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区水利工作情况汇报

  在岳麓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岳麓区水利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紧扣省市“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坚持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以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为目标,推动发展理念转变,全面建立城乡一体的水安全体系、科学高效的水保障体系、人水和谐的水生态体系、严格明晰的水管理体系。

  一、2019年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以保障民生为己任,切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受上游强降雨影响,湘江长沙段水位于2019年7月10日22时47分出现最高水位38.35米(历史第8高水位),超出警戒水位(36米)2.35米,史上最大流量洪峰(2.63万立方米每秒)过境长沙。2019年7月8日至18日,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启动了防汛Ⅳ级、Ⅲ级应急响应,岳麓区按照应急响应和上级防指要求,做好“防大汛、防急汛、防强汛”的充分准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区防指周密部署、各级各部门快速联动、应急力量迅速集结,用坚强意志和扎实举措,守卫美好家园,取得防洪抗险阶段性胜利。

  岳麓区强化水库防洪保安,加快水利信息化布局,全区严格落实了39座上型水库的“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要环节”。2019年6月,区级水利信息化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行,在2019年7月高位洪水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城区堤垸、上型水库的视频采集和雨水情监测设备正在陆续安装,2020年底有望基本建成。

  (二)以实事工程为重点,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岳麓区水利局全面落实《岳麓区2019年度冬修水利建设方案》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其中,小农水项目建设全面完成,由区水利局委托的第三方阶段验收已完成。重点水利项目按计划推进中,其中靳江河二期治理完成80%,预计年底将全部完工;东山湾泵站新建工程完成35%,预计明年汛期前完工;靳江河左岸立赛垸颜家桥段堤防处险工程已完工验收,花塘垸牛王庙涵闸改造工程已完工。

  农村自来水工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处,完成重点民生实事农村自来水入户7700人考核任务,按省市要求进行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完成年度农村饮水工程水质监测任务,确保农村水质安全。

  (三)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按照市区领导工作要求,以“一江两河”年度综合治理任务和小微水体管护工作为重点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了河长巡河,实现了区-街(镇)-村(社区)三级APP巡河打卡常态,并纳入考核内容。完善了体制机制,出台多个水污染防治方案,形成了成熟的会办交办督办机制,管护进一步加强,形成了“第一总河长统揽,总河长调度,河长巡河,河长办督办,责任主体履责”的工作体系。针对龙王港流域治理成立了高规格指挥部,定期调度;开展了流域治理,深入开展排口整治、水系治理、洲岛移民、生态修复和黑臭水体治理,全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有力开展专项行动,整治僵尸船、河道“清四乱”、保洁常态化,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四)契合水政执法实际,工作重点出现“三个转变”

  2019年以来,水政执法工作重心由河道执法向水环境执法转变,立案查处1起未经批准取用地表水案件;由查处地摊砂场向牵头处置非法砂石场转变,区水利局牵头,区资规局、相关街道(镇)查处了5起非法洗砂场;由河道巡查向郊区和山林地巡查转变,对已查处的29处非法洗砂场定期复查。

  (五)以排口管理为手段,推进水质持续向好

  进一步厘清职能职责及辖区内排口管理权属,积极对接市住建委、湘江新区及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对辖区内排口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严格落实排水口管理制度,认真记录日常巡查台账。采用各街镇、堤委会日常巡查与局机关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密监控排水口运行情况;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分类处置。委托第三方对排口水质进行检测,对水质不达标的排口进行污水溯源检查,摸清污水来源,为相关职能部门的污水截流工作提供可靠依据。特别针对龙王港水质不达标问题,安排专人对沿线排口实施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处置,目前由我区管理的龙王港沿线排口无污水下河,有效促进了龙王港水质提升。

  加快推进排口移交。积极对接湘江新区,加快推进排口移交,就排口移交原则、移交程序等相关工作及时进行沟通,对拟移交排口进行摸底调查,安排专人对拟移交排口进行日常巡查监管,与梅溪湖公司、洋湖公司、滨江公司等单位多次进行实地探勘、会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六)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巩固安全生产工作成效

  岳麓区水利局按照各级部署,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夯实主体责任年、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年中考核、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各项专题行动,组织开展了多批次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排查安全隐患8起,均已督促整改到位;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进“打非治违”,共开展活动28次,出动人员127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8家,包括非法卸砂、非法打井取水、涉水违建、违填、违倒等行为,查处1处违法行为,并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我局在全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评为一类单位。

  (七)以转变作风为目标,严抓党风廉政建设

  我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水利风险防控系统,强化对水利系统全员教育。建立健全干部及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及外出长沙报备制度;持续开展政务+监督,公开民生资金数据,接受社会监督;配合区委做好省委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开展水利系统涉黄赌毒自查、规范公务接待自查自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节日期间 “四风”监督检查活动及廉洁家访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走进群众,倾听民生,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八) 以主题教育为载体,狠抓相关工作整改落实

  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内容,持续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筑牢基层基础、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岳麓区水利局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根本,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局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系列读本,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党员进行学习研讨交流,到橘子洲青年毛泽东博物馆参观学习等,相关工作得到区委第三指导的高度肯定。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深化纪律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支部结对共建等活动,规范岳麓智慧党建工作平台、红星云、和包的管理和使用。积极参加年度“全民运动会”,并在工间操团体赛中获得二等奖。

  二、特色亮点工作

  “综治”显效果,样板建设成特色。深入开展样板河湖创建活动,实现一个街镇至少一个样板河(湖段)。仔细梳理河道基本情况和主要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铺排落实整改计划,按照“水质净化、两岸绿化、堤岸亮化、巡河保洁常态化”的标准,通过控源截污、产业结构升级、企业达标排放、畜禽退养等措施,开展综合治理。其中后湖水治理项目力度大,成效显著,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专题报道。

  “五治”出成效,示范片区成亮点。积极打造小微水体管护亮点,以“源头治污、生态治岸、铁腕治违、定期治淤、精准治脏”为目标,积极开展小微水体管护“五治”行动,打造了莲花镇桐木片区、学士街道学华村片区、含浦街道含泰社区等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其中桐木片区作为全市小微水体示范点,被人民日报、水利部专版、湖南日报第七版、长沙晚报头版头条报道。2019年10月,中央网信办、水利部组织中央网络媒体开展全国“美丽河湖”采访宣传报道,我区莲花桐木小微水体管护及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接受了采访,并被中国网、中国青年报、中国台湾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推介,相关宣传报道达20余篇。

  三、下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立足水利改革发展实际,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准确把握新时代治水的主要矛盾,进一步明确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江河湖泊监管,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为目标,全面监管“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实现全区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靳江河、龙王港、观音港、白泉河等汇入长沙湘江库区的河流稳定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城市及重要集镇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达到100%。在2019年启动治水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河湖管理与保护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水资源保护,合理配置水资源,实现取用水资源收费;开展水域、滩涂、岸线等自然生态空间确权登记;推进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推进具有区域特色的河湖连通工程,保障河、湖、库、湿地的水系联系的通达性;深入打造小微水体示范片区等。

  二是强化水利工程建设与监管,在做好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上,重点监管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强化农村饮水工程安全运行的监管。按照制定的2020年冬修方案计划要求,铺排好2020年度水利项目建设,迅速掀起秋冬修水利建设高潮,全力确保来年骨干水工程设施安全度汛;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对已完工的项目及时组织开始项目验收、结算工作,形成闭环资料进行归档备查;对在建项目强化管理力度,督促各参建单位如质如量完成项目建设;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安全生产处置能力;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加大对河道执法、水环境执法、污水排放、水工程执法的监管力度,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工程“回头看”工作,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持续向上。

  三是实施供水提升工程,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20年继续实施农村自来水入户安装工作,提升入户普及率;加强工程运行监管,确保效益发挥;积极协调市供水公司,将雨敞坪镇、莲花镇纳入市区供水整体规划,解决西南片区整体季节性缺水问题,整体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

  四是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重点加强水旱灾害、地质灾害预警、水工程安全运行、水资源开发利用、农村饮水安全、江河湖泊、水污染防治、水利监督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采集站点,实时掌握雨情、水情,水污染防治,排水口动态监管等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五是强化水利资金监管,确保水利投资不被挤占、挪用、套取、贪污、滞留,不虚列工程支出、违规支付工程款,确保配套资金如期足额到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营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氛围。规范接待,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以案为鉴”,严守财经纪律,筑牢反腐防线,严肃作风建设,建设作风严谨型干部队伍。落实互联网+监督工作要求,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严格审批拨付、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民生资金安全。

  六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总体目标,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按要求抓好二级机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重要性的认识,创建“水润岳麓”党建品牌,为岳麓水利工作推进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长沙市岳麓区水利局

2019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