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含浦街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含浦街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道机关各办(所、室)、各企事业单位:

《含浦街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办事处

                                                     20201019

含浦街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岳麓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切实做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通知》,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三年时间,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高风险领域消防安全治理、强化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公民消防安全素质,建立完善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风险隐患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和群死群伤火灾,坚决遏制较大火灾事故,坚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小火亡人,努力实现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得到明显整治、消防治理责任机制明显加强、火灾风险防控体系明显优化、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

二、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应急消〔2019334号)、《关于印发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应急消〔20208号),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印发<长沙市物业服务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长住建发〔20203号)和省、市、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关工作要求,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落实以下工作措施。

1.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农村集镇消防车通道及消防扑救场地按标准划线管理。组织公共建筑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企业按规定设置消防车通道和停车位,实行标识化管理,对农村集镇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2.加强综合执法和联合管理。岳麓交警八中队等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含浦派出所要督促指导辖区单位和村(居)民委员会履行好消防安全职责,加强消防车通道的维护管理。依法查处监督检查中发现、群众举报投诉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街道公共安全办、各村(社区)要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提升各方责任主体、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二)结合全区消防安全风险评估,集中开展高风险领域消防安全治理

一是督促指导易燃易爆危化物品企业建立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机制,每月开展自查评估,应将易燃易爆危化物品储存量及储存具体位置按月报区消防救援大队备案,全面落实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二是易燃易爆危化物品企业要依据规范和行业标准组织更新改造老旧消防设施器材,确保完好有效。加强贴近实战的技能训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不少于一次消防演练,优化事故工艺处置措施。

(三)整治老旧场所等突出风险

抓好老旧场所突出风险治理。针对家庭生产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接合部等突出风险,每年通过隐患排查建立底数清单和隐患台账,组织升级改造消防设施,推动落实基层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有效改善消防安全条件。2020年起,要组织基层力量每年冬季逐门逐户开展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常态化开展取暖安全常识宣传。市场监管所要以市场、农村集市、小型销售门店为重点,加大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查处力度。

(四)打牢火灾防控基础

1.加大火灾隐患整治力度。加强对小微企业等乡村新兴产业消防安全评估和管理,充分发挥街道公共安全办、公安派出所和基层网格员末端管理作用,集中治理消防管理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不足、消防培训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加强农村地区老幼病残和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等特殊人群居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2022年底前,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要深入推进乡村房改、水改、电改、灶改、路改等五改工作,在保持原有特色村容村貌的基础上,有计划地改造防火间距不足、木结构建筑集中连片的村庄,加快乡村电气线路、炉灶等用火用电安全改造升级,有效降低火灾风险。

2.推进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各村(社区)和相关各部门要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纳入民生工程统筹实施。根据加强乡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要求,因地制宜推动建设志愿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配备执勤人员和车辆器材装备,落实保障经费,制订并落实日常执勤值班制度,跟进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建立定期培训演练的常态机制,提高初起火灾扑救能力,提升抗御火灾水平。2022年,所有村(社区)建立志愿消防队,形成消防救援力量,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

(五)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

1.集中整治行业消防安全问题。要发挥综合监管作用,加强工作检查协调。含浦中心校要对全街中小学校、幼儿园、托管、教育培训机构等进行全面摸底,彻底整治,分阶段消除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含浦敬老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浦市场监管所、莲花供电所等重点行业部门,要对养老服务机构、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市场、医疗卫生机构等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分类制定整改对策,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力争在三年内基本整改完毕,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大行业指导整改力度,切实将存在的隐患整改完毕。

2.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含浦敬老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浦市场监管所、莲花供电所等重点行业部门,贯彻行业标准化管理要求,建立完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分级分类进一步提升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六)分级分类督促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1.深化推广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公开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隐患,或者已经落实防范措施)。各村(社区)负责通知并督促本辖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宾馆饭店、养老院、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施工工地、多合一场所每月开展消防安全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并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作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的承诺,及时将评估结果、自查自改、公开承诺情况张贴在本单位主要出入口、门厅等醒目位置向社会公示。

2.突出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对照《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5个工作日内函告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按照《强化重大火灾隐患治理防范化解重特大火灾风险八项措施》要求,依法立案查处。

3.强化事故责任追究。坚持失火即追责,逐起开展亡人火灾和人员密集场所、工矿企业火灾调查,全链条调查、全要素分析,查清火灾原因,查处各方责任。较大以上火灾除追究各方主体责任外还应追究领导责任,同时建立调查处理信息通报和评估机制。建立火灾事故分级分类预警制度,非生产经营场所一般火灾在事故发生地全区范围进行信息公开预警,生产经营场所一般火灾上报市级主管部门在全市范围进行信息公开预警,亡人火灾和有较大影响的火灾逐级上报在全省范围进行信息公开预警。

(七)实施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工程

1.建设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根据统筹规划、分级负担的原则,积极推广应用物联传感、温度传感、火灾烟雾监测、电气火灾监控、视频监控等感知设备,加强消防安全智能化、信息化预警监测,实现消防数据物联感知、智能感知。

2.推行消防大数据管理。结合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监督管理、历史火灾等信息,建立共享汇聚融合相关行业数据资源的消防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基础数据全面汇聚、风险隐患动态预警、灭火救援精确指挥和灾害事故有效控制。

3.加强基层消防管理信息化共建共治。在基层、网格等信息化管理平台中嵌入消防安全管理模块,将消防工作有机融入基层综合治理体系,整合基层部门管理服务资源,综合运用社会治理人、地、事、物等关联数据信息,构建网络化、社会化、信息化的基层消防管理体系。

(八)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1.加强消防安全素质教育。街道司法所加强消防普法宣传的指导协调和督促落实;含浦中心校将消防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内容。各村(社区)积极推动注册消防志愿者,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

2.加强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培训。街道公共安全办、各村(社区)对辖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社区民警、村居委工作人员、网格员、安保人员、管理单位人员、重点单位员工、小企业主等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实现消防教育培训全覆盖。2020年底完成60%的培训任务,2021年底前完成80%的培训任务,2022年完成100%的培训任务。推动各企业单位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

三、工作安排

(一)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排查本地区、本行业系统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排查时间表、整改路线图、工作责任人,积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确保各项排查任务精准推进落实。

(二)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对照前期排查的清单,坚持由表及里、由易到难,进一步细化治理举措,实施差异化整治。针对不同地区和行业领域特点,研究采取针对性火灾防控策略,提供有力支撑,确保治理实效。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落实政府挂牌督办和跟踪整治,确保按时整改销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在推进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整改的同时,分析共性问题,研究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出台一批配套举措、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本地区本行业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每半年召开1次党政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支持政策意见,协同推进落实。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建立工作专班,定期汇报整治情况,每季度研究推动重点工作,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各项任务责任主体,细化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三年行动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

(二)强化统筹推进。各有关部门要紧抓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围绕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量化、细化工作要求,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要完善支持消防工作政策体系,统筹保障必要的消防工作经费。

(三)强化监管责任。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安全工作。各有关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工作。要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通过“12345”“96119”等渠道举报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各社会单位要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四)强化考核督导。此次专项整治作为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三零社区创建)、绩效考评以及全街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考核内容和重要指标,分阶段开展检查验收。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在政务督查、日常检查、工作考核中增加指标权重,组织明察暗访,及时通报,督促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