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含浦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解读

一、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湖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长沙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长沙市森林防灭火操作规程十三条》等,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为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建立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森林火灾处置体系,切实提高保障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将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主要内容

该活动方案主要明确了使用范围、启动程序、指挥组织机构及人员分工职责、力量准备、物资准备、实施步骤、安全措施、灾后处置八个方面内容,重点对实施步骤进行了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森林火警,应立即向村委会或街道指挥部报告,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始阶段;街道指挥部、村社区接到报告后,必须组织人力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工作;明火扑灭后,扑火人员不得擅自撤离,必须就地清理余火,防止复燃;清理后的火场责任村、社区必须部署人员看守24小时;经灭火救援组查验确认不发生死灰复燃后并经街道防火指挥部批准方可撤离,同时要妥善保护好起火现场;资规、派出所等部门迅速查明起火原因,对肇事者和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四、解决问题

通过制定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加强组织领导、增强人员和物资储备,切实提高保障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将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办事

2022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