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望月湖街道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暑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清理整治校外违规培训乱象,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根据上级有关“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实现“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基本禁绝、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现象显著减少、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明显规范的整治目标,推动校外培训治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整治范围

(一)无证培训行为

1.不具备办学资质,以教育咨询公司、托管机构等名义面向 中小学生开展学科培训;

2.住宅小区内的各类违规组班无证学科类培训;

3.以游学、研学、夏令营、冬令营、家庭教育、家长培训等 形式开展学科培训;

4.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擅自面向高中学生开展艺术、体育类高考培训。

(二)有证机构的违规培训行为

1.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和寒暑假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结束时间晚于20:30。

2.不执行义务教育学科培训政府指导价,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在培训费外另行收取任何其他费用;不落实收费公示制度;不按规定将预收费全额缴存至资金监管账户。

3.非学科培训机构变相开展学科培训,高中学科培训机构面向义务教育学生开展学科培训。

4.在主流媒体、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发布校外培训广告,利用节目、栏目、“软文等方式变相发布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焦虑的校外培训广告。

5.聘请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或开展有偿补课

6.办学场所或者其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措施落实不到位。

三、工作举措

1.无证培训机构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各类无证办学机构(或个人)、隐形变异学科培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基本实现无证办学动态清零。(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办、市场监管所、城市管理办、各社区)

2.校外培训广告管控专项行动。对校外培训广告开展全面排查,清理存量,杜绝增量,确保做到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不刊登、不播发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责任部门: 公共服务办、市场监管所、城市管理办、各社区)

3.规范收费与资金监管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落实收费公示制度,严禁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价格欺诈以及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行为。完善资金监管平台,督促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全面使用监管账户收费,全面推广使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预收费全额纳入监管,加强对培训领域贷款的监管,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问题发生(责任部门: 公共服务办、市场监管所、城市管理办、各社区)

4.规范非学科培训管理专项行动。将非学科类培训全面纳入 监管,依法对体育类、文化艺术类、科技类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和监管,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所有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证照齐全。(责任部门: 公共服务办、市场监管所、城市管理办、各社区)

5.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校外培训场所存在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培训机构安全。(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办、公共安全办、市场监管所、城市管理办、各社区)

四、工作步骤

2022年6月起,攻坚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动员部署阶段根据区里出台2022年岳麓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暑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街道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围绕整治任务进行全面部署,细化责任分工。

第二阶段:  全面排查阶段全面排查辖区内各类校外违规培训行为,分类建立治理工作台账(见附件2、3);并对辖区内所有非学科类(含暂未办证的机构)进行全面摸底核查

第三阶段: 集中整治阶段在暑期和秋季开学前后,组织相关部门,至少开展2次集中联合整治行动。其中,暑期整治行动原则上在8月25日前完成;秋季开学前后整治行动应在9月20日前完成。

第四阶段: 考核汇总阶段暑假集中攻势由街道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整治校外违规培训进行总结梳理,对街镇和职能部门整治校外培训工作进行考核,健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长效机制。


                                                              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