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岳麓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一、起草过程

一是全面收集素材。主动对接收集各部门(单位)、国有公司、园区、街道(镇)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认真归纳总结提炼2023年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和亮点,深入剖析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省、市、湘江新区发展态势,立足区情实际,对2024年重点工作提出建议。

二是认真修改完善。就《报告》主要内容表述、指标数据及全年预期目标任务,两轮征求各部门(单位)、国有公司、园区、街道(镇)意见及建议,共有22个部门及单位反馈意见56条,均采纳或基本采纳,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报告》送审稿。1219日和25日,管委会和党工委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特别就2023年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和2024年经济目标建议进行了研究。报告经新区主任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和新区党工委会议研究审核。

二、主要内容

报告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第二部分是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文本后附《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建议指标》和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新区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向好、持续向好的特点。预计2023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5%(其中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3%(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因素影响后同口径)。特别是从经济总量、先行指标、发展质效、发展潜力等方面概括和梳理了相关亮点指标完成情况。在主体内容方面包括:一是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动能显著增强。二是内生动力不断激活,经济增长后劲充足。三是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四是城乡建设齐头并进,区域融合进程加快。五是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第二部分,结合全国、省、市、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发展目标和建议指标。2024年的主要经济目标建议值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进出口总额增长7%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重点推进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建设。二是突出新型工业化,积极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水平。三是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稳增长。四是融入“一带一路”,积极推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五是坚持人民城市理念,着力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品质。六是突出民生为本,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七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城乡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三、2024年主要经济指标建议目标

综合分析和预计,并经征求部门意见,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一是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同步。2024年我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二是增强发展信心的必要。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强经济活力,很重要的基础是改善社会预期,积极确定全年经济目标是稳预期的重要手段。三是发展有支撑。虽然从工业和服务业个别企业来看,经营预期和增长预期不佳。但仍有许多亮点:从先行指标来看,新区用水总量增长1.98%,用电总量增长6.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5个百分点,服务业用电量增长6.98%,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回升和能源保障能力提升呈现良性互动局面;两侧来看,新区稳投资、促消费的压力依然较大,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速;工业稳增长有一定基础,根据初步摸底,长远锂科2024年进入产能和产量提升期,预计产值突破百亿,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和红太阳光电产值预计突破50亿元;从在建产业项目看,四季度和2024年三季度前建成投产的制造业项目有49个,其中航天环宇、中联智慧产业城、三安半导体、杉杉能源等项目投产后有望加速达产,可新增30亿元的工业增加值从规上企业来看,新区择优申报了四上企业367家左右,是2022年四上企业入规数量的1.4,占全市的38%从园区支撑来看,从长沙高新区(岳麓高新区)“两清单两增量”中的在建项目94个)和跟踪项目(145)均位居长沙各园区首位;从五经普看,新区单位上报数(近11万)在全市遥遥领先,约为四经普的3倍(全市平均1.98倍)。


                                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

                                          2024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