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结果反馈
关于岳麓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结果反馈

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30日在局政务网站开展了关于岳麓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参与及投票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问卷共设置了10个题目(其中9个单选题,1个多选题),问题主要围绕居民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意愿程度和改造项目开展,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基础类改造,即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功能需求的改造;完善类改造内容,即满足居民改善型功能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的改造;提升类改造内容,即丰富社会服务供给的改造。本次调查活动为期30天,有效投票数63人/次。

二、结果分析

1、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63名网民中,98.41%(62票)的网民同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1.59%(1票)的网民不同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

2、参与调查的网民中90.48%(57票)的网民目前的居住情况是自住;9.52%(6票)的网民目前的居住情况是租赁。

3、80.95%(51票)的网民同意居民自筹一部分小区改造资金;19.05%的(12票)网民不同意居民自筹一部分小区改造资金。

4、参与调查房屋的性质中有74.60%(47票)是商品房;4.76%(3票)是房改房;3.17%(2票)是经济适用房;7.94%(5票)是集资房;9.52%(6票)是自建房。

5、目前的居住环境选项中,有26.98%(17票)认为好;57.14%(36票)认为一般;15.87%(10票)认为差。

6、是否有自建违章建筑(构筑物)中,22.22%(14票)选择是,77.78%(49票)选择否。

7、是否同意拆除自建违章建筑(构筑物)中,95.24%(60票)选择同意,4.76%(3票)选择不同意。

8、96.83%(61票)的网民同意引入物业服务并交纳物业费;3.17%(2票)的网民不同意引入物业服务并交纳物业费。

9、95.24%(60票)的网民支持拆除小区所有违章搭建建筑物(构筑物);4.76%(3票)的网民不支持拆除小区所有违章搭建建筑物(构筑物)。

10、第10题多选,3.42%(9票)的网民认为楼栋主体结构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满足抗震设防要求;11.03%(29票)的网民认为楼顶屋面漏水;7.6%(20票)的网民认为存在违法建筑物(构筑物);2.28%(6票)的网民认为水表未实行“一户一表”,二次供水设施破损严重;4.56%(12票)的网民认为排水管网不畅,雨水管、污水管未分流,无排水防涝设施,窨井盖、化粪池破损;6.46%(17票)的网民认为电力、通讯、广电等线路错综复杂,形成蜘蛛网;4.94%(13票)的网民认为道路破损;1.90%(5票)的网民认为无管道天然气或未实行气表“一户一表”;7.98%(21票)的网民认为无电梯;4.18%(11票)的网友认为环卫设施不足,公共厕所破损严重;6.46%(17票)的网民认为消防通道不畅,无消防配套设施;7.60%(20票)的网民认为公共照明设施配置不足,无充电桩;6.46%(17票)的网民认为环境“脏、乱、差”,无绿化或绿地面积偏少;10.65%(28票)的网民认为无停车场或车位偏少;3.04%(8票)的网民认为无邮政、快递等便民服务设施;4.18%(11票)的网民认为无物业管理;7.22%(19票)的网民认为小区还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

三、工作建议

从调查结果来看,绝大部分网民同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大部分网民同意自筹一部分小区改造资金。此次问卷调查结果说明网民还是很希望自己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网民希望在更多细节上更好的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四、工作措施

按照“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优先实施安全隐患突出、设施严重落后、筹资保障到位、居民改造意愿强烈。既尽力而为,对具备条件的小区,率先补齐短板,又量力而行,对自身条件受限暂时无法配套功能的小区,结合后续的片区规划和更新改造统一考虑,分步实施,做到一张蓝图改到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