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实施方案

为了持续推进全区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督促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非法生产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根据《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重点是围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群众关切,解决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食品保健食品市场环境,强化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依法规范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整治重点

(一)食品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不一致。

(二)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广告。

(三)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

(四)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违规直销和非法传销。

(五)在食品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西药及其他非食用物质;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未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配方、生产工艺等技术要求生产保健食品行为;未经许可擅自生产经营食品保健食品;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

三、整治措施

(一)规范食品保健食品标签标识。一是加强食品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监管。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为重点,检查食品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是否真实,是否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是否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相一致;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标签标识虚假、夸大宣传。二是抓好《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的宣贯,指导企业在保健食品标签上设置警示用语区,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三是开展进口保健食品注册证书或者备案凭证联网核查。

(二)整治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一是加强食品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发现涉嫌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二是严厉整治和规范食品保健食品广告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未经审查或篡改保健食品审查批准文件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利用健康养生类节目栏目变相发布食品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食品保健食品广告。

(三)整治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深入开展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打击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虚

假宣传的违法行为,对证据确凿的从严从快处理。

(四)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违规直销和传销行为。一是强化执法办案,严厉查处一批涉及食品保健食品的违规直销和传销违法案件。二是加强行政指导、行政约谈,压实从事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的直销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加大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等违法犯罪。一是紧盯功能声称。要加大对声称减肥、辅助降血糖、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压等食品保健食品的抽检力度,重点检验与所宣称功能相关、可能非法添加的药物和其他非食用物质。二是及时核查处置。对专项整治和行动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要开展跟踪抽检,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时开展核查处置。三是强化案件查办。要注重打团伙、摧网络,重点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慑的大案要案。

四、组织领导与任务分工

局成立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组,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季任组长,局党组成员袁蕾任副组长,办公室、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科、政策法规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价格和公平竞争监督管理科、信用监督管理科、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管科综合执法大队,以及各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工作组办公室设在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流通科科杨文俊任办公室主任工作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整治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和牵头部门;建立会商、信息通报、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形成整治合力;落实专项整治人、财、物等保障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牵头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协调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组织开展督查指导,上报综合性的材料和信息,以及组织指导食品、保健食品流通领域的监督检查等工作。

(二)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组织指导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工作。

(三)政策法规负责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的法律指导工作。

(四)信用监督管理负责指导食品保健食品诚信体系建设。

(五)价格和公平竞争监督管理科负责组织指导对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违规直销和涉嫌传销行为的查处以及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负责组织指导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中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

(六)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管科负责组织指导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交易主体规范管理工作负责监管监测食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七)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科负责对应市局区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整治清理工作纳入年度重点督查内容。按省对区县(市)食品安全考评工作要求,做好督查考评工作;负责保健食品监督抽检、风险监测以及结果报送相关工作,安排加大对声称减肥、辅助降血糖、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压等食品保健食品的抽检力度,重点检验与所宣称功能相关、可能非法添加的药物和其他非食用物质。

(八)消费者权益管理科负责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中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的登记分送和督办。

(九)办公室负责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的经费保障和新闻宣传工作。

(十)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组织指导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汇总发布典型案例。

(十各市场监管所按属地原则负责各自辖区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的监督检查等工作。

五、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时间从20203开始,7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工作(3月底前)。各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在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面排查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广告、虚假宣传、违规直销、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动员、张贴宣传海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犯罪行为。

(二)集中整治(4-6月)。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保健食品专营店、直销店,批发单位,会议营销单位,在医院、社区和写字楼周边通过免费赠送食品、免费体检等形式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场所,以会议、健康讲座等形式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宾馆、酒店、会场以及母婴店、婴幼儿乳粉专柜等为重点排查单位,以生产企业是否存在未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配方、生产工艺等技术要求生产保健食品行为,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法律要求,是否有虚假宣传和违法功能声称行为,经营单位食品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是否有虚假声称行为为重点检查内容,针对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发现违法违规的,依法严肃查处。

(三)中期督促评估(4月底至5月初)。各相关部门要扎实开展工作,市局将在5月初组织对各区县(市)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开展督促检查,评估各区县(市)专项整治成效,对工作推不动、流于形式、市场混乱、措施不力的相关地方进行约谈和通报。

(四)总结验收(7月)。7月上旬做好有关工作的资料信息汇总报送工作和全面总结。市局将于7月上旬对各区县(市)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进行验收,7月底对清理整治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巡视组、省食安委、市食安办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将清理整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和协调机构,明确机关内部责任分工,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整治重点和措施;采取实地检查、座谈约谈、通报曝光等方式,定期调度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查考核。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作为长沙市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之一,将纳入省对区县(市)食品安全工作考评内容。各业务科室和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三)强化信息报送。相关部门要实行整治情况台账以及案件查办台账制度,并严格按要求将整治情况及统计报表报局整治工作组办公室统一汇总上报


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4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