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2022年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岳麓区“三区融合”的决定,实行“区政合一”的运行模式,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新区党工委(岳麓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抓改革、锐意闯创干,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掀开了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以一域精彩助大局出彩,贡献了强省会战略的新区力量。全年GDP增长5%(预计,下同),总量位居国家级新区第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省前列。直属区财政总收入突破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占比达86%,位居全省第一。730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279亿元,新区“五个十大项目”实现投资233亿元。我们在全省5‰的土地上创造了8%的GDP、12%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实绩实效交出了优异答卷。

——这一年,我们以力量整合促区域融合,担当了先行先试的新区使命。“三区融合”纵深推进,新区直属区总面积达79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210万,形成了与统筹区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三区56个部门整合优化为20个部局,24个街镇齐头并进,首批承接省级权限38项、市级权限789项,基本构建了扁平化、大部制运转的新机制。揽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等国家级荣誉20余项,取得了改革发展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以产业聚势筑发展胜势,刷新了经济发展的新区高度。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占全省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五分之一。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挺进“国家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位居全国前三。直属区实体企业总数占全省8%,上市企业数量居国家级新区第二,打造了实体经济大树参天、繁星满天的新区矩阵。

——这一年,我们以实干力度添幸福温度,厚植了人民至上的新区情怀。众志成城筑防线,成功处置疫情440余起,护航各类大型活动150余场,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障了经济社会有序运转。精准施策保交楼,妥善处置风险楼盘,全力维护1.1万余户业主的合法权益。齐心协力抗大旱,积极应对60年以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实现了较大以上森林火灾“零发生”,永久性解决了莲花镇集镇用水难题。用心用情增福祉,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1%以上,28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群防群治护平安,实施新区“安全生产二十条”,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人员伤亡数分别下降29%、28%,筑牢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底板。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突出抓好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力产业强城建设,发展质量实现新跃升。坚持产业为根、实体为本、项目为王,实行链长、行长、校长、盟长“四长”联动,聚力发展15条产业链,产业高端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集群强链壮大。把先进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等产业集群优势凸显,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集群产值分别增长56.7%、8.4%、12.4%,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增长46.7%,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6.5%。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北斗应用、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成立国内首个元宇宙创作者生态联盟,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天河”超级计算机系统启动运行,软件信息营收同比增长10.2%。把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检验检测、研究和试验发展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5%、30.2%。

产业平台强劲崛起。湖南金融中心聚核赋能,新引进金融及配套机构164家,总数达1800余家,累计为小微企业贷款2000亿元,助力全省各类企业获股权投资超1000亿元,湘江基金小镇获评“中国最佳基金小镇”。长沙高新区奋楫争先,荣获创新发展绩效评价全省第一,长沙信息产业园新一代信息技术规模以上企业达220家,4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32家企业入选湖南互联网50强,新增独角兽企业2家,获评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岳麓高新区特色发展,获得省级园区绩效综合评价第三名,智能网联产业园建设提速,启用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测试基地,开放全国最长的智慧高速试验公路,新引进检验检测企业30家、人工智能关联企业50家。打造“竖起来的园区”,新引进楼宇企业669家,其中区域总部企业30家,楷林国际、金茂等楼宇税收超10亿元,税收过亿元楼宇达14栋。

产业项目强势扩展。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签约产业项目185个,合同引资超1500亿元,新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入驻“三类500强”关联企业20家。服务项目落地达效,实现36个产业项目投产,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初具规模,巴斯夫杉杉长沙基地二期、世界计算·长沙智谷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湖南三安半导体建成国内首条、全球第三条碳化硅生产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9%、52%和41%。

二是聚力创新名城建设,科创引领迸发新活力。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度融合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岳麓山下前沿创新浪潮激荡澎湃。

科创能力持续增强。湘江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全省“四大实验室”布局新区,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0个高端平台高效运行,国家、省级创新平台突破650家。直属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4.85%,居国家级新区第二。景嘉微高性能GPU芯片、高弹性低轨卫星网系统设计等省十大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专利授权量1.2万件,增长17%;软件著作权登记2.1万件;获评国家科技奖励26项,技术合同成交额保持全省第一。

科创主体竞相发展。深入实施“柳枝行动”、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累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866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总数达94家,居国家级新区第二;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14家,总数达2787家,居国家级新区第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8.3%。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深化校地合作,推行“揭榜挂帅”,落户院士(团队)项目17个,全年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302件,增长55%;完成科技成果转化682件,增长33%。

科创人才加速集聚。以创建国家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核心区为契机,完善政策支持、科技金融、法律咨询、场景应用等服务体系,举办路演、双创等活动350余场,新建研培基地30个、海外工作站10个。实施“千博万硕”引才工程,招揽博(硕)士3500余名。入选长沙市ABCD类高层次人才1395人,占全市48%。柔性引进两院院士36人,新区人才总量超80万,占常住人口比例为38%,高出全省28个百分点。

三是聚力开放新城建设,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结合,推进理念、机制、方法创新,为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重大改革推进多点发力。试点“多规合一”改革,“三区三线”完成成果认定。国企国资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26项改革经验列入国家和省、市典型案例。湘江集团资产突破1000亿元,成功发行全省首单“类REITs”产品,湘江智能公司获全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推行“三集中三到位+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审批服务模式,“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深化知识产权改革,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实现知识产权证券化,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试点区。

营商环境优化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整合,率先全市开设“办不成事窗口”,14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要素审批服务优化改革、“零收费+上门办”服务新模式入选全省“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清单。常态化开展政企早餐会,实施“千名干部联千企”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1061个,落实减税降费80亿元,兑现各类政策扶持资金32亿元。开展“金芙蓉”跃升行动,全年新增上市企业5家,总数达51家,占全省的34%、全市的56%。

对外开放领域多向拓展。开放高地加速崛起,主动融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长沙信息产业园、海归小镇洋湖先行区纳入自贸联动协同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集聚效应凸显,成功举办第九届互联网岳麓峰会、第五届湘江金融峰会、第九届海归论坛等活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秘书处永久落户新区。外资外贸逆势上扬,山姆会员华中区域旗舰店开业,完成外商直接投资额25.2亿美元,占全省完成额72%,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实现外贸进出口额63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20亿美元,收付汇企业数量与结汇率均领先全省。

四是聚力生态靓城建设,城乡融合展示新风貌。贯彻“四精五有”要求,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新区承载力和辐射力显著增强。

片区建设有序推进。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的湘江科学城扬帆起航,统筹布局“一轴两带六组团八片区”空间形态,牵引长株潭协同发展。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高铁西城加快建设,常益长高铁建成通车,枢纽门户初见雏形。梅溪湖国际新城提质升级,城市超级中轴双向舒展,城区西拓迈出坚实步伐。洋湖总部经济区内涵发展,近零碳示范展示区建成投运。观沙岭城市单元、新湘雅健康城等片区更新进展顺利,麓山国际二小建成开学,湘雅三医院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城市界面更加整洁精致。

城市功能品质升级。“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发力,长株潭城轨西环线一期、比亚迪云轨等项目交付试运行,长望路西延线等15条主次干道建成通车,暮坪湘江特大桥、梅浦联络线等项目加快建设。“电力630”项目加速攻坚,6个变电站建成运营,供电能力达190万千瓦,提升18.7%。深入实施“百街千巷”整治提质工程,精心打造白云路、周家巷等194条示范街巷,保持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秩序常态维护,城市环境更加清新、清洁、清爽。

生态本底全面筑牢。突出治气、治水、治土一体推进,12件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件全面销号。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点位片区协同治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1.4%。深化河(湖)长制,南园路水系、咸嘉湖片区、罗家湖泵站周边雨污分流改造完成,龙王港整治入选全省首批入河排污口整治典型案例,5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铬盐厂土壤污染治理一期工程顺利验收,耕地安全利用任务超额完成,蓝天、碧水、净土成为新区的鲜明底色。

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坚决守护粮食安全,整治“非农化”“非粮化”,恢复耕地6052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基本完成,建成市级美丽宜居村庄66个。新改建农村公路140公里,建制村公交通达率100%,荣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白箬铺镇获评首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湘润农业荣升省级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中联智慧、美食流等都市农业园加快建设,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增至28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人口年度增收14.7%。落实对口帮扶资金3300万元。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涌现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31个,和美乡村焕发新活力。

五是聚力和谐美城建设,幸福生活绘就新画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公共服务更添暖色。稳定和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放保障救助资金8200余万元。擦亮“岳麓山下好读书”品牌,25所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新建开学,扩充学位2.8万个。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新区,组建医联体共建单位81个,建设标准化中医馆23个。便民服务设施布局优化,新改建室外运动场20个,加装电梯204台,新增车位4.3万个。关爱“一老一小”,新增托儿所26家、托位1740个,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改造17家,岳龙、锦绣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文明建设更增亮色。坚持文化铸魂,用好用活岳麓书院、橘子洲、新民学会旧址、雷锋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塑造“岳麓山”文化品牌,获评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书香城区。弘扬文明新风,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胡巧萍、梁子仪分别获评“中国好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实现全国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荣誉“大满贯”。大王山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晋升4A级景区,桐木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梅溪湖·梅澜坊街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社会治理更见成色。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回应群众诉求,12345政务热线工单办理满意率达98.4%。创新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景秀江山小区入选住建部“全国美好家园典型案例”,梅溪湖街道列入全省创建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强化重要节点调度、重点领域防控、专项整治攻坚,持续开展燃气、电梯、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等专项整治,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9万处。自建房专项整治强力推进,拆除违法建筑1737处、35.5万平方米。管控债务风险,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开展综治维稳“百日大会战”,妥善化解信访积案200余件,获评“全省平安区”。

打铁还需自身硬。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学细悟中提能力、办实事,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到对党负责、为民尽责、依法履责。坚持狠抓执行,紧密联系新区实际,把新区党工委(岳麓区委)谋划的宏伟蓝图、部署的发展任务,具体实化为政府工作的“施工图”,做到早谋划、早实施、早达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7件、政协提案140件,受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218件。坚持廉洁从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严肃查处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工程建设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我们大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档案史志、外事侨务、港澳台事务、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进展,老龄、慈善、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成效。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全力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创新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上述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新区党工委(岳麓区委)带领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不少挑战,产业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有待加快,城乡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有待提升,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有待探索,政府效能革命有待深化。我们将直面问题,尽心竭力加以解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与期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