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新区要闻
一刻不松抓项目!岳麓区涉市23个重大项目集中竣工,8大项目签约落户

以重大项目撬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10月21日,岳麓区涉市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活动在岳麓高新区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工业一期项目会场举行。23个重大项目集中竣工,8个项目现场签约落户岳麓高新区。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钢出席并讲话。


投产达效,竣工产业项目占比超8成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岳麓区作为湘江新区的核心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


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介绍,此次集中竣工的23个重大项目,包括产业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和生态环保项目三类。涉及产业项目达18个,总投资107.7亿元,占比达80.37%。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一期首开区目前已完成投资28亿元,产业一期达产后将至少实现300元/平方米/年的税收贡献;湖南妇女儿童医院2020年6月15日正式开诊,总设置床位1500张;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人才公寓是大科城首个配套人才公寓项目,房间总数449间,除了可拎包入住外,还为入住人群提供包括健身房、阅读室、创客空间、公共厨房等在内的共享空间;岳麓区乡镇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项目已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后将确保农村污水的全收集,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据了解,2020年岳麓区共有82个项目纳入涉市重大项目,开复工72个,除10个预备项目外,开复工率100%,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05%。其中,岳麓高新区纳入市重大项目共38个,11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6个预备项目全部转化开工,开工率达100%,完成投资86.52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10.9%。


接续落户,8大项目签约岳麓高新区


江河华晟互联网医疗平台、艾瑞特生物科技全国总部基地、泊克交通智慧泊车全国总部、湖南大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活动现场,8个涉及人工智能与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产业方面的项目签约落户岳麓高新区。


8大项目签约岳麓高新区。通讯员 彭娟 摄


“项目一期示范区和智谷AI科技中心的工程建设同时实现了‘项目当年动工、当年开放’。”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湖南区域总裁张志远介绍,目前已有20余家优质企业及科研机构与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签订入驻协议,另有30余家企业深度在谈待签约。


“这里区位优势明显,有利于公司引进高技术人才,实现产学研合作。”湖南大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身生态环保领域的高科技型民营企业,刚刚签约入驻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并购置了1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办公厂房,其总经理童设华表示,公司已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了深入合作,有望实现今年产值五千万元、三年内产值破亿元的目标。


“新区各部门、各相关市直部门以及岳麓区、岳麓高新区要全力以赴,周密细致做好跟踪帮扶,切实为项目推进落地排忧解难,为企业做大做强保驾护航。”钟钢表示,今年以来,岳麓区以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应对疫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做到了“一刻不松抓项目、一刻不停做投资”,形成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提速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推进格局。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工业一期等23个重大项目实现竣工,也必将成为岳麓区、湖南湘江新区和长沙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