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岳麓区首批“警务助理”上岗

2020年5月17日下午,岳麓区西湖街道联合西湖派出所在天峰名苑小区举行“天峰名苑警务助理”聘书颁发仪式,西湖派出所基础副所长成开阳向丁波沙、周卫东等12名热心业主发放“警务助理”聘任证书,岳麓区首批“警务助理”志愿者队伍正式“持证上岗”。西湖街道工委委员楚未平、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一枚工作牌、一个红袖章、一个肩闪灯,就是天峰名苑“警务助理”的标配,今后,他们在天峰名苑小区的巡逻、值守和监督举报等权利和行动,都会受到西湖派出所的重点保护。他们将承担起小区日常巡逻员、情报信息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等职责,协助民警及物业公司共同值守和日常巡查,以防无证家庭旅馆死灰复燃。

据悉,天峰名苑小区位于湘雅附三和省肿瘤医院周边,长期以来,外来流动人口多,小区无证家庭旅馆屡禁不止,造成小区环境脏乱差,治安案件多发,且存在极大消防安全隐患,小区业主深受其扰。自2018年底起,街道联合西湖派出所针对非法家庭旅馆开展了系列整治工作。街道成立了无证家庭旅馆整治领导小组,全面摸底无证经营家庭旅馆情况,广泛宣传、动员小区业主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到整治家庭旅馆行动中来。

今年春节疫情期间,由西湖派出所牵头,街道、社区及小区20多位志愿者业主将天峰名苑100家非法家庭旅馆、50多户地下车库改建旅馆全部贴上封条,并发布告知书,要求业主及时整改,拆除违建。为巩固整治成效,从今年4月起,街道对接专业保安公司,安排精干力量值守大门,严格出入管理,同时将晚班巡防队员值守点移到天峰名苑大门口,协助门卫加强对外来人员管理,对周边非法拉客现象予以制止。天峰名苑170名业主也自发轮班站岗,自发加入守卫小区的行列。

“做群众工作,就是要和他们打成一片,抓住群众需求,因地制宜,才能事半功倍。”西湖派出所副所长成开阳谈起一年多以来的家庭旅馆整治工作,感慨颇多,“这个工作没有群众的参与,是不可能完成的,只有走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整治道路,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目前,天峰名苑小区无证家庭旅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小区九成非法经营家庭旅馆整改到位。为完成小区的无证旅馆全面清零的目标,街道积极发动群众,成立天峰名苑小区群防群治工作委员会,创新推行“警务助理”工作模式,邀请业主参与小区治安管理,后期,还将在小区设立警务室岗亭,巩固整治成效。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写好创新社会治理“五篇文章”,进一步完善辖区网格化治理体系,让更多群众参与小区自治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基层社会治理“三零”社区(村)、管区创建,不断完善民主协商制度,切实推动基层群防群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促推街道公共服务水平、社会生态环境,群众满意度和认同力不断提升。(撰稿人:陈立裙;审稿人: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