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岳麓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促发展的保障作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区委领导全面依法治区的制度和机制,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把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确保党委(党组)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中的核心作用。2022429日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12月,区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岳麓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而团结奋斗的决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将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具体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发展路径。二是增强法治意识。全区上下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决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全面落实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自主学习、集中研讨、专题讲座、网络课程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国(省、市)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各类新法新规,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切实增强党政领导班子抓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2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班子通过常委会会议常务会、党组会等,专题听取和研究法治工作3次,确保将政府各项活动纳入法治轨道。三是认真自查自检。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自查自检工作,确保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区党政机构依法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2022以来,推动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17件、办复率100%。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相关要求,为压实压紧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区委依法治区办成立2个督察组,于20223月开始对各区直部门及街道(镇)开展法治建设督察,抽取2个区直部门和2个街道(镇)进行实地督察,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下发问题清单,督促责任单位对标对表抓好问题整改与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职提能提效

一是推进管理体制优化。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226月以来,岳麓区整体并入湖南湘江新区,经过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全面实现了稳发展、稳大局、稳民生、稳班子、稳队伍五稳目标,三区合一全面到位,部门撤并有序整合、街道(移交有序划转,原三区职能部门有效整合为20个部局,扁平化、大部制运行机制高效运转,有序承接了省、市依法赋予湘江新区38项省级、789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事项。二是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三集中三到位+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审批服务模式,将事项集结、印章归一,初步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并入新区后,率先在全国推行全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行区域内一支队伍管执法,执法综合效能全面提升。有序推进知识产权改革,在全省首次实现知识产权证券化,我区创建的湖南省知识产权强区成功通过省政府复核验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试点区。

2.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依法决策质量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手段处理问题、推进工作、促进发展,加速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提升政府决策水平。决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长沙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法制部门全程参与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并发表意见和建议,为依法决策保驾护航,出台党委、政府涉及地方重大投资、重大国有资产处置、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招商引资等重大决策事项均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查、依法征求公众意见、开展专家论证、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二是提升政府管理水平落实《岳麓区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有序推进公职律师、顾问律师参与政府管理,法制部门2022年全年对政府重大投资、重大国有资产处置、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等决策出具法律审查意见89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覆盖率达100%;依法审查各类政府合同451件,提出法律审查意见820余条,从源头上避免法律风险;围绕征拆工作做好法治保障,审查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国有土地征收公告10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坚持将备案前置审查作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必经程序,2022年全区共制定党内规范性文件、区政府规范性文件22件,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按要求完成三统一和备案登记,无一件被撤销或确认无效。

3.不断提质行政执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继续推进《岳麓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工作方案》落地见效,依据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上公示了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执法信息,推行行政执法数据定期报告制度,每月要求区内执法部门报送行政执法数据,以数据促公开;督促各执法部门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并挂网公示;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就案件的事实与证据、法律适用、裁量基准运用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二是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组织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全区行政执法证申领考试和行政执法业务技能培训,年内多次协调对接向省司法厅申请换发840本行政执法证并申领行政执法监督证,确保执法活动有序开展。

4.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2022年全区共到行政复议案件218件,已办结210件,其中不予受理2件,纠错7件,纠错率为3%驳回14件,维持81件,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矛盾后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106件,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率50.5%;经复议后提起诉讼的案件12件,复议后应诉率为5%,大量行政争议在复议程序中得到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4份,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做到复议一件、规范一片是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经验总结加大对行政复议改革一周年工作经验的总结宣传报道指尖岳麓公众号发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报道1篇,并分别在湖南司法行政法治长沙等省、市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广是稳妥办理行政应诉案件。办理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6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80%以上,已结案件中无败诉案件,推动行政争议有序化解。四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2022全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增至255,其中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3个,街道(镇)公共法律服务站24个,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点216个,园区工业地产公共法律服务站8个,企业公共法律服务点4个,形成了区级、街道(、社区(村)三级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网络,全面提升了服务范围,拓展了平台覆盖面,全年提供法律援助咨询4684人次,开展公证服务2147件,结合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年累计调解矛盾纠纷3561件,调解成功率90%以上。

5.扎实推进全民普法,浓郁辖区法治氛围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学法用法。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党内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有序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出台全区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普法活动200余次,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农村法制宣传月、青少年法制宣传周及“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全区法治氛围日益浓厚。三是打造特色法治文化。2022年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500余次、参与人数达100万人次;全力推进普法阵地建设,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个,法治乡村示范点2个,打造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等97处、法治楼道100余个。

二、存在的不足

过去一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政治站位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上热下冷现象仍然存在,个别部门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没有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予以重视和保障,如法治工作专业力量配备不足,导致工作进展缓慢甚至未开展;少数领导干部主动性和创新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体制有待进一步优化。三区合并后,尚存在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缺乏主动性、联络机制不健全、工作反馈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三)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各执法单位普遍存在专业人才紧缺、执法力量薄弱、设施配备不足等情况,导致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法制审核不严格、执法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进程。

三、2023年工作重点

(一)强化政治担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主动担当作为,以法治政府建设新发展格局为主题,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新区为目标,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体制,落实组织保障,高质高效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四个新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强化能力提升,抓好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强化法治建设考核与评价机制,继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补齐法治政府建设的短板弱项。

(三)强化依法行政,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水平,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质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

2023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