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委员会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

2018年10月21日至12月2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2019年3月2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对此,我局逐条逐项进行了研究分析,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制定了整改措施,所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

3月27日,收到巡察组反馈报告后,我局立即将情况在全局党内作了通报,并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将巡察组反馈的所有问题进行细化分类,逐条制订整改措施,并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责任科室或部门、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实行整体联动、集中攻坚。

1.精心部署,明确责任。围绕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我局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或单位、整改期限。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科室牵头、全局共同推进的整改责任体系,促进整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局党委把反馈意见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的导向,扎实推进岳麓教育工作的有力指导。一是突出立行立改。按照轻重缓急和客观实际,凡是要求立即整改落实的,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凡是要求在反馈会后一个月内或两个月内完成的,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在规定时限前一个星期完成整改。二是坚持定期调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局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多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逐条逐项听取汇报整改措施,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作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确保逐项落实到位。5月初,对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再次提出要求,责令限期整改。三是强化考核问责。把整改落实情况与干部年终评先评优挂钩,对进展较慢的及时督促纠正,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对工作措施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5月20日,所有问题整改均已完成,整改到位率为100%。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 党委政治理论学习不够

完成情况: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了《2019年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明确年度专题学习内容。1月25日,在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上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4月15日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扫黑除恶相关知识,4月25日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5月20日上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4次学习均严格按照“六个环节”进行。

2. 党委政治站位不够高

完成情况: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了局办公室收文管理,明确办公室专干负责收发文件。二是在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教育局党委反馈会上,明确要求各单位认真对待巡察反馈问题,照单整改。三是在3月4日局党委会议上对党委班子成员的自身建设提出要求。四是局党委在3月29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专题研究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五是党委书记在4月20日局党委会议上对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六是局党委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主要章节。

3. 纪律规矩意识不强

完成情况: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4月25日上午,局党委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出台了《学校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转发了长沙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调了工作纪律。

4. 党委议事不严肃

完成情况: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了《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局务会议事规则>的通知》,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讨论决定问题,如实做好局党委会的会议记录,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人人发言、事事表态,规范痕迹管理。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持久。

完成情况: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了《2019年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相关规定制度等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党内的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为重点,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破解难题。三是局机关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对班子成员组织活动的管理和考核,通过创新书记上党课、党员上微党课、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打卡学习强国等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四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制定了《“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促使党员干部养成“爱读书、善读书”的习惯。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选人用人不够科学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借调人员管理,严格控制借调人员数量。二是在2019年教师招聘方案中设置会计岗位,进一步充实财务人员专业队伍。加强对现有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出台了《岳麓区教育系统编外合同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岳麓区教育系统编外工勤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教育系统编外合同制人员的清理通知》,进一步清理违规聘用人员。四是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校、幼儿园保安和门卫履职工作督查力度,督促校长、园长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保安公司强化管理。

7.基层党建有缺失

完成情况: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于组织设置的问题。2019年3月,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调整组织设置,将原有的6个支部分设成9个支部(21个党小组),每个支部党员数均在50人以内。3月,局党委研究决定对会计中心联合支部进行撤销,分设为卫生所联合支部和后勤办支部。二是关于换届(改选)工作的问题。在换届(改选)大会上到会党员不足五分之四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外地居住等特殊情况所致,区教育局将以工作提示的方式要求基层党组织在今后的换届(改选)中严格按要求开展。三是关于党费收缴的问题。2018年12月起,全市各级党组织均通过“和包支付”进行党费收缴,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支部的党费均按月进行收缴及上传工作。四是关于发展党员的问题。4月17日—19日,局党委在区委党校举办2019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要求各基层支部严格按照“三三制”党员发展要求确定今年发展对象初步人选,每一轮民主投票、组织考察、党章考试规范开展。五是关于双述双评的问题。2017年2月,区教育系统第一次启动双述双评工作,逐年规范。在强调各基层党组织向局党委进行向上述职的同时,还要求开展向全体党员的向下述职,联点领导还分组下到相应支部对向下述职进行现场指导及点评。六是关于民主评议党员。从2017年开始,区教育局机关严格按照《关于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执行。七是关于退休党员的问题。针对退休党员(尤其是成立了退休支部的)日常活动组织,局党委强调:充分利用五一、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老党员参加党日活动或座谈会。组织退休职工开展文体活动,把内部活动和社会活动、职工活动和支部活动结合起来。对于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可以采用送学上门、送教入户、网络学习等方式,同时鼓励老党员利用红星云、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加强自学。各支部还可根据本单位老党员的特点,开展灵活多样、形式适宜的学习活动。八是关于支部书记谈心谈话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机制,按要求开展好书记必须谈、支委主动谈、党员广泛谈,支部书记的谈心谈话记录不仅要放在组织生活会档案资料中,还必须在支部记录本背页上同步体现。九是关于规范“三会一课” 的问题。坚持每月月初进行工作提示,督促基层党组织重点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述职考评、分类定等结果运用,进一步传导压力。十是关于业务指导的问题。从2017年起,局党委明确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每年向基层党组织下发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规范性文件,坚持以上率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2019年,将以创建“三型”党组织为抓手,推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联席党建工作指导制和“书记工作室”督导制,实现全系统97个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均衡发展。

8.工作分工欠科学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在5月20日的局党委会上研究决定,明确办公室分管问题,下发了《关于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安排的通知》(岳教党发〔2019〕27号)。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扎实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岳麓区教育局内部控制制度》。二是对后勤办、博才实验中学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责成后勤办加强节约,严格控制公用经费开支。三是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保留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待遇,同时规范党员奖励经费渠道,不再从教育基金会中列支党员奖励经费。四是涉嫌搭车旅游的问题:实际情况为2016年5月16日—20日委托清华大学举办了“岳麓区中小学校长综合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请旅行社代购车票款。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培训管理,杜绝旅行社代购往返车票,代购费用凭代购点发票报销。

10.师德师风建设待加强

完成情况: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了《2019年岳麓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工作计划》《岳麓区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违规行为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方案》,对师德师风违规行为进行管理。2019年,对参与违规有偿补课的6名编外合同制教师予以辞退处理。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四种形态”运用不扎实

完成情况: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了《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委员会贯彻落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分解意见》《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委员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学校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1月—5月党委班子成员共计开展谈话46次135人。

1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

完成情况: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局党委召开了2次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重点强调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每个班子成员必须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必须落实与干部的谈心谈话,特别是加强廉政提醒谈话,及时做好谈话记录。二是4月26日召开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大会,教育局与下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下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不变形、不走样、不减压。三是局党委班子成员按要求完善了廉政登记簿和谈话提醒登记本。

13.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完成情况: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岳麓区教育局内部控制制度》。二是加强报账员、会计及财务主管人员业务培训,夯实会计基础,组织会计人员学习《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关于加强经费管理的通知》,强化财务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修订了岳麓区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报账须知,从单据审核、附件清单、审批签字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三是2019年将由财务科牵头,组织一次财务工作全面检查(暂定7月份),对违反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六)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4.涉嫌固定资产流失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岳麓区教育局内部控制制度》,完善资产调拨手续,健全教育系统资产系统台账。二是成立了岳麓区教育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岳麓区教育系统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和《岳麓区教育系统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三是加强移交资产的权证办理工作,争取财政权证办理专项经费,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由区政府组织第二次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街道、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楼盘配套中小学校、幼儿园移交及产权办理工作进行全面布置。组织召开2019年度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产权办理工作推进会,进行中小学、幼儿园产权办理专题业务培训,力争按年度完成产权办理工作。

15.涉嫌违反合同规定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合同法》,对合同签订的内容逐条落实。二是健全合同内容,确保合同要约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落实合同签订的复核机制,确保合同的严肃性。三是加强《委托办园协议》《委托办园补充协议》的复核,争取非税收入管理局支持,开通保证金收费项目,及时催缴相关园所缴费,对拒不执行合同的,区教育局将以律师函的形式予以催缴。

16.涉嫌违规收取校服费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岳麓区教育系统校服征订工作管理制度》,区教育局与各学校签订《教育系统校服征订工作责任状》,加大对区属城区学校校服征订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要求农村学校不得收取校服费,城区学校学生采取完全自愿的原则订购校服,价格、质量及售后服务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校服文件精神执行。二是2019年,后勤办将继续加大对学校的监督查处力度,及时调查处理家长、学生对校服的投诉意见,对有违反规定征订校服的学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三是区实验五小违规收取的校服费已清退给家长,并对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

17.涉嫌转移财政结余资金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政结余资金的管理,对上级要求结余资金拨付到校的,将按项目经费使用流程,经主管区领导批示后再拨付。二是已将经财政同意拨付给莲花镇中心小学和双枫中学的两笔中央资金上交到区教育局账户。

三、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2个月的不懈努力,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局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及区委巡察组安排部署,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抓好长效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进一步擦亮“岳麓山下好读书”名片。

1.严格落实区教育局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教,严格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2.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持续整改落实的行动自觉。通过前一阶段的集中整改,我局深刻认识到,巡察是“党性检验”“廉政把脉”,整改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必须从政治高度加以解决。局党委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政治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坚定和整改上的高度自觉。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教育工作中。

3.全面深化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今后,巡察整改工作将从集中整改转为常态化整改阶段,我局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按照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深入推进。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开展“回头看”,举一反三,进一步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4.巩固整改成效,着眼建立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既立足于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和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靠制度来固化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整改做法,长期坚持并形成制度机制;对制度不完善、效力不强的,及时修订完善,形成一套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我们将以抓铁有痕的韧劲、科学的整改工作理念、创新的整改工作措施持续推进整改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31—88999887;

邮政信箱:长沙市岳麓区金星北路一段517号区政府机关大院岳麓区教育局;

电子邮箱:yljybangongshi@163.com。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委员会

2019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