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新区要闻
“四敢”新潮涌湘江 | 百街蝶变 美丽“巷”见——新区“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综述

城市主次干道的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脉”。支路街巷的提质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是牵动民心的“神经末梢”。

迎着春日暖阳,漫步在湘江西岸,一些曾经狭窄、坑洼的小巷,如今铺上了通畅靓丽的沥青路面;路旁的彩色墙绘为城市文明注入新注解,街边增加的路边停车位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沿路明亮整齐的标识标线和赏心悦目的绿化带,让居民直呼幸福感满满……昔日老破旧的门前小路,披上“新装”成为文明美丽街巷。

自去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持续深入开展“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按照“四精五有”标准,让辖区内194条支路街巷实现华丽蝶变。经过提质改造,街巷功能进一步完善,结合街巷文化特色、历史遗迹,打造“一街一景”,沿线居民出行条件及道路周边环境大大提升。

△ 走在金谷路上,群众看着沿街的红色文化与廉洁标语,感觉十分亲切

蝶变

街巷焕发“红色魅力”

“新区把路修得这么漂亮,一出门就让人神清气爽,而且沿路打造的廉洁文化墙,让我们走在路上,也能不断接受教育,群众进进出出也倍感亲切,这个事搞得好!”家住新区望岳街道金谷小区的邱大爷告诉记者,小区门口的金谷路是他和老伙计们每天早起晨练的地方。

据悉,金谷路全长640米,自东向西串联起金星大道与谷丰路,北靠湘江新区第二集中办公区,是周边小区居民去往政府办事的必经之路。为扮靓新区对外形象展示“窗口”,进一步美化市容市貌,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新区行政执法局联合望岳街道按照“功能齐全、交通顺畅、环境优美、文化彰显”的整治原则,对金谷路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向街巷蔓延。

围绕道路工程、综合环境整治、特色提升等工作内容,修建围墙、修补破损路面、清理街巷垃圾、覆盖裸露黄土,使得金谷路旧貌换新颜,完成道路“颜值”的提升。

同时,结合该条街巷的区域位置,深挖传统廉洁元素,对道路旁边的旧墙面和拐角处的铁丝网进行翻新改造,将辖区名人故事、红色文化、家规家训中所蕴含的廉洁元素上墙,以巷为布、绘景讲史,打造“白墙青瓦为底,山水为形,文化为魂”的清风小巷,让昔日的老街巷成为清廉文化与城市记忆的纽带。

“让廉政文化上墙,浓郁的清廉氛围与整洁的街巷形成了一道靓丽人居新景,让我们的幸福感特别强。”走在金谷路上,正要去政务窗口办事的李先生笑着说,告别了以前的破旧街巷,周边居民去政府办事的路也顺了,走起来更有精神了。

有着同样提质改造经历的,还有位于西湖街道的白云路。作为连接咸嘉湖和梅溪湖的重要通道,也是进出省委党校的必经之路。新区行政执法局牵头对该路段总长1.4公里的街巷进行综合整治提升,结合白云路背靠省委党校的特殊区域位置,以“一带三节点”为框架布局,将白云路分为白云路绿化节点、党校主入口大门区域、党校西入口区域三个重要节点,以红色脉络串联起整个空间,通过丰富周边景观层次和质量,充分展现“百年党史 红色记忆”的文化底蕴,形成独具红色文化气息的白云路景观带。

“太好了,家门口的‘停车场’不见了。”作为老居民,孙先生见证了白云路的华丽蝶变。原本的白云路,车道窄,路灯暗,孙先生家门前的水泥坪更是成为“路边停车场”,乱停乱放的车辆和人车混行的车道,让孙先生每天的回家路都显得格外艰难。

如今的白云路,新铺设的沥青路面平坦整洁,新施划的标志标线醒目美观,两侧围墙整修一新,红色步道明亮鲜艳,孙先生家门口的道路两侧也变成了赏心悦目的花坛和醒目的红色文化墙。

△ 白云路前曾经的路边停车场蝶变成整洁的马路与红色文化墙

一面面清廉墙画,一段段红色历史,紧贴社区实际和群众生活生产,在群众中劲吹“廉”风,以红色文化扮靓街巷之美,也让新区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

提质

擦靓文化旅游窗口

春日里,岳麓山成了广大游客的打卡胜地。从外省来旅游的小郑已经是第二次来长沙了,从东方红广场向岳麓山南门走去,就来到了他最喜欢的“文旅+美食”一条街——登高路。

跟随熙攘的人流,来到这条熟悉又有些陌生的街道,跟几年前来的时候变得不太一样了。道路两旁曾经大小、造型各异的门店店牌,经过统一提质改造后,在保留各店特色的同时,整体看上去更为整洁美观,令人眼前一亮。

踏着新铺设的人行道,没了之前深一脚浅一脚的艰难前行,小郑兴致勃勃地在街边店面买了一份臭豆腐,他兴奋地说:“比以前好多了,之前游客很多,人行道的地板总有些坑坑洼洼,有时候边逛边吃,一个不留神就容易绊倒。”

登高路沿街的特色美食一直是他念念不忘的,一边吃着热乎的美食,一边感慨道:“几年前来的时候,流动摊贩比较多,因为不规范经营,地面残留的污垢和油渍显得不太美观,现在好了,商家们都是沿街规范经营,我就可以放心逛敞开吃,再也不用担心脚滑啦。”

据了解,新区行政执法局围绕登高路连接岳麓山、岳麓书院、东方红广场等著名景点,人流量大,以“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为契机,将其打造成示范性商业型街巷。对街面、立面及商家店牌进行“洗脸打粉”。针对垃圾收运、摊贩外设、车辆违停、违规经营等问题,出台明确的管理规约,组织人员对道路开展常态化清洗,并开展常态化巡察与监督,压实商户“门前五包”责任,确保诚信经营有约定、消防安全有规定、环境卫生有保障、店铺经营有形象,共同维护整洁有序的街巷环境。同时,结合周边景点及历史文化,进一步完善街巷功能,在道路旁增设文化刀旗、景区指引路牌,打造岳麓山文化的展示窗口。

“作为一名经营者,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整条道路多了很多文创设计,经过改造后,整条道路变得更干净整洁。特别是车辆停放问题,以前经常有车停放,非常影响经营,现在基本看不到了。”登高路上肯德基的店长坦言。

循着路边的景区指示牌,一路向岳麓书院走去,小郑高兴地说:“这次来岳麓山旅游的体验很好,门前的路变得更精致整洁了,一路上的文化道旗,也让我对岳麓山文化有了新的认识,这一趟下来收获感满满。”

焕新

让文化上墙德育入心

支路街巷是城市的掌纹,一墙一瓦间镌刻着城市的记忆,也承载着不同的文化韵味。新区着眼于保护历史文化遗址,让古老的街巷焕发新光彩,同时,结合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让文化“走”上墙,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街巷。

△ 经过提质改造的周家巷,在历史文脉的滋养下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位于桔子洲街道的新民学会旧址与新民小学仅一街之隔,每年的开学季和毕业季,新民小学的孩子们都会进入到新民学会旧址进行入学思政第一课和最后一堂思政课,而串联起这份爱国与革新精神传承的街道正是周家巷。

经过岁月的侵蚀,原本的周家巷沿街墙面脱落、设施陈旧,道路两旁因商铺经营和违停车辆等原因,让这条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的老街,一度成为师生上下学和群众出行的“堵心路”。

针对周家巷的情况,新区行政执法局牵头对该路段路基路面人行道及附属设施进行修复、架空强弱管线整理、绿化管养,并联合学校将沿街商铺回收,改建成与新民学会旧址相呼应的文化墙,沿街新设文化道旗,不断丰富街巷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联合交警部门对沿街乱停放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并在上下学期间对街巷进行路面执勤巡逻,全力护航师生安全。

新民小学相关负责人站在新修建的文化墙前向记者介绍:“新区相关部门联合学校对周家巷沿街进行提质升级,将原本的商铺改造成精神文化的宣传阵地,让孩子们能够全面了解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爱国精神。”这一举措也赢得家长的一致点赞。

△ 新民小学的孩子们走过新修建的文化墙,沿路的精神文明宣传标语渐渐成了孩子们的“口头禅”

同样为学校周边街巷提升点赞的,还有湖南师大附中凌云中学及麓谷凌云小学的家长们。位于雷锋街道的丝兰路,每到放学时间来接孩子们放学的家长总会经过五彩缤纷的“风车街”,沿路精致的文明城市景观设施、雕塑,将道路装点得格外靓眼。随后,迎面而来的便是火红鲜艳的“雷锋精神”,沿街的路牌上记录着雷锋精神的内涵与不同时期雷锋的成长经历,让人不禁放慢脚步、驻足阅读。

来到学校门口,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在长廊下有序排队,长廊一侧卡通化的雷锋形象与有趣的雷锋故事,让孩子们看得兴致勃勃。如此浓厚的学习氛围,源自两所学校门前提质改造后的丝兰路。

新区行政执法局联合雷锋街道,结合雷锋精神、校园德育、文明城市、活力社区等元素,着力打造精美的文化教育街巷。结合雷锋的生平事迹及精神,节选雷锋日记,以重走雷锋路、雷锋精神伴我行、雷锋故事长廊三个板块的沿街立牌,打造“美丽雷锋街”。同时,结合学校教育、文明城市、活力社区,将健康文明教育和道德文明教育,融入精致的城市景观和便民休闲设施,打造层次多样、极具立体感的文明校园街巷,让师生与群众在“墙上”增长了知识,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因为靠近学校,青少年居多,我们用卡通化的人物形象和有趣的雷锋故事,激发孩子们的兴趣,通过打造这样的文化街巷,让精神文明教育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延伸到孩子们的上放学路上和日常的生活当中。”新区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支路街巷是城市的“里子”,关系千家万户。湖南湘江新区深入推进“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见缝插“绿”,见缝插“景”,勾勒出品质新区的精致画卷,文明清风成美谈。湖南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陶湘闽表示:“‘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是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着力让群众生活品质和城市环境品质双提升,让居民推门就能享受精致美好生活,让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