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街道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敲门行动”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各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汲取燃气安全各类事故的教训依据《湖南湘江新区燃气安全排查隐患整治“敲门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敲门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细排查、重整治”的要求,通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敲门行动”,集中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长效机制,强化燃气安全生产管理促进西湖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本辖区范围内单位、 企业、居民用户等用气场所的各类燃气用气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建立完整的排查整治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及时整治到位;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燃气安全风险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二、领导机构

为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指导,确保行动顺利开展,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成立西湖街道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敲门行动”专项小组具体安排如下:

长:林

长:段正龙、徐

成员单位: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二三管区、茶场村、燃气站点负责人、新奥燃气

“敲门行动”专项小组组织各单位开展安全入户敲门隐患排查,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安全用气宣传。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城管办,段正龙为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治行动工作协调统筹,罗建为燃气专干,负责日常工作

三、职责分工

城管办:负责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本辖区范围内企业、医院、学校工商用户、居民用户农安小区等用气场所的各类燃气用气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建立完整的排查整治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及时整治到位;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燃气安全风险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行政执法中队:负责燃气违规违法行为运行执法;做好“敲门行动”的执法保障工作。

新奥燃气公司:管道燃气企业要严格按照《湖南省住建厅关于推进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六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居民用户要在年末至少开展一次入户安检和安全用气宣传,对涉及到公众安全的餐饮等公共场所,要每季度开展一次入户安检和安全用气宣传,指导督促燃气用户规范使用燃气,对于重点监管名单内用户,入户安检频次要进一步加大

各燃气站点负责人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按照“三个一 ”的要求,做到“上门一次,宣传一次,安检一次”。

四、整治内容

(一)餐饮等燃气使用单位未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报警器位置安装不对,报警器未正常通电使用的。

(二)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烟道式热水器的,使用“三无产”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使用可调节阀门、通风设施不佳的。

(三)使用不合格、超期、报废钢瓶的,未使用金属波纹管的,地下室和半地下室使用密闭空间使用燃气的。

(四)餐饮门店等工商用户、居民用户存瓶量过多,黑气瓶等隐患问题。

(五)配送人员居住(租住)地违规设黑窝点或存放钢瓶等问题

五、工作步骤

(一)排查整治(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月15日)

街道城管办组织全面排查燃气安全隐患,完成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门店“敲门入店”的摸底任务;完成对辖区内居民楼栋“敲门入户”的摸底任务;并制定工作台账,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燃气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开展入户安检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立查立改,确保用气安全。

(二)集中攻坚(2024年1月16至2024年1月31日)

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隐患问题集中整治,加强跟踪整改

实施闭环管理,直至整改销号。

(三)巩固提升(2024年2月后)。

深入分析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完善长效机制,逐项推动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道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敲门行动专项小组,由主要领导牵头组织,统筹力量,认真开展燃气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认真抓好落实。

(二)严肃问效问责。对燃气安全整治中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按照严重程度、整改情况,联合行政执法中队对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整改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

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 社区阵地等新媒体,印发手册,大力宣传燃气使用安全和安全生 产有关法律法规,把宣传教育贯穿到“敲门行动”的始终,营造和保持有利于“敲门行动”的社会舆论氛围。

加强信息报送。各社区(村、管区)、各部门每天上报排查整治工作动态与数据,每周汇总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并将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情况表报送至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报送情况作为燃气监管月度考评的依据。

西湖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

2023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