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湖街道嘉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大挑战活动计划


社区活动

名称

生活垃圾分类大挑战

服务对象

社区青少年

服务人次

30

日期及时间

2022924

10:00- 11:00

地点

嘉顺苑小区广场

背景

通过宣传垃圾分类趣味活动提升青少年对垃圾分类这一实际问题的重视;引导青少年正确的进行垃圾分类,保护环境;本次活动通过提升青少年关注并力行垃圾分类这一侧面来提升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并积极参与其中同保护地球。

理论依据

社会学习理论,是指强调观察学习在人的行为获得中的作用。认为人的多数行为是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和行为的结果而学得的。本次活动主要运用社会学习理论,以参与性学习的方式带领参与者学习及体验,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并学会在生活中进行垃圾分类。

目标

1、总目标:丰富社区儿童的假期生活,运用历奇的手法带领儿童体验互相协作,完成任务挑战,提升儿童的解难能力。

2、分目标:(180%的参加者能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并有所收获;

280%的参与者能够通过活动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并愿意在生活中实践和尝试;

380%的活动参加者对活动感到满意,并愿意继续参加社工组织的其他活动。

活动程序安排

时长

主题

目标

内容及具体操作方式

所需物资

工作人员分工

2022924

9:30-10:00

活动准备

1.社工工作准备

2.服务对象全员签到

1.社工在9:30到达活动地点参加活动,进行分工及活动流程讨论,对自己所负责的内容进行熟悉。

2.场地布置,进行活动开展前布置。

3.服务对象陆续签到。

签到表、签字笔

社工1负责引导服务对象签到并入座,社工2和社工3负责场地布置

2022924

10:00-10:05

活动开始

主教老师介绍游戏规则

1、主教老师带领大家复习垃圾分类知识。

2、志愿者老师将青少年分为三个组,每组10人,共进行三轮游戏。(每轮最先获胜的小组加30分,其余完成小组依次加2010分)

社工1负责讲解知识,社工2负责拍照,社工3负责维护现场秩序

2022924

10:05-10:20

游戏任务一:珠行万里

考验团队协作能力


游戏玩法:通过团队协作把写有“垃圾”名词的球运输到对应的垃圾桶,运输途中球掉落,则由助教老师捡回起点筒,三分钟之内正确率最高的组获胜。

乒乓球、垃圾桶、接力棍

社工1负责带领游戏,社工2和社工3负责活动现场秩序,拍照等

2022924

10:20-10:45

游戏任务二:鼓动人心

培养青少年对同伴的信任和认可

游戏玩法:青少年们围成一个圈,每人拿一根鼓绳,社工将球放在鼓上方,青少年们通过拉动鼓绳让球弹动,五分钟之内哪组弹球次数最多即为胜利。(游戏开始前每组有5分钟练习)

游戏鼓、弹力球

社工1负责带领游戏,社工2和社工3负责活动现场秩序,拍照等

2022924

10:45-10:55

游戏任务三:极速60

加强青少年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游戏玩法:

1、卡片共有80张,每种垃圾20张;青少年围成一个圈,选出一位代表站到中间,站在中间的青少年才可以拿卡片,其余青少年只可以言语提醒,不可以触碰卡片;

2、当社工说找出哪类垃圾后,青少年需要在60秒之内找到相关卡片,找出卡片中正确率最高的小组即为胜利。

游戏卡片

社工1负责带领游戏,社工2负责协助游戏,社工3负责活动现场秩序,拍照等

2022924

10:55-11:00

活动总结,合影留念

总结分享本次活动感受及收获,合影。

1.同学代表分享此次活动的感想与收获。

2.社工小结,总结与分享本次活动的感想与收获。

3.合影


社工1负责总结分享,社工2和社工3协助拍照。

梅溪湖街道嘉顺社区

2022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