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结果反馈
关于《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抽检品种和抽样场所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6月15日至2022年6月22日在岳麓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2022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抽检品种和抽样场所的问卷调查,参与及投票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问卷共设置了21个题目(其中18道单选题,3道多选题),选项主要围绕群众重点关注的19大类食品、13类抽样场所以及5类食品安全主要问题等展开调查。本次调查活动为期8天,有效投票数68人次。

二、结果分析

1、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粮食加工品种中有70.6%(48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大米;20.6%(14票)的网民选择关注米粉;4.4%(3票)的网民选择关注挂面;3%(2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小麦粉;1.4%(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

2、对于食用油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45.6%(3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食用植物调和油;30.9%(2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菜籽油;11.8%(8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花生油;8.8%(6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茶油;2.9%(2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

3、对于调味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33.8%(23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酱油;30.9%(2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鸡精、味精;29.4%(20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食盐;5.9%(4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食醋或其他类。

4、对于肉制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35.3%(24票)的网民选择关注熏煮香肠火腿制品(比如火腿、火腿肠等);32.4%(22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酱卤肉制品(比如卤猪蹄、凤爪等);17.6%(12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腌腊肉制品(比如腊肉等);14.7%(10票)的网民选择关注熟肉干制品(比如肉干、肉松、肉脯等)或其他类。

5、对于乳制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36.8%(25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奶粉;30.9%(2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酸奶;23.5%(16票)的网民选择关注液态纯牛奶;8.8%(6票)的网民选择关注早餐奶或其他类。

6、对于饮料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47.1%(32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包装饮用水(比如桶装水、小瓶水等);20.6%(14票)的网民选择关注果、蔬汁饮料;19.1%(13票)的网民选择关注碳酸饮料;13.2%(9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茶饮料或其他类。

7、对于方便食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42.6%(29票)的网民选择关注方便面;22.1%(15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调味面制品(比如辣条);16.2%(1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冲调类方便食品(比如麦片、藕粉、芝麻糊);14.7%(10票)的网民选择关注方便粥、方便米饭、凉粉等;4.4%(3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类。

8、对于冷冻饮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73.6%(50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冰淇淋;13.2%(9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冰棍;13.2%(9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雪糕、雪泥或其他类。

9、对于速冻食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70.6%(48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饺子、馄饨;13.2%(9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包子、馒头;8.8%(6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速冻其他面米制品;7.4%(5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元宵、汤圆。

10、对于茶叶和相关制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64.7%(44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茶叶(比如红茶、黑茶、绿茶等);33.8%(23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含茶制品和代用茶(玫瑰花茶、大麦茶、菊花茶等);1.5%(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类。

11、对于酒类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33.8%(23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啤酒;30.9%(2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白酒;17.6%(12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配制酒(比如枸杞酒等);14.7%(10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葡萄酒;3%(2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类。

12、对于蔬菜制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47.1%(32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酱腌菜;30.9%(2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食用菌制品;16.2%(1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蔬菜干制品;5.8%(4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类。

13、对于水果制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52.9%(36票)的网民选择关注水果干制品(比如葡萄干、桂圆等);23.5%(16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蜜饯;16.2%(1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果酱(比如苹果酱、草莓酱等);7.4%(5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类。

14、对于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66.2%(45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开心果、松仁、杏仁、扁桃仁、腰果;32.3%(22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葵花籽、南瓜子、花生;1.5%(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类。

15、对于糕点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80.9%(55票)的网民选择关注糕点(比如面包、生日蛋糕等);8.8%(6票)的网民选择关注粽子;7.4%(5票)的网民选择关注月饼;2.9%(2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类。

16、对于豆制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51.5%(35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豆干、豆腐、豆皮;33.8%(23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腐乳、豆豉;13.2%(9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腐竹;1.5%(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类。

17、对于蜂产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70.6%(48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蜂蜜;16.2%(1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蜂产品制品;8.8%(6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蜂王浆;4.4%(3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蜂花粉或其他类。

18、对于食用农产品品种设置为多选题,最多可选择2项,一共收集到99张有效投票,其中有52.6%(52票)的网民选择关注畜禽肉及副产物(猪肉、牛肉、羊肉等);15.2%(15票)的网民选择关注水产品类;14.1%(14票)的网民选择关注蔬菜类;14.1%(14票)的网民选择关注水果类;3%(3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鲜蛋;1%(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类。

19、对于餐饮食品品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有72.1%(49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餐饮自制食品(馒头、包子、花卷、油饼、油条、水饺、馄饨等);26.5%(18票)的网民选择关注餐饮具;1.4%(1票)的网民选择关注其他类。

20、对于群众关心关注的抽样场所设置为多选题,最多可选择5项,一共收集到260张有效投票,其排名分别是:

(1)食品生产企业[投票数:34(票)]

(2)食品小作坊[投票数:32(票)]

(3)超市[投票数:30(票)]

(4)小餐饮店[投票数:29(票)]

(5)农贸市场[投票数:27(票)]

(6)学校/托幼食堂[投票数:25(票)]

(7)网络外卖、餐饮平台[投票数:19(票)]

(8)批发市场[投票数:15(票)]

(9)餐馆[投票数:12(票)]

(10)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或中央厨房[投票数:11(票)]

(11)饮品店[投票数:10(票)]

(12)母婴店[投票数:8(票)]

(13)小食杂店[投票数:7(票)]

(14)其它场所[投票数:1(票)]

21、对于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主要问题设置为多选题,最多可选择3项,一共收集到164张有效投票,其排名分别是:

(1) 农药残留[投票数:51(票)]

(2)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投票数:45(票)]

(3)重金属超标[投票数:26(票)]

(3)非法添加[投票数:26(票)]

(4)兽药残留[投票数:15(票)]

(5)其他项目[投票数:1(票)]

三、工作措施

通过本次调查,把食品抽检的指挥棒交给消费者,充分发挥出群众在食品安全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调查结果体现了市民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品种和抽检场所的高度关注。经过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投票,最终确定了食用植物调和油、茶叶、方便面、酱腌菜、畜禽肉及副产物、糕点、蜂蜜等22个品种,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超市、小餐饮店、农贸市场等5个食品生产经营场所为本次“你点我检”活动的重点抽样品种和场所,按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程序对其开展专项抽检。下一步,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深化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大力筛查风险隐患,强化执法监管靶向,提升食品安全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食品安全就在身边,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社会氛围。


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