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关于《湖南湘江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年12月15日,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了《湖南湘江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加深对《实施方案》的理解和认识,现就《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修订背景

2021年6月3日,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2021年11月2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2021年12月24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长政办发〔2021〕81号)。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结合湖南湘江新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2.《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

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

4.《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长政办发〔2021〕81号)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主要结合湖南湘江新区实际,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个重点科普群体,制定实施5项提升行动和6项重点工程。

四、《实施方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2025年,湘江新区直管区、托管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8%,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工作载体创新升级,科普的组织力、传播力、精准度、实效性大幅提升。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更加健全,大众科学传播体系基本形成,科学素质建设区域开放与合作取得新进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

2022年1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