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塘街道观音港社区消防安全紧急疏散与灭火预案演练实施方案

为了提高全体在职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知识,增强火灾发生时大家在报警灭火、疏散和抢救等方面的快速应变能力,根据我单位实际情况及所属部门消防安全要求,实行逐级安全防火责任制,做到层层有负责,时时处处有防火责任人,全体在职人员都有监视火险的责任和义务,为了健全防火组织制度、应对各类火灾事故,迅速扑灭与安全疏散工作有序进行,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制订此应急疏散预案。

一、演练目的:通过本次消防安全紧急疏散演练,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和事件时的心理素质,做到不慌不忙、沉着应对,提高团结协作精神,增强自防自救能力。

二、演练时间:2022年11月7日

三、组织领导:刘超明

参与人员

网格长、社区工作人员、长沙恒大文化旅游城物业全体员工

为了确保本次紧急疏散演练成功,成立紧急疏散演练领导与指挥小组

总指挥:刘超明

组  长:戴  亮(全面指挥,并负责与有关部门联系)

副组长:刘  灿(负责演练前的各项准备检查和各楼层疏散路线的指挥)

成  员:焦  龙(负责人员消防安全知识与疏散逃生知识的宣传,并具体负责办公楼各层疏散路线的指挥)

后勤保障组:郭    任叶群(负责此次消防演习拍照及后续宣传工作)

五、演练准备:

1、制定《消防安全紧急疏散演练计划》报领导审批后,将演练计划向演习人员进行宣讲。

2、消防安全紧急疏散演练领导与指挥小组对各楼层疏散通道和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3、利用会议形式,对演习进行一次安全疏散演练和消防知识培训,使每一位工掌握逃生的办法和自防自救知识,并邀请专业消防教官前来指导。

4、科学设置疏散逃生路线,开展一次以熟悉疏散线路、掌握正确的火灾逃生方法为主要内容的练习,教育人员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时,能够做到:(1)遇事不慌,头脑冷清;(2)判明情况,思考对策;(3)积极自救,互帮互助;(4)听从指挥,有序疏散。

六、紧急疏散与灭火演练程序设置:

本次演练包括:

1、人员进行紧急疏散。

2、学习灭火器的使用。

根据指挥开始模拟火灾逃生演练的指示,立即启动消防警铃(通过广播、通讯系统将情况通报领导),组织灭火作战组、疏导人员组、应急措施组进行扑救。当火势蔓延时,立即报火警119。

②应急疏导组(疏散组)胡佳妮

    成  员: 杨石军  林新谊

如发生火灾,疏导人员接到或掌握情况后,在总指挥组的统一领导下,迅速赶到现场从安全通道进行疏散人员,力争把伤亡减少到最低。

③灭火作战组:杨奕林

     成  员:肖 佳  贺  勇张 波

对火灾进行扑救,接到或掌握通讯报警情况后,在指挥组统一领导下,对火灾进行扑救(此组工作人员进行灭火演习中的实际操作)。

④警戒保障组:谢  洋

     成  员:马 帅李志雄

对演习的外围现场实行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演习区域,在指定地点、有序组织人员疏散和清点人数。

流  

①发布突发事件紧急疏散信号——紧急疏散铃声。听到紧急疏散铃声,领导与指挥小组成员各就各位,各部门负责人和各部门安全员紧急到达指定的岗位,组织大家做好紧急疏散准备(开启所有通道),并指导大家用湿手巾捂住嘴鼻或佩戴防毒面具,防止烟雾中毒。

②楼道紧急疏散。各部门把人员分成两路纵队,顺着两侧楼梯疏散,贴着墙壁或楼梯护栏向下疏散。当上下楼层人员交汇时,上面楼层的人员要等下面楼层的人走完后,再紧跟其后,不得争先恐后,互相拥挤。

③各部门负责人按设置的人紧急疏散路线组织大家科学迅速地向安全区(指定的地点)疏散,同时,要时刻注意人群疏散途中的安全,防止有人掉队。到达疏散集中场地后部门安全员要及时清点人数,并上报领导与指挥小组的同志。

④由在职人员组成的灭火小组进行灭火演习。

⑤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维护人群在疏散集中场地的纪律,指导大家不要惊慌或大声喧哗。

七、灭火演练:

待紧急疏散铃声解除后,全体人员集中在操场开展灭火演练。

八、准备的工具:

消防服4套,汽油3升,桶子一个,灭火器10个消防车一台。


坪塘街道观音港社区

2022年1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