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住建局2020年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2020以来,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区安委会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安全生产有关文件精神,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培训等,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工作。目前,全局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形势平稳。现将下半年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在建工地安全管理。

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着力构建项目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引导项目定期开展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科学制定隐患排查清单,对照清单深入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加大安全风险防控,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检查制度。推动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创建,构建适应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突出现场管理、岗位操作、设备运行和人员安全行为等关键要素,防止标准化创建资料化、形式化。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重点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排查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保证检查成效。

、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确保国防设施安全。

创新工防工程管理方式,在明确安全责任主体的前提下,人防工程单位要主动履行好各自的主体管理职责,区、街道、社区三级发挥好的监管作用,同时要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从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狠抓事故源头管理,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加强检查监督,压实建安企业安全生产责任。

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宣传,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监督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全区具备资质的建安企业开展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建立一企一档一清单,形成安全管理台账。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落实整改问题,防患于未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加强执法检查,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根据《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全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检查、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水平。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落实日常执法工作管理,全面实行执法责任落实,加强巡查记录、案卷归档等管理工作。

、加强环境整治巡查,消除房屋安全隐患。

今年国有土地铺排2个“以补促改”项目,岳麓街道五星村敬老院护坡,护坡面积321㎡(目前已竣工),文艺村小区加固改造,面积约2018㎡,158户,7月份启动加固改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的要求,根据我区实际,今年将对鉴定为D级的21户低保户危房,由所在街(镇)作为责任主体实施加固或重建,实现农村低保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

、加强检查监督,确保物业落实安全责任。

要求物业专职社工对前期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突出检查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台账是否建立、风险管控及隐患治理是否到位,逐一复查整改落实情况。


长沙市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