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机关党的各项工作制度,结合工信局党支部实际,现制定党建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决做到“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建设自觉贯彻落实到全局工作上来,严格把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教育摆在首位,确保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好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正确筑牢历史观党史观。

局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知,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明确学习要求,创新学习内容、形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切实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号召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和理论武装,加强支部的思想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阵地,扎实有效地学习党的理论和成果,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坚持常态化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成果、党风廉政教育、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等活动,结合个人自学理论知识,切实加强全体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

四、坚持和完善工作制度体系,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1. 严格抓好党建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持续推进“三会一课”常态化规范化,注重与实际工作的结合,创新活动方式,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在基层组织活动中,建言献策,创新活动载体和内容。

2.  做好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严格党费收缴和管理,做好党员党费核算,按照要求按时上交至上级党组织对党员实有情况进行及时更新核对;做好季度党员积分上墙和评选季度之星工作,在党支部大会上进行情况通报并及时公示;及时对所属党员实有情况进行全面核对,加强党员动态管理,不断完善和规范党员管理和党员系统维护;加强党务公开栏管理和维护,及时上传更新专栏内容,有效的强化公示栏视觉展现;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大对生活困难党员的帮扶力度,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3. 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通过党课教育、廉政教育学习、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和自主选学等形式,不断创新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新途径。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把党员“素质关”、“政治关”和“作风关”,注重发展党员程序,切实执行发展党员“三三制”管理办法,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4. 完善群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宣传和动员局干部职工青年妇女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献智献力、创造一流业绩,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组织走访慰问和帮扶困难职工、偏远贫困山区儿童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干部职工志愿者力量。

5. 严格落实落细工作制度。一是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确保全年至少参加1次社区党组织活动、1次志愿服务活动;二是深入开展党支部与学士街道白鹤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三是激励和督促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强国”学习,促学助长,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四是管理和维护长沙党建、全国党员系统平台,严格遵守平台资料上传标准,将组织生活资料及时上传并做好日常管理维护。

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建,加强作风建设。

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各种党内制度,做好常态化党风廉政建设。全体党员要自觉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日常工作全过程之中。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和省委、市委、区委有关规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行为,倡导为民务实清廉,坚持党建抓小抓早抓预防,使全体党员心存敬畏、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

六、有效推进基层党支部职责任务的落实,认真履职尽责。

一是加强领导。局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明确目标,落实职责,结合岗位特点开展党建活动,切实把党建措施抓紧抓好抓细。

二是狠抓落实。明确目标后,局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服务。认真开展各项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协助各科室认真做好其他工作,确保全局工作有效完成。

岳麓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支部

2021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