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新区要闻
在抬高办学治校坐标中践行党校初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5月29日下午,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在省委党校召开,省委书记沈晓明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第一副校长(副院长)汪一光出席并讲话。谭勇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介绍办学治校经验做法,现辑录如下,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为新征程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沙市党校系统将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要求和本次会议精神,坚守党校初心,把握“为党”根本,彰显“育才”价值,承担“献策”职责,锚定“一流”目标,用高质量党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初心为“炬”,以“姓党”之要支撑“为党”之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守党校初心,长沙市委党校始终把党校姓党贯穿到一切教学、一切科研、一切办学活动的全过程,持续深化“四个红色”主题行动。一是“红色阵地”立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好省会党校纵向承上启下、横向辐射带动的独特作用。二是“红色熔炉”聚能行动,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三是“红色智库”兴业行动,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四是“红色窗口”增辉行动,以“党建聚合力”为抓手,推动更全面的政治能力、学术能力、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办学承载能力综合提升。

坚持主业为天,以高站位支撑精准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作为省会党校,必须抬高办学治校坐标,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服务“省之大业、市之大事”,干出为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的崭新业绩。一是站在紧扣党之所需的政治高度,把深化完善“总—分—特—专”相结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摆在首位,带头对标提标立标。二是站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的时代高度,将党校讲台的主频道、办学办班的主车道真正对接到培养党需要的干部上来,带头抬高坐标。三是站在用高质量党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紧贴本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筑高红色地标。

坚持创新为“矢”,以高强度供给支撑高效能转化

聚焦课程体系的靶向创新,突出主课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向,重点推动体系优化、内容生成、转化输出、资源配置等全过程结构化创新,不断完善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党校专业课程体系。一是围绕“理论武装、党性锤炼、专业能力”三个重点,搭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成果输出渠道,实现精品课程和优秀成果的矩阵式传播。二是围绕“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基础、咨询为支撑”三位一体,抓住教师与学员两个主体的互动、教与学两个方面的互馈、课上与课下两个节点的互补,实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咨询出决策、成果进课堂的闭环转化和开源发展。三是围绕“供与需、工与学、学与用”三对矛盾,将培训对象分类分层与培训内容精准精细有机结合,探索培训模式和办班方式上的创新。可开设学制一年或更长、每月集训一周的复合型年轻干部培训班,通过集训与散训的合理安排,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务实为要,以“大课堂”“大调研”支撑“大学问”

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就必须让党校讲台与中心工作的舞台同频共振。当前,中央号召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这正是党校发挥新型智库优势的用武之处。如何带头走出学校“小课堂”,走进实践“大课堂”,研究“真问题”,搞好“大调研”,做好“大学问”。一是带头深入改革发展现场,发挥党校老师和学员两个主体融通理论和实务的双重优势,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用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调研成果,深度贴身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二是主动牵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大调研的现场变为大宣讲的阵地,在调研过程中当好权威的宣传队、高效的“播种机”,把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送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三是不断拓展延伸党校讲台,把课堂搬到高质量发展现场,用好、用活最新鲜、最生动的一线案例和一手素材。可以统筹省、市、区(县)党校三级联动,通过组织骨干教师和主体班次学员开展覆盖产业、项目、民生等重点领域的调研,开发“党校老师在现场”系列教学专题,以此建立起骨干教师与实务一线的强联系、强互动,为延伸拓展党校讲台探索一种低成本、高效益、多向度,富有叠加和溢出效应的生成方式。

坚持“四个最严格”为尺,以质量立校、从严治校支撑神圣职责、光荣使命

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学员不是一般学员,这就要求党校在质量立校、从严治校上必须大大高于一般学校。一是提标四条高线,即:实化质量立校标准,筑牢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最前线;当好第一方阵、站稳第一课堂,构筑深耕主业主课的“中轴线”;强化主阵地、主渠道功能,筑高教科咨一体化创新的“天际线”;实施党校人全员能力提升,描绘凝心聚力创一流的“风景线”。二是画实四条底线,即:意识形态的高压线,校园管理的安全线,学员管理的基准线,廉政风险的警戒线,做到明方向、把导向,懂规矩、严纪律,守阵地、筑高地,强定力、增能力。三是汇聚办学合力,坚决落实全党办党校要求,持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的督查,在学员选调、人才培养、政策制定、经费投入、调查研究、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两个不同于”管理体制等方面争取各方支持,汇聚起党校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作者系长沙市委副书记、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长(院长) 谭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