

3.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违规设置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安全隐患清单

4.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安委办函【2024】3号)  

咸嘉湖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4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