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岳麓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5〕36号)等国家、省、市工作部署,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现将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基石,法治理念更强化。法治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人民维护合法权益的“重武器”。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出击黑恶案件,推进打财断血。全年破获九类涉恶案件102起,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团伙3个,扣押冻结资金4300余万元,查封房产27套,扣押涉案车辆14辆。受理“三贷三霸”行政案件431起,打掉“套路贷”团伙5个(全市排名第一)。二是引导矛盾纠纷解决法治化。我们一方面落实行政复议办案工作机制,增强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司法程序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树立“信法不信访”的正确导向。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矛盾调解“先锋军”的作用,各司法所与派出所、区法院、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发力,全区各司法所受理各类矛盾纠纷件3139件,调处成功3108件,调解成功率99%。三是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始终秉持“越是复杂疑难的问题,越是要依法办理”的原则和思路,全力面对“核230”“中塘变”等群体性维权事件、系统参与“骑龙大街”“财富岳麓”等烂尾楼问题化解、司法解决“波士家具”“金星路回报用地”等历史遗留矛盾。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法行政更深入。以法治规范“有形之手”,优化政府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梳理权责清单,实现“四级九统”。2019年在机构改革之后,我区按照“权责合一、主体明确、管理规范”的原则,对职责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全区39个部门318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厘清并正式对外公布实施。二是推行减证便民专项工作。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解工作方案的通知》(长政办发〔2019〕29号)和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我区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在政务服务中的证明事项进行了系统梳理,目前17个政府部门实现了零证明事项,保留证明事项30项,取消保留事项16项,全区超额完成证明事项清理再增加30%以上的工作要求。三是营造法治政府形象。我区搭建了“湘江法商荟”这一向辖区企业提供优质公益法律服务的平台,并依托该平台,开展了“法治岳麓”营商论坛、“四长麓山夜话”等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有力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形象。

  三、以发展产业项目为核心,法制保障更有力。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产业项目扎实开展。一是加强项目合同管理。区司法局与区商务局、区科技局、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通力协作,对全区科创企业、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共审查包括满帮物流港、深圳华锐金融、深圳云天励飞、京东云贸易等项目在内的各类政府合同74件,提出意见建议234条,为项目落地打好法制基础。二是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区司法局作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参与者和主力军,为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全程参与王家湾A6、A7地块、莲花满帮物流港、学士人工智能城等重点项目,切实做好法制保障,助推项目顺利签约。

  四、以提升法治能力为导向,监督工作更扎实一是加大行政复议监督力度。截至2019年12月,区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5件,审结行政复议案件25件,撤销、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4件,行政复议纠错率16%,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作为行政机关内部监督纠错机制的作用,督促了下级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实现了对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救济,达成了解决行政纠纷的目的。二是认真接受司法监督。截至2019年12月,区政府共收到行政应诉118件、应议(即市政府复议)案件13件,无一起败诉案件,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共7次,同比上升16%,既体现了我区对法律和群众利益的重视,也通过诉讼依法维护行政机关合法权益,树立行政权威。三是主动开展依法行政指导监督工作。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以后,全区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能和执法人员均发生较大调整,为确保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我区主动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经过全面清理,共审核确认行政执法人员520人,换发执法资格证520本,为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奠定坚实的队伍基础。

  五、以强化学法用法为抓手,法治氛围更浓厚。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学法用法。全面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在研究重大项目、重要决策的同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二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单位积极履行普法职责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农村法制宣传月、青少年法制宣传周及“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全区法治氛围日益浓厚。与此同时,全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全覆盖100%,为基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

  2019年,我区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工作要求、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不小的差距。比如,制度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还不平衡,行政执法程序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案卷评查工作仍需加强;行政复议体制与新形势不相适应;法制队伍力量不足、能力不强的状况仍然存在,特别是乡镇(街道)法制机构力量,与承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艰巨任务还不相适应等等。2020年我区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将法治岳麓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