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街道冰雪灾害防御工作应急预案

根据市、区领导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体系和运行机制,减少和控制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街范围内道路畅通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防范为主,完善工作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掌握天气变化,为正确预测、预报冰雪天气提供科学依据。密切监视雪情、险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自身健康作为防御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完善应急措施,全面提高冰雪防御能力。一旦发生重大灾害险情,街道及各社区(村)应迅速反应,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以确保辖区安全为目标,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二、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冰雪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

   问:龙明星

   长:周

长:赵肖春华陈利华曾利民李毅飞

何剑波田万里(常务)  谭水清

成员单位:街道各办(所、站)、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望岳中队、综合维护所、各社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由陈帅任办公室主任,刘玉波任办公室副主任,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值班电话:82353315,传真:82358155。办公室按照领导小组决策,负责指挥全街冰雪灾害防御整体调度工作,传达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街道各部门、各社区(村)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

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分队,由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刘华茂任应急分队队长,24小时沿街巡查,应对意外突发事件;负责辖区重点区域的冰雪铲除工作;负责对辖区重点区域铺草、撒盐进行防滑维护;随时听从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挥调度。

三、部门和各社区(村)工作职责

城市管理办公室、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望岳中队、综合维护所:负责辖区主次干道的路面撒盐防冻工作;负责全街应急物资(盐、草垫)的统一调配和分发;负责组织辖区物业公司做好小区内冰雪防御及处置工作;负责全街房屋排查;负责应急处置过程中的执法保障工作,负责应急督查工作,做好辖区重点路面结冰信息情况的收集,并及时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政综合办公室:加强宣传引导,普及防冻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灾抗灾能力,有效应对舆情。

公共安全办公室:负责协助城建办对全街所有危房进行处置,负责辖区内加油、加气站,石油输出管道及各生产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公共服务办公室:对全街生活困难户进行排查,及时启动灾害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好“送温暖、办实事”活动;负责确保全街居民居住、御寒、就医有保障。

财政所:负责全街冰雪灾害防御专项资金的调拨;加强价格监管,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衔接,严厉打击趁雪涨价、哄抬物价行为。

各社区(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块为主,条块结合,负责维护好各自辖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拆迁过渡房和在建工地的安全预防工作,要严防因冰雪造成山体滑坡和屋舍、工程垮塌,特别是要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确保人员生命安全;若发生冰雪挤压事件,造成房屋垮塌,对居民造成人身安全,各社区(村)采取就近原则,合理安置受灾居民群众;做好本辖区冰雪铲除等工作。同时,各社区(村)要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50人应急分队,交街道统一安排调度(除冰扫雪基本物资自备,其中铲车2台、挖机2台、渣土车4台)。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群众生活机关各部门、社区(村)要高度重视,切实安排好辖区内群众生活。要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交通畅通,决不能出现因冰雪灾害冻死、饿死人的现象。要加大对受灾和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帮助困难群众渡过生活难关。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街上下要把防寒防冻作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切实落实各项措施。全体机关干部要深入防灾抗灾一线,进村入户,进社区,协助各社区(村)解决防灾抗灾的实际问题。各社区(村)要及时储备相关物资,确保防灾抗灾工作的需要。

(三)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机关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街道下发的防寒抗冻救灾值班制度,督促查询各社区(村)的值班情况和防寒抗冻救灾的工作安排,做好交接班,填好值班记录,值班领导要加强督查。各社区(村)要根据工作职责,制定好相应的方案,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加强信息反馈,每日下午4点前要将一天来应对冰雪天气情况报街道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顾大局、保全局,在街道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同配合,确保通讯畅通,做到行动迅速,人员到位,力量到位。对工作中玩忽职守、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推诿扯皮、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确保工作效果。各部门、各社区(村)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做好责任路段(区域)的扫雪除冰防冻工作,每天早上6:00前要求落实人员到位,7:30前完成责任路段的扫雪除冰工作。


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