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岳麓区住建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多次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制定了《岳麓区住建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岳麓区住建局领导带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根据《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岳麓区住建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制定本单位“一情况两清单”和工作任务挂图作战表,对在建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物业小区、危旧房屋、群租房、人防工程等安全生产的具体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按照“谁监管、谁检查、谁负责”的基本原则,根据要求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全面检查,突出重点

局党组对全区局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容易出现问题的行业、单位、时间等节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分析,按职责分工要求做到分析准确,精准施策,有效控制。按照工作部署,对全区住建领域负有安全生产责任部门进行检查。以企业自查自纠为主,检查组再进行全面检查和专项督查,做到领导重视,层层落实。共发现问题60余处,下达20份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5份机械设备限制使用通知书。检查促整改的原则,对在检查活动中敷衍塞责、问题发现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将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跟踪,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三、工作落实情况

建设工程与装饰装修针对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我集中力量开展安全生产各类执法检查,并与“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有机结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行政区域内区建区投建设项目、违法建设的清查,加快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劳动节、国庆、中秋、元旦等重大节日均开展了节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检查,维护了建筑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促进我区建筑市场秩序的良性发展。截至20201216日,区住建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442人次(含二次装修),下达《建设行政执法调查通知书》63份、下达《建设工程停工通知书》2份,对存在安全隐患行为责令整改处理。对全区范围内大型装饰装修项目,下达《建设行政执法调查通知书》5份、《房屋装饰装修调查通知书》3份、《装饰装修工程停工通知书》5份、《建设工程停工通知书》1份,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装饰装修行为严令整改。其中,对38处未办理施工许可擅自施工的大型装饰装修项目立案处罚,共计38.2304万元。对存在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立案3起,罚款人民币共计90000元,并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

房屋安全监管:一是城市危房改造方面。根据市住建局、市城市人居环境工作要求,对全区17个街(镇)77处老楼旧房进行全面排查,面积约64226㎡,并列入监管台账制定相关城市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对岳麓山景区8处危房,建筑总面积2395.61㎡,作为今年城市危旧房屋工作重点,现已全部拆除;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11个街(镇)76高边坡高挡墙进行全面实地隐患排查,重点对桐梓坡、山语林居等4高挡墙进行安全鉴定和监测,并督促各责任单位及时处置隐患。二是农村危房改造方面。政府采购一家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全面开展1859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性鉴定工作,确保一户不漏,同时,对21户低保户的D级危房进行了拆除重建。三是老旧小区改造方面。重点对岳银三村、文艺村小区和新塘小区的改造施工安全进行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和整改,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四是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方面。已完成202台电梯加装,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重点监督地基基础及井道施工单位、电梯安装单位按相关规范开展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和安全生产关。

物业管理:为切实加强我区火灾防控工作,防范化解小区消防安全风险,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全区物业小区内开展了消防安全整治活动。根据《关于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物业专职社工加强对物业小区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职责的落实,在区消防大队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消防车通道的标识设置,物业企业对堵塞消防车通道、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进行巡查、制止。今年以来,各街道物业专职社工对辖区内住宅小区开展了三次物业服务质量考核,对部分存在占用消防通道、电气安全方面有隐患的小区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对考核情况进行通报,约谈排名靠后的物业服务项目负责人,督促其整改到位。由于部分物业小区使用年份久,消防设施落后,整改有难度,已要求街道和社区及时与消防部门对接,尽量将消防电气安全隐患整改到位。要求物业企业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对员工的日常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针对火灾事故特点,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员工和业主的消防安全常识。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醒业主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物业企业充分利用小区公告栏、楼道和电梯公益广告、横幅等宣传方式,介绍消防安全知识,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员工和业主的消防安全常识。1015日,组织全区380个物业项目负责人开展物业管理行业培训,会上对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四、2021年工作思路

1、以问题台账为抓手,加强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记录台账,然后对照台账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

2、以挂图为动力,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做到周有成效,月有成果。

3、做到检查与执法相结合,以检查督促为重点,行政执法为推进整改的手段,力争两手抓,彰显执行力。


                                                                 长沙市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