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方案》的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部署,按照省、市、区工作要求,在区指挥部的领导下,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用战时思维、战时作风、战时举措超前部署,根据市、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预案,现结合我街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街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方案。

二、《方案》制定依据

根据《长沙市岳麓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方案》文件通知要求,为全面提高岳麓区望月湖街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方案》主要内容

(一)成立岳麓区望月湖街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

(二)建立预警发布和应急响应机制。

(三)及时预报预警。将上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发布,为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

(四)迅速响应救援。加强极端天气下的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天气发生变化时,及时组织专家会商研判,迅速启动响应或调整响应级别;一旦出现险情、灾情,要科学组织救援,避免出现次生事故。

(五)加强物资储备。深化思想认识,以讲政治、讲民生的高度做好各项物资储备工作,宁多储备也不措手不及,要按照低温雨雪天气持续一个月到50天的时间做好储备。

(六)及时总结评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按行业归口调查、收集、整理灾情信息,及时总结评估灾害损失、救灾工作情况,向上一级党委、政府报告。

(七)奖励及责任追究。对在有效监测预警、预防和应对、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申报,经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同意后予以表彰和奖励。

四、《方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用战时思维、战时作风、战时举措超前部署,确保望月湖街道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提高望月湖街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办事处

202112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