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士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学士街道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学发〔2018〕67号

  根据长沙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关于做好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长应急办函〔2018〕9号)、《关于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长应急办函〔2018〕10号)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保障我街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士街道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政    委:罗  政

  组    长:吴静波

  副 组 长:曾  兵、黄雪峰、殷建国、曹春辉、刘金顶、李昌遐、徐祎琳、周海波、周苍松

  成员单位: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城乡建设办公室、文明宣传办公室、卫生院、中心校、派出所、国土所、供电所、畜牧水产站、林业站、各村(社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城区抗冰除雪救灾指挥部、农村片区抗冰除雪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设街道党政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办公室负责调度全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形势下的抗灾工作,传达落实领导指示,组织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各村(社区)落实本预案。

  城区抗冰除雪救灾指挥部由周海波同志任指挥长,办公室设在城管办,负责统筹指挥调度城区抗冰除雪救灾工作;农村抗冰除雪救灾指挥部由殷建国同志任指挥长,办公室设在农办,负责统筹指挥调度农村片区抗冰除雪救灾工作。

二、工作职责

  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做好日常值班,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临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工作预案。负责对极端天气造成的灾害性影响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危害,提高群众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能力。

  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全街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专项资金的调拨。加强价格监督,严厉打击在低温雨雪天气期间涨价、哄抬物价等行为。负责督促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单位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

  社会管理办公室:负责维护全街社会大局稳定。负责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群众上访的接待工作。负责组织街道民兵应急分队及时参与救援工作。

  公共服务办公室:及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救助响应机制,加强对辖区内重点地区的救济工作。负责辖区内指导果农、菜农采取防低温雨雪冰冻等相关防御措施,组织指导因低温雨雪冰冻而导致的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负责适时调整辖区内交通运行计划,确保交通运行安全。

  城乡建设办公室:负责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对辖区内工地、小区住宅等构筑物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必要时暂停户外作业。

  城管指挥调度中心:负责通知辖区内有关单位对露天广告牌及公共服务设施、树木采取加固措施,并进行安全巡查,必要时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负责辖区内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派出所:负责加强辖区内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单位安全保卫和社会巡逻防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卫生院:负责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和医疗救护队随时进行救援。

  中心学校:负责督促辖区内学校落实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措施,指导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工作。

  供电所:负责加强辖区内输变电设施安全检查,对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电线损坏,要及时发现并迅速组织维修,最大限度减小停电区域,缩短停电时间。

  畜牧水产站:负责辖区内指导畜牧和水产养殖户采取防低温雨雪冰冻等相关防御措施,组织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林业站:负责辖区内指导林业生产单位采取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等相关防御措施,组织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各村(社区):负责按要求制定辖区内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工作预案,按“属地管理”原则对生活困难群众进行排查,确保群众生活有保障。

  其他单位:负责部门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止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造成重大影响;要加大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地区受灾和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帮助困难群众度过生活难关。

  (二)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实行联村(社区)、联项目领导包干责任制,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各村(社区)要安排专项资金,各有关部门要及时调运备足物资,确保满足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包干负责,党政负责人要亲自抓,解决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引发灾情区域群众的实际问题。

  (三)落实责任。各办站所和各村社区要根据各自职责制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子方案,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加强信息反馈,及时将情况报街道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处置领导办公室。对在工作中玩忽职守、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推诿扯皮、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