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禁食野生蘑菇致全镇人民的公开信

全镇人民群众:

季来临,气温不断升高,空气湿度加大,野生蘑菇生长繁殖旺盛。随着水质、土壤、大气等生态环境的变化,野生蘑菇极易发生变异产生毒性毒蘑菇在我约有百余种,生长分布广泛有的野生蘑菇本身不带毒,但它周围有含毒性的植物,也会使蘑菇带上毒素

判断蘑菇是否具有毒性,一般人凭肉眼和经验很难辨别。毒蘑菇中毒一般可分为速发型毒蘑菇中毒与迟发型毒蘑菇中毒,可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和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野生毒蘑菇中毒无特效药,即使抢救成功,对肝、肾、心、脑等脏器将不可逆转的损害,情况严重可危及生命,医疗费用也特别高

每年我国均会出现误食野生有毒蘑菇造成中毒的事件,5年来湖南省毒蘑菇中毒事件超过1600例,中毒人数超过5000人,中毒死亡人数70多人。

202265日,株洲市天元区马家河街道金龙社区一家三口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2022618日,雨敞坪镇新卯村余某某一家三口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在航天医院、湘雅附三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一个多星期才脱离生命危险。

为了您及家人的生命安全,请广大群众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采摘、食用野生蘑菇,特别是家里自办宴席时切勿采购、食用野生蘑菇,避免悲剧的发生。

提醒广大民众,一旦误食野生毒蘑菇,应尽早催吐,减少毒素吸收,并立即携带蘑菇样品,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食用野生菌快活一阵子,误食毒蘑菇后悔一辈子,请广大居民朋友远离野生蘑菇,不采摘、不销售、不购买、不食用。

湖南湘江新区雨敞坪镇政府

(免章)        

20233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