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融入现代化长沙建设大局,主动担当湖南湘江新区建设主力,沿着“四个三”高质量发展路径,全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综合实力再攀新高。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预计数,下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6%,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7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再次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5个“百强区”。

  ——创新浪潮激荡澎湃。深化区校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新增专利授权量7000件、实现技术贸易合同交易额16.6亿元,同比增长17.3%、62%,总量均居全省县(市、区)首位。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新增科技型企业1012家,入驻企业总数突破3000家。驻区高校、科研院所荣获国家科技大奖27项,赛恩斯环保首席专家柴立元等3名科学家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岳麓以第一名跻身首批全省创新型县(市、区)行列。

  ——产业发展量质齐升。“四大经济”“六大主导产业”集聚度、规模化快速提升。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3174个,其中企业11848家,增长53.2%,新设企业增长率领跑全省;税源基础持续夯实,纳税额过千万元、过亿元的企业分别达163家、23家,同比增长12.4%、21.1%;涌现税收过亿元楼宇9栋、过5000万元楼宇6栋,楼宇经济贡献度增幅位居全市首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四上”企业93家;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个,壳牌、腾讯、百度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岳麓。湖南金融中心获批省级服务业示范集聚区,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获评国家大学科技园,岳麓高新区获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湘江西岸名企云集、财富涌流。

  ——城乡融合大步迈进。湘府路(岳麓段)快速化改造通车在即,潇湘大道南延线加快建设,长株潭“一体化”再掀高潮。岳宁大道、学士路南延线通车,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226公里,城乡“半小时经济圈”基本成型。城区128个社区和农村建制村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全覆盖。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7700人。建成电力“6·30攻坚”配网项目436个,农村集镇实现公交全覆盖,岳麓城乡加快实现互联互通、共融共进。

  ——民生实事落地见效。24项省市年度民生实事和“一圈两场三道”两年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累计提质“15分钟生活圈”69个,建成停车场39个、泊车位9815个、农贸市场17个、人行道63.2公里、自行车道163.9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5公里。完成棚户区改造1700户。“一村一辅警”配备到位。实施中央、省属移交小区水电改造32个,为9个小区加装电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岳麓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一年来,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三大攻坚战。以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顽强韧劲,纵深推进三大攻坚战,保障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措施,加强渣土运输“两点一线”监管,工地扬尘在线监控实现全覆盖。改造高校食堂、老旧小区油烟处理设备,关闭“散乱污”企业62家,空气质量改善率走在全市前列。落实河长(湖长)制,腾退坪塘砂石基地,完成小区雨污分流改造43个,实施西湖识水湾、湖大北校区等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洋湖获批国家湿地公园,“一江两河”流域水环境持续改善。绿心区域工业企业悉数退出。治理重点企业噪声,声环境达到功能区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超额完成年度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上级直投支持本级发展的政府债券达11.7亿元,债务风险绿色可控。区属平台公司压减至2家,麓山控股、含浦科教公司迈出市场化转型坚实步伐。开展打击“三贷”专项整治,化解非法集资隐患9起。打好对口帮扶精准脱贫攻坚战。派出第二批帮扶队员进驻龙山县洗洛镇,新实施援建项目23个,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成效明显,429户、1348人脱贫奔小康,助推全镇脱贫出列。新结对帮扶浏阳市田溪村,助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支持村组公路建设,巩固了全村整体脱贫成果。

  (二)推进科创动能迸发。以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的实干状态,全力建设“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科创平台扩容拓展。完成王家湾综合整治、中南大学胜利村搬迁等项目征拆5个,中建智慧谷(东区)投入运营。岳麓科创港精彩亮相,引进迈科技、聚仪网、集商网等标志性平台27家,新诤信、飞马旅等服务平台相继落户,科创经济承载空间不断拓展。科创主体竞相汇聚。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引进科技企业210家,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园集聚文创企业241家。落户云天励飞、码尚定制等标志性企业24家,新增院士领衔企业5家、众创空间7个,新增创新创业人员1.2万人,“繁星满天、大树参天”的双创氛围更趋浓厚。科创生态涵养优化。建成“岳麓慧”知识产权运营系统和科创生态数据系统,全年收集发布科技成果302项、专利4381项,获评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区。开展“资润岳麓”“智汇中南”等金企对接116场,促推成长型科创企业获得股权投资3.2亿元。“中西创投岳麓中心”投入运行,大学科技城进驻知名高校湖南校友会26个,更广领域的合作格局加速成型。举办“中美创投之星”总决赛、2019年全球GSA大赛,开辟“岳麓·创讲堂”,“创业在岳麓”品牌持续唱响。

  (三)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以只争朝夕、蹄疾步稳的强劲节奏,紧抓“产业项目建设年”主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涉及我区的省“5个100”项目、27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全年累计完成产业项目投资231.5亿元,同比增长16%。扎牢园区经济发展根基。艾科瑞生物检测等9个项目竣工达效,国网湖南电科院加快建设,引进航天瑞莱等检验检测企业30家,举办“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检验检测产业链产值达59.5亿元,同比增长17.2%。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启用,“两个100公里”车路协同测试场地投入使用,人工智能科技城、湘江鲲鹏硬件生产线启动建设,引进百度阿波罗、舍弗勒智能驾驶研究院等项目,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总数达30家。岳麓高新区“一主一特”产业发展来势喜人,专业型、精致型、效益型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培强商务楼宇发展根基。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22栋重点楼宇机制,全年引进楼宇企业750家,进驻桑德、华锐等总部企业30家,楼宇招商去化面积达21.6万平方米。湖南金融中心新引进金融机构129家,湘江财富金融中心主楼基本建成,三湘银行大厦建设推进顺利。基金小镇(一期)投入运营,新引进基金管理机构80家,基金管理规模达2215亿元。厚植现代服务业发展根基。继续推进金星路商街提质,洋湖水街、卓伯根中国总部加快建设,宜家家居开业当天接待顾客超4万人次,成为全国同类门店人气之最。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试开诊,华大梅溪湖医检所投入运营,泰康之家·湘园加快建设,社会化养老方兴未艾,健康养老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省美术馆开馆,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加快扩容提质,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开园在即,恒大童世界、桐溪古镇等项目加快达效,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之势持续彰显。

  (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以自我革命、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更趋浓厚。凸显改革驱动。深入推进“四个一”“四个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完成区、街道(镇)两级政务服务阵地综合提质,湖南金融中心“政务服务超市”投入运行,全区687件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各类办事证明总量压减30%,岳麓高新区推出帮代办服务事项72件。深化“放管服”改革,新设企业审批时长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最快2小时办结。在全市率先设立水电气综合专窗,实现“三印一照一递”全免费、企业开办“零收费”。凸显服务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落地生根,为市场主体减税11.9亿元,用活产业扶持专项资金1亿元。开展“企业家权益保护”“新官不理旧账整治”、信用体系建设等专项行动,妥善解决一批遗留问题。凸显开放联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引外企、强外贸,建成“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引进BP石油等8家跨国企业,实际利用外资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8%;支持企业“走出去”,食检通等外贸企业稳健发展,完成进出口总额4亿美元,同比增长90.5%,岳麓的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协办互联网岳麓峰会、世界计算机大会等重大活动,开放的岳麓闪耀星城。

  (五)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以昂首迈进、精耕细作的不懈努力,推进城乡建设和精细管理,岳麓新城的气势更磅礴、气质更迷人。加力新城拓展。高效完成麓山水泥厂、满帮华中物联港、白鹤安置房等项目征拆22个,腾出战略发展空间4480亩,妥善安置征拆群众7800人。服务省、市和湖南湘江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地铁4号线载客运营,3号线试运行,地铁6号线和湘雅路过江通道加快建设,彩虹路、北津城路等13条瓶颈路建设加快推进。建成5G基站超1000个,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率先建成全省首个校园5G网络体系。加强城市管理。推进城市更新,完成有机棚改12万平方米,白沙液“百年老街”焕发新生机。拆除违法建设4.5万平方米,扎实推进违建别墅整治,实施西二环两厢综合提质,建成社区公园3个,改造垃圾收集站60座、公共厕所60座,疏浚地下管网700公里,提升主次干道、出入城口保洁水平,扮靓城市“面子”,优化城市“里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岳麓新城展示出美好城市风貌。加快乡村振兴。发展都市农业,引进省现代农业控股集团,调整农业种植结构6200亩,建成主题创意农场5个,获批“三品一标”4个,众益农业获评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湘实观赏鱼基地获批国家级水产健康示范养殖场。壮大集体经济,完成村级清产核资,推广“四型”模式,涌现收入50万元以上村23个。完善基础设施,新改建农村公路110.2公里,建成湘江鹅洲桥等桥梁5座,打造冷金线等“四好”农村公路13条。推进冬修水利,建设靳江河(二期)堤防、东山湾泵站等重大项目9个,完成投资4.9亿元。深化农村“五治”,改造无害化厕所5300户,农村旱厕全面清零;拆除大棚房3.8万平方米,整治“一户多宅”“空心房”;改造农村污水处理设施6处,小微水体管护工作经验在全国推介;8个市、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稳步推进,乡贤文化蔚然成风。

  (六)推进民生福祉改善。以爱民惠民、忧民利民的初心使命,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七有”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持续增强。新增城镇就业8372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依法保护农民工权益,“劳有所得”给人奋斗的信心。雨敞坪卫生院等10家医疗机构纳入医保“一站式”结算,妇女、新生儿疾病筛查扩面提标,坪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建设,改造村卫生室7个,获评湖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病有所医”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坚决打好“反炒房”攻坚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分配农民安置房7052套,金溪湾小区(二期)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住有所居”落地落实。深入实施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获评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弱有所扶”的温情之举更加暖心。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区养老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启动建设,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家,“老有所养”体系不断健全。新开办阳光壹佰等公办幼儿园5所,新增普惠园25所,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西雅博才小学等4所中小学开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擦亮教育强区的底色。新建市级标准化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举办后湖大学生音乐节等文化活动,岳麓楷模频频涌现,折射出新时代岳麓人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社会治理持续深化。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办结民生问题5.4万余个,市民热线办理满意率达99%。全面推广社区(村)“坐班”转“值班”制改革,加强“三社”联动,基层治理触角拓展延伸。新成立物业小区业委会25个,物业管理得到加强。加大食品药品执法检查力度,全链条式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阶段性工作。民兵调整改革工作持续深化,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尊崇感显著增强。强力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扫黑除恶工作获中央督导组高度肯定。依法依规化解信访积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城乡安全监管和执法体系,森林防火、动植物防疫、校车安全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夏季防汛取得决定性胜利,消除航天枫林农贸市场消防安全隐患,各领域安全防护能力得到较大提升,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

  国防、双拥、人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保密、机关事务、老干、关心下一代、老龄、慈善等工作扎实开展,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侨联、科协、红十字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推动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立行立改与源头整改相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的8个问题整改扎实有效。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9件,审查政府合同85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7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4件、政协提案105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计于群众、问策于专家,工作决策更具科学性。审计项目20个,“经济体检”常态化开展。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政府系统“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真情奉献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岳麓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岳麓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外向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基础尚显薄弱,“四新”经济培育还需时日,转型升级的动能有待增强;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大气、水、土壤治理任务较重;城乡精细管理还需加强,农村增收渠道有待拓宽;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发展需求还不相适应,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来源:长沙市岳麓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