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关爱老人送健康 上门体检暖人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老年人在日常生活、健康等方面都面临挑战。有的高龄或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因外出不便,很难享受到国家提供的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让辖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年人充分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2023年3月22日上午,岳麓区洋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小将带领中心公卫家庭医生团队对蓝天村高龄且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健康体检活动。

322上午8点家庭医生团队一行人首先来到了百岁老人李秀英娭毑家中,得到了家属的热情接待,“辛苦你们了,下这么大的雨还上门来为我娘做体检。她今年101岁了,平常很少出门也难得去医院,麻烦你们快检查一下她的身体情况,谢谢你们了!”李娭毑的儿子一边说一边领着大家来到李娭毑床前,医务人员随即开始了细致的检查,为老人抽血查生化全套、心电图、B超、量身高、体重家庭医生周兰英耐心地为老人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并向其家属科普慢性病防治知识,指导家属为娭毑穴位按摩、生姜足浴等个性化中医保健手法,提出合理膳食、保持乐观心态建议并进行家庭医生签约。中心副主任胡小将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用药情况和作息饮食习惯,为其进行心肺听诊、测量血压,并留下电话号码,“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起居,老人有什么不舒服随时给我打电话,中心一定竭尽所能给你们提供帮助。同时叮嘱家属要给予老人更多、更细心的陪伴和照护。随后,团队一行人来到了退休军人周富友老人家中,老人因中风已瘫痪在床多年,家庭医生曾多次上门看望,家属跟医生们熟络地聊起了嗲嗲的情况还拉起了家常。家庭医生李慧详细为老人做了腹部B超,说道:“嗲嗲,您的腹部B超没有什么问题,平时还是要注意加强营养,高蛋白高纤维饮食。”半天的走访团队共为4名高龄和行动不便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同时做好记录,返回中心后录入个人健康档案中,实行对老人们身体状况的动态管理。

这次入户健康体检和家庭签约服务行动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真正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真正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养老、孝老、敬老精神,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充分展现了医务人员“奉献 仁爱 敬老 爱老”的医者仁心。

洋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小将介绍近日,中心已在辖区连续开展10场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健康体检活动,共为1700余人免费体检。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全面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干预”,为高龄、失能老人提供个性化家庭医生服务,将关爱老人工作落到实处,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免费体检服务,做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撰稿人:洋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刘英 审核人:张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