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坡街道202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2020年,望城坡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产业发展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市、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重大部署要求,全街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紧密协作,在严防疫情扩散的同时,千方百计抓企业复工复产,为全街赢得疫情防控总体战、经济发展保卫战“双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及主要特点
    2020年一季度,全街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共完成税收6153万元,完成目标值的101%;完成全社区固定资产投资18250万元,完成目标值的152.08%;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26万元,完成目标值的77.96%;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352万美元,完成目标值的270.4%;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31297.1万元,完成目标值的102.41%。
    1、固定资产稳步增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维护施工环境,加快项目建成达效进度,通过产业项目建设促投资、促招商、促调整、促转型。目前,奥园城市天骄项目一期主体已完工,二期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预计今年下半年启动建设;望城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正在与城投洽谈合作意向,下步将进行规划报建手续审批;凯悦酒店项目已完成土方工程外运和基坑支护,预计下半年启动建设;望新大厦项目正在进行项目评估,预计下半年启动建设;华伟时代广场项目和中冶长天二期项目规划报建手续问题已报送区提请湘江新区协调解决问题清单;天顶220千伏变电站进场施工顺利;西站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成立指挥部,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给全街的固定投资带来有力支撑,一季度固投入库18250万元,同比增长374.03%。
    2、财政税收受到冲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时间推迟,生产经营难以恢复正常,一季度全街财税收入受到较大冲击,辖区内主要税源企业湖南长益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长沙市富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长沙成城银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税收均下滑明显,其中长益高速公司有限公司因高速公路政策性免费通行,更是大幅下滑。一季度,全街共完成税收入库6153万元,同比下降25.23%。
    3、社会消费有所下降。街道辖区内限上社零企业不多,规模不大,在库企业仅有通程电器西站店、长沙中石油先导能源、湘泽信暖通3家,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形势影响,企业销售额明显下降。一季度,在街道全力指导下,全街共完成限额以上社会零售总额3126万元,同比下降11.47%。
    4、楼宇经济稳中有增。街道以楼宇服务站为依托,大力开展楼宇经济工作,加强楼宇企业管理,提升楼宇服务质量,助力楼宇的精准招商、精准服务,狠抓企业迁转,辖区内西中心、长房时代城两个重点商务楼宇共实现二次招商面积13万㎡,入驻企业187家,一季度实现税收2589万元,同比增长29.45%。
    二、下一步措施及对策
下阶段,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的总体部署,坚持兴产业、抓项目、挖税源,全力释放街道经济发展的潜能。
    1、咬紧目标,确保指标全面完成。一是抓好税收颗粒归仓。咬定年度税收任务目标,及时做好任务铺排,强化综合治税工作力度,开展税源清查分析,认真做好重点税源的调查摸底工作,强化税源监控,创新征管措施,加强对重点企业、项目的征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二是抓好企业入库申报。主动衔接相关职能主管部门,结合街道实际,加快四上企业新增和固投、社零、外贸进出口等指标入库进度,督促企业做到各类数据应报尽报,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三是抓好项目建设进度。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不断强化项目服务,推动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按照年度建设项目铺排计划,紧密跟踪项目手续办理和建设进度,针对筹建项目要做好项目的前期调查工作,加大拆迁力度,协助完成手续办理,针对和在建项目和续建项目,要不断加强服务和协调力度,尽快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尽快建成达效。
    2、强化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围绕市、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部署,结合我街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服务全街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总体目标,针对企业现实需求,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创新创业环境、项目建设环境、执法监管环境。一是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提速工作效能、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社会满意度。二是打造配套完善的市场环境,推进政策落地、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获得感、信任感、安全感。三是打造优质高效的项目服务环境,加强项目监管、优化施工环境、保障企业权益。四是打造刚性约束的执法监管环境,全面整治服务不优、效率不高、执法不规范、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望城坡街道办事处

2020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