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望月湖街道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暑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全面清理整治校外违规培训乱象,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根据上级有关“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特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制定基本原则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按照街"属地管理"和部门"行业监管”的原则、健全工作机制,增加人员力量,加强协调配合,加大执法力度,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2.加强统筹。公共服务办、市场监管、城管相关部门及各社区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联合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和社区工作人员,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形成全方位排查、无盲区监督、精准化打击、零容忍查处的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育人生态。

3.防控风险。要制定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控工作预案,明确 各方职责,强化预警与应急处置。要全面排查校外培训领域的各 类风险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消防、校舍等方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有较大关停倒闭风险的培训机构,要重点关注,"一校一案"进行处置,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确保不出现“暴雷"和"跑路"现象,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4.强化考核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纳入对各社区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价指标和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对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情况开展督导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的进行通报。

三、《方案》主要内容

1.无证培训机构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各类无证办学机构(或个人)、隐形变异学科培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基本实现无证办学动态清零。(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办、市场监管所、城市管理办、各社区)

2.校外培训广告管控专项行动。对校外培训广告开展全面排查,清理存量,杜绝增量,确保做到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不刊登、不播发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责任部门: 公共服务办、市场监管所、城市管理办、各社区)

3.规范收费与资金监管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落实收费公示制度,严禁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价格欺诈以及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行为。完善资金监管平台,督促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全面使用监管账户收费,全面推广使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预收费全额纳入监管,加强对培训领域贷款的监管,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问题发生(责任部门: 公共服务办、市场监管所、城市管理办、各社区)

4.规范非学科培训管理专项行动。将非学科类培训全面纳入 监管,依法对体育类、文化艺术类、科技类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和监管,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所有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证照齐全。(责任部门: 公共服务办、市场监管所、城市管理办、各社区)

5.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校外培训场所存在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培训机构安全。(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办、公共安全办、市场监管所、城市管理办、各社区)

四、《方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通过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实现“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基本禁绝、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现象显著减少、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明显规范的整治目标,推动校外培训治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