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首批安装1.2万个点位!新区全面推广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安装

“这个烟感报警装置不仅可以现场声光报警,还可以通过微信、电话进行预警,并具备远程平台定位功能,可第一时间同步向户主手机、社区(村)负责人、产品平台公司后台三方发送预警信息。”近日,在望城坡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入户的方式,发放《居家安全手册》,推广独立式火灾探测烟感报警器,宣讲用火、用电、用气相关注意事项,以“技防+人防”等方式,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火灾防控能力。

看到自家安装好的烟感报警器,听着工作人员温情的叮嘱和宣传科普,望城坡街道箭弓山社区曹娭毑激动地说:“感谢街道为我们独居老人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为我们的生命财产买了一份安全保障,让我们既安全又安心。”

为做好火灾早期预警,切实减控全区小火亡人事故,今年以来,针对辖区经营许可证照齐全的九小场所及重点人员密集场所,湘江新区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烟感报警器,并计划于今年3月底完成首批安装1.2万处点位,争取2024年实现全覆盖。

重点应用场所包括位于棚户区、城乡接合部和三级及以下耐火等级的老旧居民住宅,居住出租房屋、人员居住的沿街店铺、员工宿舍、地下室等居所;农家乐和民宿、小旅馆、小足浴等休闲住宿场所;幼儿园、幼儿托管、学前教育等场所建筑;密室逃脱、剧本杀、轰趴馆、月子中心、网约房及共享住宿等新兴行业场所;残疾人和居家养老、“空巢老人”、分散养老特困人员、“独居老人”等人群居所;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社区居民活动场所六大类。

 近年来,独立烟感技术取得较大突破,联网型独立式烟感报警器技术能够有效整合远程预警和现场报警功能,能够更精准、多途径地预警预报。目前,新区24个街镇正积极探索将推广应用独立烟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和养老、助残等民生项目;引导各类“九小”场所和小型生产、经营单位自主安装,提升单位场所消防技防水平;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引导公益组织投入资金,免费为残疾人、“独居老人”、分散养老特困人员等重点人群和重点“九小场所”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