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岳麓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略)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

5、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级的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6、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级的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7、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0、本级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11、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12、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13、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16、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18、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1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20、财政扶贫资金公开情况说明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关于长沙市岳麓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227日在长沙市岳麓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长沙市岳麓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目标和财政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74679 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5.72%,为调整预算的99.21%,较上年增长22.67%,其中:区级税收收入379736万元,省级下放税收185112万元,非税收入109831万元。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4679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59951万元,调入资金11795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164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2851万元,上年结余10万元,收入合计1100605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73501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4.93%,为调整预算的97.79%,加上上级专项补助支出103533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495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0626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566万元,结转下年41910万元,支出合计1100605万元。

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503202万元,其中: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19700万元,调入资金85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74992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72462万元,其他上级专项收入2530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503202万元,其中:专项债务转贷支出119700万元,专项债券利息支出8479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支出373385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372462万元,其他上级专项补助支出923万元),结转下年1638万元。

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1174万元,其中: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4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74万元,其中: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95万元,调出资金255万元,上级补助支出72万元,结转下年252万元。

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4241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4.46%,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874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541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为4027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5.77%,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892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348万元。

当年收支结余213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4470万元。

五、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财政厅下达我区2021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38400万元(全区2021年政府债务总限额709806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18700万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19700万元。

2021年全区新增政府债券1376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79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19700万元),再融资政府债券14951万元,共计152551万元。至2021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709006万元,严格控制在省财政厅下达的债务限额之内,债务风险等级为绿色安全。

2021年共安排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36376万元,其中还本支出14951万元,付息支出21425万元。

市财政批复区财政决算时,上述数据将略有调整。   

六、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保持收入质量领先,财税总量跨越赶超。完善协同联动的财政收入组织机制,强化收入分析,优化纳税服务,不断壮大骨干税源,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健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重点税种的税收管理。年度全口径税收达到173亿元,市考核口径地方收入突破百亿元,财税增速和收入质量持续保持中心城区领先。房地产行业占比下降5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比重提升至32%,税源结构不断优化。全年安排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29亿元,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年落实新增减税降费政策8.8亿元,减税降费红利充分释放。千万以上非房地产纳税人由去年同期80户增长到120户,亿元以上纳税人由去年同期27户增长到32户,优质骨干税源蓬勃发展。

(二)统筹保障重点支出,大力推进民生事业。支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本级教育支出19.54亿元,增长27.45%。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加大,生均经费标准逐年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福利待遇稳步提升。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标准,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城乡基础设施更新完善。城乡社区支出14.5亿元,增长33.35%。坚持高品质建设和高质量维护管理,重点保障“四精五有”“十纵十横”等城管品质提升项目。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支出7.77亿元,增长16.84%。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推动高质量就业更为充分。扩大低保覆盖范围,城乡低保户均标准逐年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卫生健康支出4.42亿元,增长21.95%。大力支持公共服务卫生体系建设,强化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对疫苗物资采购、疫情防控人员补助、集中隔离观察点等疫情防控经费应保尽保。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农林水支出3.86亿元,增长9.41%。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屋场建设,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养护力度,足额保障农村改厕和垃圾分类等经费,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三)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积极稳妥防控债务风险。严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债券资金“借、用、管、还”相统一。开好规范举债“前门”,新争取发行专项债券11.97亿元,重点支持园区基础设施、青山谷山片城中村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强督查调度,全力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标省市要求,稳妥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增强转型发展后劲,促进区属国有企业平稳过渡、蓬勃发展。

(四)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上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动态监控四大模块,一体化系统全面投入使用。完善内控制度,组织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建立政府采购内控体系。坚持“一企一策”,完成3家区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强化财政日常监督,深入开展“惠民惠农一卡通”和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同时,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国有资产管理、会计管理、绩效评价、财政投资评审等财政日常管理工作积极稳步推进,2021年我区财政管理工作蝉联省政府真抓实干督察激励。

过去一年中,我们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推动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总体的收入规模与区级可用财力不完全匹配,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财政“紧平衡”的状况仍将持续;二是预算的刚性约束力有待增强,部分项目的执行进度、执行质量和资金效益有待提高;三是财政管理改革仍须进一步深入,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有待提升,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实效性有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2年预算草案

一、2022年财政经济形势展望

从收入方面看,当前我区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加大了减税降费等多项政策力度,强省会战略和多重发展平台的叠加,我区财税经济总量站上新台阶,现代金融、文化旅游、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科创资源独具优势,岳麓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利好。但受经济形势、税源结构、减收政策以及收入基数等因素影响,财税增收形势较为严峻,预计增长态势将趋缓。

从支出方面看,区域人口数量规模增长对民生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保障标准稳步提升,乡村振兴、产业扶植等重点领域仍将持续投入,民生事业支出规模大、刚性强、增长快,财政收支“紧平衡”状况将进一步凸显。我们将继续坚持民生优先原则,将有限财力持续向民生实事领域倾斜,努力强化预算编制、审核和支出管理,统筹财政资源,保证财政支出强度,规范支出管理,全过程实施财政资金绩效评价。

二、指导思想

2022年,全区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有保有压、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突出重点、注重绩效”的预算编制原则,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科学合理安排支出,坚决防控债务风险,统筹提升财政管理能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一打造三当好”工作要求,矢志推进“五城同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麓。

三、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一)收入预算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5400万元,2021年增加60721万元,增长9%分项安排情况:区级税收收入413912万元,省级下放税收201773万元,非税收入11971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07729万元,调入资金117596万元,收入总计960725万元。

(二)支出预算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补助支出)752884万元,加上上解支出207841万元,全年支出总计960725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安排如下(按支出功能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4330万元,较2021年年初预算(下同)基本持平。

国防支出869万元,增长13%

公共安全支出14070万元,增长10.75%。主要是禁毒工作经费等支出增加。

教育支出212444万元,增长38.59%。主要是教师福利待遇提高,新增教师人员经费及义务制学校、学前教育投入等支出增加。

科学技术支出27328万元,增长32.73%。主要是支持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及对高新技术企业补助等支出增加。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03万元,增长12.16%。主要是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设及图书馆、文化馆设备采购等支出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271万元,增长7.17%。主要是原试点期间个人社保退费、机关养老同级财政补助及特困人员救助资金等支出增加。

卫生健康支出41441万元,增长14.28%。主要是疫情防控及基层卫生保障等支出增加。

节能环保支出5609万元,增长2.63%

城乡社区支出127712万元,增长17.43%。主要是城市品质提升及城市道路建设等支出增加。

农林水支出46872万元,增长32.69%。主要是村社区投入及乡村振兴等支出增加。

交通运输支出2280万元,增长3.93%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401万元,增长7.79%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82万元,增长11.74%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67万元,与上年持平。

住房保障支出6677万元,增长8.93%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116万元,增长46.42%。主要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防大队人员经费保障等支出增加。

预备费9000万元。主要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相关要求提取用于自然灾害救灾支出或其他难以预见的特殊支出。

债务付息支出13312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收支平衡情况

全区收入总计960725万元,支出总计960725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652万元,其中调入资金698万元,专项债券项目收益8954万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652万元,为专项债券利息支出。

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6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10万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72万元,调出资金288万元,支出总计960万元。

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654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91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634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363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191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724万元。

当年收支结余291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7380万元。

七、工作重点

2022年,全区财税部门将按照本次人大会议审查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高质量发展”战略,稳步提升财政实力

大力培植财源,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提升税收收入占GDP 的比重。落实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实现重大项目加速集聚,不断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落实各级减税降费举措和惠民惠企政策,强化对重点产业项目、财源项目的政策支撑,实行骨干税源企业“一企一策”措施,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发展。关注重点产业与薄弱环节,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产业税收贡献、补齐财源建设短板,坚持优化存量与培植增量并重,促进财源结构不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完善综合治税机制,加强收入分析研判,巩固提升征管成效,做到应收尽收,努力完成年度财税收入预期目标,持续改善收入质量和税源结构。

(二)围绕“五城同建”蓝图,统筹做好支出保障

助力建设创新名城。大力向上争取产业资金和政策,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对科技创新、区校融合、高端人才等项目的扶植引导作用,精准扶持和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助力建设产业强城。大力支持产业招引和培育,继续加大产业政策出台和产业扶植资金兑现力度。进一步理顺岳麓高新区财政体制,支持推进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大力助推园区发展。注重对湖南金融中心片区的持续扶植和投入,更好发挥集聚作用。助力建设开放新城。深度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大力推进交通路网联通,统筹资源支持融城科技小镇项目。加强与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融合对接,理顺机制体制,趁势借力推动片区发展和项目建设。支持开展区域价值宣传推介和消费促进活动,吸引集聚商圈人气,全面促进消费升级。助力建设生态靓城。保障“蓝天保卫战”、垃圾分类等经费,用好专项债资金,支持龙王港雨污分流、罗家湖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打造美丽宜居村落,全面完成农村改厕。助力建设和谐美城。保持教育投入规模,坚持高品质办好教育,拓展智慧教育应用,强化岳麓教育品牌。持续推进历史街区保护、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加快观沙岭单元、新湘雅健康城等重点片区城市更新。用好灵活就业补贴,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保障,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供给水平,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围绕“预算绩效”理念,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强化“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厉行节约,从紧编制预算,增强预算执行刚性。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压减和取消进度滞后、绩效不佳、审计发现问题的项目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贯彻落实完整性、精细化要求,加强预决算公开管理。落实直达资金管理要求,加快资金拨付和支付使用进度,实现惠企利民实效性。合理铺排支出次序,精准测算和调度库款,确保库款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对重大财政投资项目和重大财政支出政策,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提升重大决策科学性、合理性。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实施预算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探索实行预算追加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提升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化水平,切实拓宽第三方重点绩效评价覆盖面。

(四)围绕“科学精细”要求,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深度应用,切实提升预算执行和国库集中支付规范性。加强政府采购投诉管理,优化政府采购环境,推广省电子卖场公务采购应用工作。加大债券资金争取力度,强化债券资金使用和偿还管理,更好的发挥专项债效益。深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平台公司转型,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严控投资风险,提高国有资本效率。落实简政放权要求,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督”,促进“会计代理记账”审批公示提速。提升财政投资评审效率,大力清理评审积压项目。加强对街镇财政所的业务指导,深入开展标兵财政所创建工作。提升业务能力,开展“清廉机关”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与此同时,区财政局将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有关预算决算的决议和审议意见,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扎实做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及时报告落实举措和进展情况,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区委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完成财政收支目标、做好全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矢志推进“五城同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麓中践行初心使命,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1-1. 2022年岳麓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1-2. 2022年岳麓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1-3. 2022年岳麓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1-4. 2022年岳麓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附件1-1

2022年岳麓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项   目

预算数

项   目

预算数

一、税收收入

615685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64330

(一)区级税收

413912

二、国防支出

869

(二)省级下放税收

201773

三、公共安全支出

14070

二、非税收入

119715

四、教育支出

212444



五、科学技术支出

27328



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3303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71271



八、卫生健康支出

41441



九、节能环保支出

5609



十、城乡社区支出

127712



十一、农林水支出

46872



十二、交通运输支出

2280



十三、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1401



十四、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782



十五、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67



十六、住房保障支出

6677



十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4116



十八、预备费

9000



十九、债务付息支出

1331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735400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752884

上级补助收入

107729

上解上级支出

207841

调入资金

117596

调出资金


上年结转及结余


结转下年


收入合计

960725

支出合计

960725

附件1-2

2022年岳麓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专项收入

8954

一、科学技术支出




二、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四、节能环保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




七、交通运输支出




八、其他支出




九、债务付息支出

965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8954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9652

调入资金

698

调出资金


上年结转及结余


结转下年


收入合计

9652

支出合计

9652

附件1-3

2022年岳麓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一、利润收入

960

一、教育支出


二、股利、股息收入


二、科学技术支出


三、产权转让收入


三、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四、清算收入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五、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五、节能环保支出




六、城乡社区支出




七、农林水支出




八、交通运输支出




九、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十、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十一、其他支出

672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96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672

调入资金


调出资金

288

上年结转及结余


结转下年


收入合计

960

支出合计

960


附件1-4

2022年岳麓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基金收入

31911

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31911

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收入

14634

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11724

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收入


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

46545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43635

上年结转及结余

24470

结转下年

27380

收入合计

71015

支出合计

71015

财政报告中有关专业名词术语解释

一、政府预算的概念

政府预算是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并具有法律效力和制度保证的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

二、本级预算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地方各级总预算由本级预算和汇总的下一级总预算组成;下一级只有本级预算的,下一级总预算即指下一级的本级预算。没有下一级预算的,总预算即指本级预算。

三、全口径预算

全口径预算就是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其目标定位于构建一个覆盖所有收支,不存在游离于预算外的政府收支,是将所有类型的财政资金收支都纳入统一管理体系的制度框架。我国政府预算管理的基本格局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组成。

(一)一般公共预算是财政部门最常见的预算形式,划分为中央政府预算和地方政府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构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债务收入及转移性收入。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由各级财政、税务部门组织并纳入预算管理留存在区本级的各项收入;其项目的具体划分,按每年国家财政部门制定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科目办理。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构成:包括税收收入、非税收入。

①税收收入: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税收收入。另,根据省财政厅规定,从2021年起省级税收下放收入纳入区级税收计算范围,但在年底时统一上解至省级,不属于区级财力范畴。

②非税收入:财政收入中不是来源于税收的那部分收入。包括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其他收入。

2)债务收入:反映政府的各项债务收入

3)转移性收入:反映政府间的转移支付以及不同性质之间的调拨收入,主要包括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上解收入、上年结余收入、调入资金、债务转贷收入。

①返还性收入:反映下级政府收到上级政府的返还性收入,主要包括上级政府返还的所得税基数收入、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增值税税收返回收入、消费税税收返回收入、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等。

②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反映政府间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主要包括下级政府收到上级政府的体制补助收入、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结算补助收入、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补助收入、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等。

③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反映政府间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主要包括下级政府收到上级政府的一般公共服务专项补助收入、外交专项补助收入、国防专项补助收入、公共安全专项补助收入、教育专项补助收入、科学技术专项补助收入、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专项补助收入等。

④上解收入:反映上级政府收到下级政府的其他专项补助收入,主要包括体制上解收入和专项上解收入。

⑤上年结余收入:反映各类资金的上年结余。

⑥调入资金:反映不同预算资金之间的调入收入,主要包括从其他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其他资金等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资金。

⑦债务转贷收入:反映下级政府收到上级政府转贷的债务收入,主要包括一般债务收入及一般债券收入等。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构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二十类(仅指区级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包括人大事务、政协事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海关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知识产权事务、民族事务、港澳台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对外联络事务、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网信事务、市场监督管理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

2)国防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国防方面的支出。包括现役部队、国防科研事业、专项工程、国防动员、其他国防支出等。

3)公共安全支出: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包括武装警察部队、公安、国家安全、检察、法院、司法、监狱、强制隔离戒毒、国家保密、缉私警察、其他公共安全支出等。

4)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广播电视教育、留学教育、特殊教育、进修及培训、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其他教育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反映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技重大项目、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包括文化和旅游、文物、体育、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红十字事业、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补充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其他生活救助、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退役军人管理事务、财政代缴社会保险费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包括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中医药、计划生育事务、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医疗救助、优抚对象医疗、医疗保障管理事务、老龄卫生健康事务、其他卫生健康支出。

9)节能环保支出: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支出。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环境监测与监察、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能源节约利用、污染减排、可再生能源、循环经济、能源管理事务、其他节能环保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包括: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其他城乡社区支出。

11)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水利、扶贫、农村综合改革、普惠金融发展支出、目标价格补贴、其他农林水支出等。

12)交通运输支出:反映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方面的支出。包括公路水路运输、铁路运输、民用航空运输、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邮政业支出、车辆购置税支出、其他交通运输支出等。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包括:资源勘探开发、制造业、建筑业、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国有资产监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反映商业服务业等方面的支出。包括商业流通事务、涉外发展服务支出、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反映用于自然资源、海洋、测绘、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包括:自然资源事务、气象事务、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城乡社区住宅。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反映政府用于粮油物资储备方面的支出。包括粮油物资事务、粮油储备等。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反映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包括应急管理事务、消防事务、森林消防事务、煤矿安全、地震事务、自然灾害防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19)预备费:反映预算中安排的预备费。

20)债务付息支出:反映用于归还债务利息所发生的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应当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 详见2022年预算公开表格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度,上级预计下达我区各类补助107728万元,比上年减少13092万元,降低10.83%

一是税收返还基数77173万元,比上年减少3328万元,降低4.13%,降低的原因是其他激励性奖励3328万元不再纳入结算。其中:增值税、消费税税收和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4659万元,2010年财政体制调整基数返还22510万元,基本与上年持平。

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16570万元,比上年降低38.62%,主要是财力基数划转等原因导致。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8731万元,与上年持平;固定数额转移支付收入3315万元,与上年持平;结算补助收入2483万元,基本与上年持平;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1361万元,比上年增加30.49%,主要是五一六矿区基数增加;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80万元,较上年减少93.96%,主要是财力基数划转原因导致。

三是专项转移支付13985万元,增长5%,主要是市对区城管维护经费补助按比例增长。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度,岳麓区预算(草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9652万元,支出为9652万元,预计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三公”经费汇总情况

经汇总统计,长沙市岳麓区区级各部门,包括区直机关各单位、街道(镇)使用当年财政拨款的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为94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1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减少145万元,下降1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我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用车、因公出国境等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预算减少。

三、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1年,政府债务总限额709805.94万元(不含市级债券资金8000万元,下同),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97805.94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12000万元。截至2021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709005.9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97005.94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12000万元。

(二)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21年,省转贷新增债务限额138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87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19700万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17900万元,专项债券119700万元,平均期限9.56年,平均利率3.21%。

(三)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1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息36376.94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14951.47万元,一般债券利息12946.86万元,专项债券利息8478.61万元。

(四)2022年预计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2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49068.9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49068.98万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22963.86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13311.98万元,专项债券利息9651.88万元。  

(五)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安排

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省厅暂未下达,年初无法预计,具体限额及使用安排情况将在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中披露。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在各部门单位全面开展绩效自评的基础上,选取22个单位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项目56个,资金15.23亿元,评价范围覆盖区本级和各街道(镇),评价内容包括农业、水利、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城市管理、住房、交通、民政、禁毒专项、政府债券等重点支出领域和民生领域,同时依据评价结果对各项目绩效情况进行了评分并划定了等次。

(一)评价方式

本次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由区财政局牵头组织,并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第三方评价的方式,委托省市采购项目库中的6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绩效评价工作。20213月至10月,绩效评价工作组通过确定评价项目、收集项目资料、制定评价指标、组织评价人员等程序,采取现场调阅资料、听取主管单位汇报、实地查看项目实施情况、发放问卷开展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进行,并形成工作底稿和绩效评价报告。

(二)评价结果和等次

2021年度财政资金重点绩效评价采取计分和评级相结合的方式,满分值100分,根据汇总得分确定评价考核等次,即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经过对22家单位的综合评价,3个单位被评为“优”,占比13.6%17个单位被评为“良”,占比77.3%2个单位评为“中”,占比9.1%

五、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

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岳麓区财政局

2022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