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教育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三季度工作计划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取得“新成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召开局机关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机关“两委”班子,成立教育机关工会,指导所辖83个学校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协调召开党工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完善党工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组织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按照“成熟一批、改革一批”的原则,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配备,稳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组成员、“红枫书记工作室”核心成员联点基层党组织制度,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着力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清廉文化建设,培育博才梅溪湖、一中金山桥为市级清廉学校。强化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启动“雷小锋”大德育项目,承办全市“小树苗”红领巾宣讲活动,获团中央主要领导高度赞誉,获评全市德育建设试验区,在全市作典型经验发言。

(二)优质均衡获得“新发展”。聚焦扩充优质学位、强化要素保障等重点任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盼。启动《湘江新区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湘江新区开发楼盘教育配套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修编,在谭勇书记、朝晖主任、周凡书记的高度重视、高频调度下,强力推进学校建设“6·30”攻坚行动,目前2023年计划新开的13所新建学校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教学设施设备已进入招标采购阶段,与学校建设同步推进,为后期筹备开学留足时间,秋季共扩充中小学学位达2.8万个。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分三轮招聘优秀教师1300名,择优转聘编外合同制教师1500名。目前第一批300名名优教师招聘已基本完成,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及择优转聘正在全力推进,相关人员预计7月底全面到位。   

(三)教育改革实现“新突破”。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推动湘江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交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围绕“新课标落地年”“课堂改革创新年”“双减工作成效年等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实施步骤。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由局党组成员牵头成立10个课题小组,着力研究解决教育难题。全面推进“五育并举”,组织开展各类体、艺活动18场,获国家级奖项14个,市级奖项28个。获批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全市新媒体主持大赛、中小学现场创意编程大赛、中小学创客节优秀组织奖。特殊教育、智慧教育等工作经验向省、市推介。

(四)安全保障再上“新台阶”。统筹发展与稳定,坚持问题导向,打造平安校园。围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聚焦“校舍(外墙瓷砖)、校车、校餐”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排查各类问题1563处,整改率达100%。坚持部门联动、分类施策,扎实推进无证办学清理整治,劝导23所无证幼儿园秋季之前稳妥关停,提质整改30所纳入规范管理。加强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安全第一课”“利剑护蕾”等主题宣教活动9600余次,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救护能力。紧盯招生入学关键时期,健全政法、公安、教育及街镇多方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涉教舆情动态,妥善处置汉唐世家配套学校建设信访问题,全力维护教育大局稳定。

二、三季度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打造教育强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发挥“红枫”书记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完成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科学选人用人,优化学校领导班子结构。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两个责任”,抓好省委巡视的整改落实,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二是坚持强基固本,做优教育品牌。紧盯学校建设“6·30”攻坚行动任务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体推进项目建设、设施配备、教师招聘等工作,确保新建学校秋季平稳开学。加快完善“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探索教育模式变革,加大信息化建设向农村学校倾斜力度,优化网络联校应用管理,实现更大力度的优质资源城乡共建共享,助力乡村振兴。发挥区师德师风工作室、学科工作坊等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人工智能赋能教师成长,提升教师培训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做好省、市教育专家、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的培育工作,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推动教育品质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教育改革。坚持以提高办学质量为目标,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落实体育、艺术、劳动、科技、心理健康等课程开设要求,组织各级各类体艺科技竞赛活动,赋能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和“教育评价治理”两个体系,加强责任督学团队建设,以评价改革牵引育人方式改革。加快推进智慧课堂建设,用好AI课堂系统,推动规模化因材施教。推进智慧研训、智能研修,打造城乡同步的融合式教学教研新样态。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优化教育环境。压实安全责任,守牢安全底线,落实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完善校车监管体系、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体系、校园疫情防控体系,全面提高学校应急处置的能力,守护师生平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工作制,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教育舆情监测、研判和处置工作水平,用好“新区教育”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讲好新区教育故事,展现新区教育形象。

湘江新区教育局

2023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