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金园街道2023年全面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办(中心),各村(社区):

现将《黄金园街道2023年全面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处

2023年6月19日

  

黄金园街道2023年全面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实施方案

前期新区安委办印发了《湖南湘江新区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推广安装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方案印发以来,街道共安装独立烟感200多个,在火灾预警预防上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在前期火灾案例分析和总结试点工作基础上,经调研评估,街道决定在全街全面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以下简称“独立烟感”,包含普通型和联网型两类产品),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由街道公共安全办牵头,各村(社区)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配合督促指导,在辖区“九小场所”及特殊人群居所等重点场所全面推广安装独立烟感,计划分两批组织实施,2023年7月15日前完成第一批任务(预计安装1155个),2023年8月31日前完成第二批任务(预计安装1155个)做到应装尽装,确保全覆盖。

二、主要推广范围

辖区经营许可证照齐全的九小场所及重点特殊人群居所(已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的单位除外),重点应用场所包括:

(一)老旧居民住宅(含60号令安置小区、居民自建房)区内的个体户经营门店、群租房屋等;

(二)农家乐和民宿、小旅馆、小足浴等休闲住宿场所;

(三)幼儿园、幼儿托管、学前教育等场所建筑;

(四)残疾人和居家养老、“空巢老人”、分散养老特困人员、“独居老人”等人群居所;

(五)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所(诊所),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社区居民活动场所;

(六)各村(社区)认为其他需要安装的重点场所。

独立烟感的安装部位,应当包括上述建筑和场所内的公共活动区域,居住建筑的卧室等休息用房,起居室、客厅,厨房、餐厅,内走道,每层疏散楼梯上部,以及其他具有火灾危险的房间和部位。

三、责任及分工

(一)各村(社区):1.负责推广安装独立烟感的具体组织实施;2.负责对本辖区上述主要推广范围内未安装独立烟感的对象进行摸底汇总,并报公共安全办;3.负责对推广安装独立烟感工作进行宣传发动,并联合消防、公安等部门对重点场所开展好安全检查,严厉打击消防安全非法违法行为。

(二)公共安全办:1.负责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产品标准参数、推广安装对象及具体工作要求;2.下达各村(社区)具体安装任务(见附件一);3.负责选择和确定供应商,并严格按照标准做好项目验收。4.负责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产品(包含联网型和普通型)进行询价,确定产品价格上限值;5.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抽查(比例不低于5%)。

(三)财政所:负责在湖南省电子采购电子卖场进行采购;会同公共安全办按规定从新区管委会财政预算安排的安全生产专项经费中保障街道独立烟感安装奖补专项经费,加强对奖补专项经费的监督管理。

(四)开发建设办:将独立烟感推广安装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五)供应商:各产品供应商要严格对标技术参数和性能要求提供产品和进行维护管理,负责安装时对使用单位进行产品操作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联网型产品要建立信息管理平台,负责将产品信息接入湖南湘江新区智慧消防管理平台。由于产品质量或平台故障未及时预警,造成用户生命财产安全损失,由供应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六)使用单位:产品使用单位负责独立烟感的日常管理,收到报警信息后应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从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科技兴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村(社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专人全力抓好独立烟感安装应用工作,确保“九小场所”、重点人居等场所全覆盖。

(二)强化宣教引导。街道各办(中心)和村(社区)加强针对性宣传引导,通过典型案例和统计数据宣传独立烟感在减少火灾伤亡方面的重要作用,宣传普及独立烟感安装、使用、维护、保养等方面的常识,提高社会认知度。

(三)强化廉洁自律。要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公平、公正、公开推广安装独立烟感,严禁公职人员不按工作标准,指定或变相指定独立烟感供应商,严禁公职人员在推广安装工作过程中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礼金等违反工作纪律现象。

(四)强化督查考核。各村(社区)推广安装情况将纳入街对村(社区)年度考核。街道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辖区重点区域、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的检查排查,对已安装独立烟感的区域、场所,要指导、督促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对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措施不到位的,要铁腕执法,严厉查处,严防安全事故。

附件:

1.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任务分配表

2.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安装台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