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工作方案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

  竞赛活动工作方案

镇属各办(站、所)、各村(社区)、镇属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镇党委、镇政府决定从3月上旬起至6月下旬,在全镇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的

  紧扣“双过半”(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双胜利”(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保卫战)这一总体目标,全力以赴抢机遇、解难题、补损失、促发展,集中精力抓好上半年经济工作,圆满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在全区竞赛活动中争先进、创一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匠心打造精致精美新莲花。

  二、组织机构

  成立莲花镇“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文志龙

  第一副组长:黄  伟

  副组长:刘建中、何权刚、李建成、陈最光、杨华英、

  张 恩(常务)、周海波、张铁映、史  愿、黄  鹤

  成员单位:党政办、党建办、农业农村办、社会事务办、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经济办、村镇建设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财政所、莲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城管执法中队、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卫生院、12个村(社区)。

  (一)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服务办公室

  办公室设镇经济办。负责竞赛活动日常信息归总和统筹;协助领导小组进行工作调度、问题交办;负责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 落实;负责对接区发改局,掌握全区竞赛工作推进情况,开展镇内竞赛工作考评。(牵头领导:张恩,牵头部门:经济办、党政办)

  (二)实行重点企业(项目)“三包一”帮扶工作机制

  对全镇重点企业(项目)各安排一名镇领导、一名镇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对其进行帮扶,确保在一线及时发现、会商、调度、解决涉及企业(项目)双过半的各类问题。具体任务为:(1)做好国家、省、市、区和镇本级各项惠企政策的指导培训和宣传解读,重点推动《长沙市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长政办发〔2020〕8号)及配套政策落实落细落地;(2)收集摸排解决企业(项目)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重大问题集体梳理上报;(3)协助企业(项目)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问题,做好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方面的支持保障;(4)协助企业申报各类扶持政策和资金,做到“政策一条不落、优惠一企不漏”;(5)协调解决企业在用工方面的问题;(6)做好企业(项目)政务服务,推进“不见面”审批和全程“帮代办”,帮助企业解决好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审批手续。(7)协调支持企业税收落地。

  三、竞赛内容

  (一)“双过半”经济指标竞赛任务

  1.规模工业增加值(牵头部门:经济办,相关责任部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

  2.固定资产投资(牵头部门:经济办,相关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办、村镇建设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社会事务办、物联港项目指挥部);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牵头部门:经济办);

  4.区定财政收入计划(牵头部门:财政所);

  5.重大项目建设完成进度(牵头部门:村镇建设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办、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物联港项目指挥部)。

  (二)主要经济指标竞赛任务

  1.工业,重点关注工业技改投资、工业投资、入规数等指标运行情况(牵头部门:经济办,相关责任部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村镇建设综合管理服务中心);

  2.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关注投资增速及增量贡献值指标运行情况(牵头部门:经济办,相关责任部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农业农村办、村镇建设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物联港项目指挥部);

  3.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关注新建项目开工、重大项目对投资贡献率等指标运行情况(牵头部门:村镇建设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办、村镇建设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物联港项目指挥部);

  4.服务业(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重点关注服务业增加值、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增速、新增限上社零企业数量等指标运行情况(牵头部门:经济办、莲建投);

  5.税收收入,重点关注税收计划完成进度等指标运行情况 (牵头部门:财政所)。

  (三)其他经济指标竞赛任务

  1.外经外贸,重点关注外贸进出口指导目标、实际利用外资、 招商引资等指标运行情况(牵头部门:经济办、莲建投;相关责任部门:物联港项目指挥部);

  2.建筑业,重点关注建筑业总量产值、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 设等指标(牵头部门:村镇建设综合管理服务中心);

  3.电网“630攻坚”(牵头部门:村镇建设综合管理服务中心)。

  (四)其他事项

  1.不发生重大疫情(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办、卫生院);

  2.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部门: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

  3.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责任部门:市场监管所、经济办);

  4.不发生重大环保事故(责任部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

  四、工作安排

  (一)推进时序

  1.动员阶段(3月上旬):动员部署全镇“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项工作任务落实,在全镇形成浓厚的竞赛活动氛围。

  2.竞赛阶段(3月下旬至6月下旬):全面推进竞赛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在全镇形成浓厚的竞赛活动氛围。

  3.总结阶段(7月上中旬):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竞赛活动结果纳入对相关部门和各村(社区)的年度绩效考核。

  (二)工作调度

  1.镇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每半个月调度一次,重点研究疫情防控情况、经济运行情况、《政府工作报告》目标落实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其他需要镇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镇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每月对各参赛部门、单位下达指导性工作意见,并对竞赛工作情况一月一排名。

  2.各行业分管领导确保每周一调度,各部门联络员每周四下午 2:00前将本周工作推进情况及需提交镇活动领导小组统筹调度解决的问题,报镇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镇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活动进展情况、各责任部门、单位工作推进情况“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汇总、一周一交办、一周一通报”。对收集反馈的问题建立台账,分层分类交各行动组或行业主管部门办理,逐个逐项销号,并于每周五上午12:00前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报镇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

  五、工作保障

  (一)高度重视。各部门要将“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作为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确保完成上半年工作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涉及政策的相关部门要对政策进行梳理汇总、集中发布。牵头部门及相关责任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制定相应竞赛目标完成保障方案,担负起帮扶主体责任,3月10日前将台账报镇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加强督查。将竞赛活动纳入相关部门和村(社区)专项督查范围,由经济办会同党政办组织专题督查。对在推进中行动较快、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的,予以通报批评。党建办将在本次竞赛活动中考察甄别干部,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成绩显著的同志予以表彰奖励,并作为选拔任用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加大宣传。党政办负责组织制定莲花镇“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宣传方案,对全镇各部门、村(社区)落实抢机遇、解难题、补损失、促发展的新成效、新经验、新典型进行全方位报道,营造助力全镇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奖惩兑现。镇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全镇在全区竞赛中的成绩,对完成双过半的部门单位,结合竞赛指标进度、质量、增速、贡献率等因素综合考评,科学制定月度进度奖励和双过半贡献奖励,并将竞赛结果在年底绩效考核中予以应用。相关指标3-6月数据按照30%、30%、20%、20%的权重计入半年评比总分。各参赛主体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由镇经济办及相关部门负责提供。具体奖励方案及绩效考核兑现奖惩方案,由镇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制定。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