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新区要闻
共话“信创+商密”联合发展新路径 湖南商密自主安全论坛在长沙中电软件园召开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26日讯(湘江早报全媒体记者 黄荣佳通讯员 李立婷王蕾)5月26日,2023首届中国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融通生态大会湖南商密自主安全论坛在长沙中电软件园召开。

省国家密码管理局、省发改委、市委办公厅(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新区经济发展局、长沙信产园、湖南大学、长沙市国链安全可靠计算产业促进中心,以及省软件行业协会、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先进计算联盟、商用密码联盟、北斗联盟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学生代表等参会,共话“信创+商密”联合发展新路径,共绘融通发展新蓝图。

活动现场,长沙市国链安全可靠计算产业促进中心和长沙中电软件园有限公司举行了项目签约,长沙中电软件园将建设商用密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赋能商用密码产业蓬勃发展。

湖南数字认证公司和麒麟信安公司在会上进行了产品发布。数字认证公司“心想签”云签平台提供从身份认证、电子印章、意愿认证、电子签署到纠纷出证的全流程签署服务,而且随时随地可签,让电子签署更便捷、更高效、安全可信,合法合规;麒麟信安天机存储加密系统是基于国产安全操作系统开发的一款全自主的数据加密防护产品,具备文件加密和磁盘加密功能,能够保证重要数据存储机密性和完整性。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高校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分享,独到的见解给与会人员带来一场思想盛宴,受益匪浅。

“密评针对密码应用的合规性、正确性、有效性进行评估,是发挥密码作用的必要手段。”湖南大学教授廖鑫围绕商密应用与安全性评估分享了密码技术应用框架、商用密码算法、法规条例发展历程,以及商用密码+生成式人工智能、商用密码+隐私计算等应用场景。

湖南金盾商密评估专家针对安全性评估工作中存在的密码应用现状薄弱、专业人才缺乏、信息建设难以落地等现象问题,提出要提升测评实施能力、建立商用密码评估体系、加强密码应用技术研究等建议。

“轻量级密码应用于物联网领域可以有效抵御网络安全威胁,但轻量化密码体系比传统密码体系需求更复杂,目前中心研究的0-5级定制产品建议通过实践,效果非常显著。”湖南密码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向与会嘉宾分享道。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密码赋能,筑牢信创‘安全墙’”为主题,集众智、聚群力,推动全省自主安全计算企业与商用密码企业深度合作,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奋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商用密码应用示范和产业集聚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