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注意通风 谨防一氧化碳气中毒


这段时间天气寒冷

不少市民使用煤炉

煤气炉或者液化气炉取暖

发生几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近日,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

冬季取暖注意通风

谨防一氧化碳气中毒


省疾控中心提醒,每年入冬气温下降后,不少市民使用煤炉、煤气炉或者液化气炉取暖,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或者气体泄漏,可引起大量一氧化碳在室内蓄积,造成人员中毒。一氧化碳中毒首先受损和受损最严重的是中枢神经系统,所以症状是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


轻度患者主要症状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悸、四肢乏力等;中度患者除有轻度中毒症状外,还有浅昏迷、虚脱或者休克,及脉速、呼吸快、躁动、肌张力增高、步态不稳等症状;重度患者可出现深昏迷、低温降低、呼吸短促、皮肤青紫、唇色樱红、大小便失禁、抽搐、口吐白沫等症状,抢救不及时会危及生命。


因此,发现有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时,要马上开窗通风,尽快将患者移到室外通风处,解开衣领,保持其呼吸畅通;对于中毒症状较重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抢救。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省疾控提醒


尽量避免在室内使用炭火盆取暖;


在室内使用炭火取暖时,门窗不要封闭过严,保持经常性通风;


使用炉灶取暖时,要安装风斗或烟筒,定期清理烟筒,保持烟道通畅;


使用液化气时,要注意通风换气,经常查看煤气、液化气管道、阀门,如有泄漏应及时请专业人员维修;


在煤气、液化气灶上烧水、做饭时,要防止水溢火灭导致的煤气泄漏;


使用天然气时注意开窗换气,谨防天然气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在使用炭火涮火锅的包间用餐时,注意开窗通风或开启换气扇;


不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室内通风处,使用时不要密闭房间,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


如果发生煤气泄漏

应立即关闭阀门、打开门窗

使室内空气流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