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方案

根据《长沙市岳麓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方案》文件通知要求,为全面提高岳麓区望月湖街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岳麓区望月湖街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

   长:周 云

第一副组长:王桃兵

长:唐凯、彭跃武(常务)、朱继忠、黄琼、蒋敏、虢旭、葛昊、张海双、吴红波、柳树立

成员单位:街道机关各部门、各驻街职能部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

二、建立预警发布和应急响应机制

(一)预警发布

按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预警级别由高到低划分为四个等级:I级(红色)、II 级(橙色)、III级(黄色)、IV级(蓝色)。预警信息发布遵循“归口管理、统一发布、精准权威”的原则,由区水利局收集并转发市气象局信息。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后,区指挥部立即组织指挥部成 员和专家分析研判,对灾害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

根据可能造成的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由区指挥部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分为一般(IV级)、较大(III级)、重大(II级)、特别重大(I级)四级。

(二)蓝色应急响应

1.响应条件:气象部门低温雨雪发布(蓝色)预警时。

2.预警发布:由区水利局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途径发布,信息发布至各相关部门、街镇分管负责人,村、社区主要负责人。

3.启动程序:由区副总指挥长(分管城管副区长)宣布启动一般(IV级)应急响应。

4.响应行动

指挥与协调:

区常务副总指挥长:负责统一调度应急处置工作;分管市政的副总指挥长:负责统筹调度全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抢险工作;

值班与值守

主要领导组织街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调度、分管领导到岗值班值守或现场指挥实施开展防应急抢险工作,及时像区指挥部办公室上报信息。

措施及行动:

及时传达预警信息、指挥部指令到单位和个人,安排街镇干部和社区人员对辖区道路,危房、学校及易积雪点值守巡查,做好人员和物资准备,指导督建筑工程单位,重点单位负责人停产、停工、停业、做好抢险准备工作,并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及时处置初步险情灾情,做好灾民转移路线和安置点等准备工作,向区指挥部办公室办报告处置情况。

(三)橙色或黄色级应急响应

1.响应条件:气象部门发布较大(III级)、重大(II级)、预警信息时

2.预警发布:由区指挥部(水利局)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途径发布,信息发布至各相关部门、街镇主要负责人,村社区主要负责人。

3.启动程序:

由区指常务副总指挥长宣布启动较大(III级)、或重大 (II级)应急响应。

4.响应行动

指挥与协调

区指挥部政委、总指挥长负责调度全区低温雨雪应急抢险救灾工作;区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负责全面抢险救灾工作。区防指副总指挥长分别负责指挥各分管部门抢险救灾工作

区各级领导和防指成员单位:联点领导到街镇指挥应急救援工作,按分管职责区直其他部门在区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抢险救灾。

值班与值守

街镇:主要党政领导组织街镇抢险工作调度,及时向区防指上报灾情信息。分管领导到现场指挥实施开展防低温雨雪应急抢险工作。

5.措施及行动

各街镇:组织辖区社区、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组织调度救援力量,提醒社会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储备必要的生活用品,并向区指挥部报告辖区险情处置情况

(四)红色响应行动

由区总指挥长宣布启动特别重大(I级)应急响应。在红色预警应急响应行动基础上,具体强化防御措施如下:

1.指挥与协调

政委、总指挥长负责全区应抢险救灾工作;指常务副总指挥长负责全面调度抢险救灾工作。副总指挥长负责指挥调度抢险救灾工作。

区各级领导和防指成员单位:联点领导到街镇指挥应急救援工作,按分管职责区直其他部门在区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抢险救灾。

2.加强调度

常务副总指挥长在区应急指挥中心,分管负责人赴现场指挥,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值守或现场指挥调度。

政委、总指挥长坐镇防指调度指挥时,区城管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公安交警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委网信办及区水利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区委宣传部分管负责人到区应急指挥中心参加调度。

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组织街镇抢险工作调度,分管领导到岗值班值守或现场指挥实施开展防汛防涝、抢险工作,派出得力的骨干到区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值守,并及时向区应急指挥中心、区防指上报信息。

3.措施及行动

街镇:组织辖区村(社区)、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组织调度救援力量对涉险区域人员进行转移及安置,提醒社会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储备必要的生活用品,并向区应急指挥中心、区防指报告辖区险情处置情况。

(五)响应调整

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可能造成的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灾情发生变化,由区指挥部对应急响应级别作出相应的调整。

(六)响应结束

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时,由区指挥部决定并宣布响应结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区指挥部的领导下,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用战时思维、战时作风、战时举措超前部署。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对照本方案制定子方案;根据职能职责协助区防指开展相关工作;在区防指的调度下对重点灾情区域进行支援;完成区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及时预报预警。将上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发布,为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

(三)迅速响应救援。加强极端天气下的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天气发生变化时,及时组织专家会商研判,迅速启动响应或调整响应级别;一旦出现险情、灾情,要科学组织救援,避免出现次生事故。

(四)加强物资储备。深化思想认识,以讲政治、讲民生的高度做好各项物资储备工作,宁多储备也不措手不及,要按照低温雨雪天气持续一个月到 50 天的时间做好储备。按照“分级储备和管理、统一调配、合理负担”的原则,加强并督促有关企业储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专用物料、器材、装备、工具等,并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检修,确保完好能用。

(五)及时总结评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按行业归口调查、收集、整理灾情信息,由区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统一汇总和分析评估,并上报区委、区政府;救灾工作结束后,及时总结评估灾害损失、救灾工作情况,向上一级党委、政府报告

(六)奖励及责任追究。对在有效监测预警、预防和应对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申报,经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同意后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不按规定要求履行职能职责、不按规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不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以上经济损失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依照有关法纪规定进行追责问责,情节严重的,追责问责必须到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其他责任人。

中共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工委

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