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实施进展情况总结

2021以来,岳麓区工信局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在区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为保障着力加强机关党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岳麓区工信局党的建设工作,有效地促进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共同发展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和特色亮点工作

一)抓好自身建设强化责任落实

局机关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意识,始终把党建工作纳入岳麓区工信局中心工作,列入局内重要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结合实际,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为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抓好学习教育,提升整体素质

1.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岳麓区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相关要求,每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史明理、学增信、学史崇德、学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全体党员积极讨论发言,从自己的学习体会,心得感想方面谈党的百年历史感悟和社会发展历程,更好地体现出学习党史是推进工作进展的目的。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改造咸嘉湖街道西大门社区三组老街弱电线路整治难题,大大消除了安全隐患。

2. 开展题党日”活动整合资源共享共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做到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其中,扎实有序推进活动的开展,建立了党支部学习计划预安排和坚持每月组织集中学习。全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活动讲党课、开展讨论、红色基地教育学习、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形式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百年天天读系列,用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观点,把力量凝聚到推动工作任务上来。

3. 落实“三会一”制度。每月组织开展支部委员会研究和讨论本月工作重点和计划,完成党建基础工作的同时对已有制度进行细致全面的排查和整理,形成长效机制,落实好工作任务;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党建基层党务工作,认真严肃开展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4. 日常维护平台工作。进行专人维护管理平台,有效使用长沙党建平台,及时把组织生活上传至平台,同时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做好全国党员系统日常工作,及时做好党员转接工作;严格使用“和包支付党费收缴管理平台。每月月初上传党费收缴明细,于每月27日之前按要求足额上交至机关工委,有效督促党员行使党员权利和义务;督促党员积极使用“学习强国”,每月1日统计报送上月学习之星,做到充分利用多种平台进行学习,收看收听每日政事实事,及时了解国家民情关心国家大事

三)抓好组织建设,增强党员责任

1.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大力加强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和党员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支部委员会批评和自我批评,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督促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提升自己,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

2.加强反腐倡廉和纪律建设教育。宣传、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之严正家风、《红色通缉》之《筑坝》等视频大力提高党员廉政纪律作风,保持风清党正的工作氛围,规范自己的生活、工作、社交范围和言行,从一言一行上为党员做出表率。

3.切实做好党建基础工作。根据积分管理办法进行季度积分核算并评选季度之星,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后及时进行上墙公示,对有异议的及时完善;严格履行党员义务,按时按规定交纳党费;做好党员慰问工作,七一期间积极开展了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工作,送上党的关怀和温暖;积极组织开展“光荣在党50年”活动、“逢十”党员过政治生日,同时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章,为“逢十”党员颁发生日贺卡

4.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工作。为确保党员数据时效性,对有变化的党员及时在平台进行组织关系转接和信息核实,2021年接收党员1名,减少党员2名,目前13名党员,同时按照要求上报党内统计工作;充分利用“和包支付”管理平台,月初上传党费明细,并于当月27日之前,按照相关要求上缴党费至上级党组织,做到专人管理按时上缴,2021年共交纳党费4449元整

5.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发展。积极督促党员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志愿服务行动中锻炼党性、提高觉悟,用实际行动争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目前都已参加在职党员社区活动。

6.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充分开展与结对共建社区结对活动,一是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与白鹤社区开展了“百年风华青春岳麓”文艺汇演;二是开展助力社区齐心协力防控疫情捐赠物资志愿服务活动,为岳麓区学士街道白鹤社区捐赠医用酒精、消毒液、口罩等急需所需防疫物资,及时解决了防疫物资短缺的困难。

7.开展联学联动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业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支部联建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建旗帜领航的优势互补作用,打造共同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在基层实起来、活起来、严起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城西分公司支部委员会、国网湘江新区电力公司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联学活动,签订协议书2021年与国网湘江新区电力公司第一党支部开展红色基地教育学习,参观肖劲光故居和陈列室、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并开展讨论,有效地促进双方党员勤于学习、勇于创新,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2021年工信局党支部有效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但是与上级党组的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党建工作开展的主动性还不够,工作完成时效性不强;二是开展党员党性培训不足,个别党员同志缺乏党员责任意识;三是创新意识不强,工作、学习方式按部就班,没有发挥工作优势特色开展组织活动;四是党员管理不够规范不够严格,制度执行刚性问责力度不够,没有严格执行制度管事管人

三、下一阶段开展工作打算

今后的工作中将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进一步全面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对照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评估表,明年有序落实好工作任务,一是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综合素质二是大力开展正风肃纪相关活动,推进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打造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三是大力加强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党员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发挥工信自身特点和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广泛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扎实促进岳麓区工信局中心工作全面发展

岳麓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支部

2022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