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0110日在长沙市岳麓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长 周 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融入现代化长沙建设大局,主动担当湖南湘江新区建设主力,沿着“四个三”高质量发展路径,全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综合实力再攀新高。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预计数,下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6%,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7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再次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5个“百强区”。

——创新浪潮激荡澎湃。深化区校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新增专利授权量7000件、实现技术贸易合同交易额16.6亿元,同比增长17.3%62%,总量均居全省县(市、区)首位。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新增科技型企业1012家,入驻企业总数突破3000家。驻区高校、科研院所荣获国家科技大奖27项,赛恩斯环保首席专家柴立元等3名科学家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岳麓以第一名跻身首批全省创新型县(市、区)行列。

——产业发展量质齐升。“四大经济”“六大主导产业”集聚度、规模化快速提升。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3174个,其中企业11848家,增长53.2%,新设企业增长率领跑全省;税源基础持续夯实,纳税额过千万元、过亿元的企业分别达163家、23家,同比增长12.4%21.1%;涌现税收过亿元楼宇9栋、过5000万元楼宇6栋,楼宇经济贡献度增幅位居全市首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四上”企业93家;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个,壳牌、腾讯、百度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岳麓。湖南金融中心获批省级服务业示范集聚区,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获评国家大学科技园,岳麓高新区获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湘江西岸名企云集、财富涌流。

——城乡融合大步迈进。湘府路(岳麓段)快速化改造通车在即,潇湘大道南延线加快建设,长株潭“一体化”再掀高潮。岳宁大道、学士路南延线通车,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226公里,城乡“半小时经济圈”基本成型。城区128个社区和农村建制村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全覆盖。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7700人。建成电力“6·30攻坚”配网项目436个,农村集镇实现公交全覆盖,岳麓城乡加快实现互联互通、共融共进。

——民生实事落地见效。24项省市年度民生实事和“一圈两场三道”两年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累计提质“15分钟生活圈”69个,建成停车场39个、泊车位9815个、农贸市场17个、人行道63.2公里、自行车道163.9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5公里。完成棚户区改造1700户。“一村一辅警”配备到位。实施中央、省属移交小区水电改造32个,为9个小区加装电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岳麓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一年来,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三大攻坚战。以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顽强韧劲,纵深推进三大攻坚战,保障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措施,加强渣土运输“两点一线”监管,工地扬尘在线监控实现全覆盖。改造高校食堂、老旧小区油烟处理设备,关闭“散乱污”企业62家,空气质量改善率走在全市前列。落实河长(湖长)制,腾退坪塘砂石基地,完成小区雨污分流改造43个,实施西湖识水湾、湖大北校区等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洋湖获批国家湿地公园,“一江两河”流域水环境持续改善。绿心区域工业企业悉数退出。治理重点企业噪声,声环境达到功能区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超额完成年度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上级直投支持本级发展的政府债券达11.7亿元,债务风险绿色可控。区属平台公司压减至2家,麓山控股、含浦科教公司迈出市场化转型坚实步伐。开展打击“三贷”专项整治,化解非法集资隐患9起。打好对口帮扶精准脱贫攻坚战。派出第二批帮扶队员进驻龙山县洗洛镇,新实施援建项目23个,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成效明显,429户、1348人脱贫奔小康,助推全镇脱贫出列。新结对帮扶浏阳市田溪村,助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支持村组公路建设,巩固了全村整体脱贫成果。

(二)推进科创动能迸发。以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的实干状态,全力建设“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科创平台扩容拓展。完成王家湾综合整治、中南大学胜利村搬迁等项目征拆5个,中建智慧谷(东区)投入运营。岳麓科创港精彩亮相,引进迈科技、聚仪网、集商网等标志性平台27家,新诤信、飞马旅等服务平台相继落户,科创经济承载空间不断拓展。科创主体竞相汇聚。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引进科技企业210家,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园集聚文创企业241家。落户云天励飞、码尚定制等标志性企业24家,新增院士领衔企业5家、众创空间7个,新增创新创业人员1.2万人,“繁星满天、大树参天”的双创氛围更趋浓厚。科创生态涵养优化。建成“岳麓慧”知识产权运营系统和科创生态数据系统,全年收集发布科技成果302项、专利4381项,获评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区。开展“资润岳麓”“智汇中南”等金企对接116场,促推成长型科创企业获得股权投资3.2亿元。“中西创投岳麓中心”投入运行,大学科技城进驻知名高校湖南校友会26个,更广领域的合作格局加速成型。举办“中美创投之星”总决赛、2019年全球GSA大赛,开辟“岳麓·创讲堂”,“创业在岳麓”品牌持续唱响。

(三)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以只争朝夕、蹄疾步稳的强劲节奏,紧抓“产业项目建设年”主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涉及我区的省“5100”项目、27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全年累计完成产业项目投资231.5亿元,同比增长16%扎牢园区经济发展根基。艾科瑞生物检测等9个项目竣工达效,国网湖南电科院加快建设,引进航天瑞莱等检验检测企业30家,举办“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检验检测产业链产值达59.5亿元,同比增长17.2%。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启用,“两个100公里”车路协同测试场地投入使用,人工智能科技城、湘江鲲鹏硬件生产线启动建设,引进百度阿波罗、舍弗勒智能驾驶研究院等项目,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总数达30家。岳麓高新区“一主一特”产业发展来势喜人,专业型、精致型、效益型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培强商务楼宇发展根基。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22栋重点楼宇机制,全年引进楼宇企业750家,进驻桑德、华锐等总部企业30家,楼宇招商去化面积达21.6万平方米。湖南金融中心新引进金融机构129家,湘江财富金融中心主楼基本建成,三湘银行大厦建设推进顺利。基金小镇(一期)投入运营,新引进基金管理机构80家,基金管理规模达2215亿元。厚植现代服务业发展根基。继续推进金星路商街提质,洋湖水街、卓伯根中国总部加快建设,宜家家居开业当天接待顾客超4万人次,成为全国同类门店人气之最。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试开诊,华大梅溪湖医检所投入运营,泰康之家·湘园加快建设,社会化养老方兴未艾,健康养老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省美术馆开馆,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加快扩容提质,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开园在即,恒大童世界、桐溪古镇等项目加快达效,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之势持续彰显。

(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以自我革命、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更趋浓厚。凸显改革驱动。深入推进“四个一”“四个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完成区、街道(镇)两级政务服务阵地综合提质,湖南金融中心“政务服务超市”投入运行,全区687件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各类办事证明总量压减30%,岳麓高新区推出帮代办服务事项72件。深化“放管服”改革,新设企业审批时长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最快2小时办结。在全市率先设立水电气综合专窗,实现“三印一照一递”全免费、企业开办“零收费”。凸显服务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落地生根,为市场主体减税11.9亿元,用活产业扶持专项资金1亿元。开展“企业家权益保护”“新官不理旧账整治”、信用体系建设等专项行动,妥善解决一批遗留问题。凸显开放联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引外企、强外贸,建成“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引进BP石油等8家跨国企业,实际利用外资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8%;支持企业“走出去”,食检通等外贸企业稳健发展,完成进出口总额4亿美元,同比增长90.5%,岳麓的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协办互联网岳麓峰会、世界计算机大会等重大活动,开放的岳麓闪耀星城。

(五)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以昂首迈进、精耕细作的不懈努力,推进城乡建设和精细管理,岳麓新城的气势更磅礴、气质更迷人。加力新城拓展。高效完成麓山水泥厂、满帮华中物联港、白鹤安置房等项目征拆22个,腾出战略发展空间4480亩,妥善安置征拆群众7800人。服务省、市和湖南湘江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地铁4号线载客运营,3号线试运行,地铁6号线和湘雅路过江通道加快建设,彩虹路、北津城路等13条瓶颈路建设加快推进。建成5G基站超1000个,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率先建成全省首个校园5G网络体系。加强城市管理。推进城市更新,完成有机棚改12万平方米,白沙液“百年老街”焕发新生机。拆除违法建设4.5万平方米,扎实推进违建别墅整治,实施西二环两厢综合提质,建成社区公园3个,改造垃圾收集站60座、公共厕所60座,疏浚地下管网700公里,提升主次干道、出入城口保洁水平,扮靓城市“面子”,优化城市“里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岳麓新城展示出美好城市风貌。加快乡村振兴。发展都市农业,引进省现代农业控股集团,调整农业种植结构6200亩,建成主题创意农场5个,获批“三品一标”4个,众益农业获评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湘实观赏鱼基地获批国家级水产健康示范养殖场。壮大集体经济,完成村级清产核资,推广“四型”模式,涌现收入50万元以上村23个。完善基础设施,新改建农村公路110.2公里,建成湘江鹅洲桥等桥梁5座,打造冷金线等“四好”农村公路13条。推进冬修水利,建设靳江河(二期)堤防、东山湾泵站等重大项目9个,完成投资4.9亿元。深化农村“五治”,改造无害化厕所5300户,农村旱厕全面清零;拆除大棚房3.8万平方米,整治“一户多宅”“空心房”;改造农村污水处理设施6处,小微水体管护工作经验在全国推介;8个市、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稳步推进,乡贤文化蔚然成风。

(六)推进民生福祉改善。以爱民惠民、忧民利民的初心使命,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七有”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持续增强。新增城镇就业8372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依法保护农民工权益,“劳有所得”给人奋斗的信心。雨敞坪卫生院等10家医疗机构纳入医保“一站式”结算,妇女、新生儿疾病筛查扩面提标,坪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建设,改造村卫生室7个,获评湖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病有所医”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坚决打好“反炒房”攻坚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分配农民安置房7052套,金溪湾小区(二期)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住有所居”落地落实。深入实施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获评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弱有所扶”的温情之举更加暖心。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区养老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启动建设,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家,“老有所养”体系不断健全。新开办阳光壹佰等公办幼儿园5所,新增普惠园25所,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西雅博才小学等4所中小学开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擦亮教育强区的底色。新建市级标准化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举办后湖大学生音乐节等文化活动,岳麓楷模频频涌现,折射出新时代岳麓人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社会治理持续深化。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办结民生问题5.4万余个,市民热线办理满意率达99%。全面推广社区(村)“坐班”转“值班”制改革,加强“三社”联动,基层治理触角拓展延伸。新成立物业小区业委会25个,物业管理得到加强。加大食品药品执法检查力度,全链条式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阶段性工作。民兵调整改革工作持续深化,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尊崇感显著增强。强力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扫黑除恶工作获中央督导组高度肯定。依法依规化解信访积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城乡安全监管和执法体系,森林防火、动植物防疫、校车安全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夏季防汛取得决定性胜利,消除航天枫林农贸市场消防安全隐患,各领域安全防护能力得到较大提升,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

国防、双拥、人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保密、机关事务、老干、关心下一代、老龄、慈善等工作扎实开展,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侨联、科协、红十字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推动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立行立改与源头整改相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的8个问题整改扎实有效。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9件,审查政府合同85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7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4件、政协提案105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计于群众、问策于专家,工作决策更具科学性。审计项目20个,“经济体检”常态化开展。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政府系统“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真情奉献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岳麓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岳麓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外向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基础尚显薄弱,“四新”经济培育还需时日,转型升级的动能有待增强;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大气、水、土壤治理任务较重;城乡精细管理还需加强,农村增收渠道有待拓宽;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发展需求还不相适应,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重点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综合分析岳麓发展的内外条件,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压力和动力同在,压力激发无穷动力。前瞻宏观形势:国家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持续趋好。审视自身优势:战略平台、发展空间、科教资源、生态环境“四大优势”持续显现,省、市、新区集中发力促进优势转化,功能性载体更加丰富多元。研判发展态势:近年来,我们开辟了转型创新的鲜明路径、凝聚了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锤炼了百折不挠的拼搏韧劲,克服种种困难、破除重重压力,高奏攀高向前、奋勇争先的“进行曲”。置身历史机遇期,把握发展关键期,立足新起点,再创新辉煌,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沿着“四个三”高质量发展路径,中流击水、奋楫破浪,续写岳麓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省委“全面小康决胜年”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服务现代化长沙建设大局,深度融入湖南湘江新区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完成市定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增量与质量,加力加速实现动能迭代升级。找准在全市产业发展大局中的坐标与定位,凸显“产业发展年”主线,彰显动力变革新成效。

增强创新驱动力。抢抓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机遇,推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内涵式发展,打造“长沙智造”创新策源地。坚持规划引领。编制科创经济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彰显政策叠加效应,新增一批科创楼宇、科创社区。完善信息化基础配套,加大5G应用力度,建设“AI之城”。打造创新高地。实现中建智慧谷(西区)投入运营,力争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园进驻品牌企业200家以上,引进标志性企业50家,新增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1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让“白天热气腾腾、晚上灯火通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优化科创生态。巩固麓山南路、后湖等区域环境治理成果,营造宜学、宜居、宜创的浓郁气质。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打造区校协同创新体。设立科创风险补偿基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创建全国知识产权强区。建好惟盛园人才公寓,办好“麓山杯创业大赛”“创业沙龙”等特色活动,推动高端人才集聚。促进成果转化。支持驻区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湖南大学成果转化基地、湖南中医药大学大健康产业研发中心、航天创新研发中心等平台进驻,力争实现100项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支持科创企业、研发机构打造物联网、数字经济等应用场景,实现技术贸易合同交易额17亿元以上,释放大学科技城创新活力。

提升产业竞争力。实施产城融合发展战略,促进项目有机衔接、空间有序布局、产能有效提升,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壮大园区经济。建立以亩均投资、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为主的园区考核体系,推动岳麓高新区特色化、集约化发展。促成曾氏益湘、赛哲生物等项目投产,加快建设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新增检验检测企业30家以上,实现产业链产值68亿元;举办国际人工智能发展论坛,争取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检中心落户,推进舍弗勒大中华区第二研发中心、智能系统检测实验室等项目建设,促成人工智能科技城首开区开园,实现湘江鲲鹏硬件产线投产,新增人工智能领域企业30家以上。培植主导产业。持续繁荣商贸服务业,加快宜家购物广场、龙湖天街建设,促成湘江玖号开街,布局城市综合体,形成“24小时消费圈”。加强湖南金融中心扩容提质,实现广发银行大厦交付使用,引进金融机构100家以上,争取基金小镇进入全国创投市场准入改革试点;持续开展“岳麓金融沙龙”路演,设立湘江智谷母基金,推动优质资本赋能成长型企业发展。做精做优文化旅游业,推进麓山景区西大门、华谊电影小镇(二期)等项目建设,发展艺术培训和体育健身产业,促成恒大童世界、湘江欢乐城开业,丰富知名旅游目的地内涵。加快推进爱尔眼科、华大基因等项目建设,引导养老机构规范发展,提升健康养老业经济贡献度。

扩大营商吸聚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保障,让岳麓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力争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以上。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四个一”“四个办”,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应减尽减、审批权限应放尽放。设立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综合窗”,推动个人和法人事项“任意窗口无差别受理”,提升审批效率,实现企业开办审批材料不超过7份、环节不超过4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楼宇服务,设立企业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平台,建立集成化、智能化服务模式,全年引进楼宇企业600家以上,新增税收过亿元楼宇1栋以上、5000万元楼宇2栋以上。聚焦“入规、升高、上市和智能制造培育”,开展企业成长助跑行动,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培育一批未来的独角兽、瞪羚和上市企业。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培优跨境电商,积极发展外贸服务业,促进特色农产品外销,实现进出口总额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降低用电、用水、用气、融资等要素成本。建立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账款问题惩戒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吃上“定心丸”。

(二)彰显实干与担当,坚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面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涉区工作任务,积极配合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持续推进三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治理颗粒物与臭氧污染,保持“六控十严禁”高压态势,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河长(湖长)制,抓实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和小微水体管护,启动咸嘉湖路片区雨污分流等改造,推进龙王港流域系统治理,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实现“一江两河”流域水质稳定达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消减面源污染,严查企业非法排污行为,守住绿心和景区生态红线。大力开展静音保卫战,全面加强交通、建筑施工、社会生活和工业噪声污染防治。让岳麓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风景更怡人。

筑牢抵御风险防线。着力盘活“三资”,实现国有资产、资源、资金效益提升。强化政府债务的限额管理与预算管理,全面完成年度政府性债务化解目标。推动麓山控股、含浦科教公司市场化发展。发挥专项债券撬动作用,充分激活民间投资,扩大有效投资。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和案件办理,重拳打击“三贷”,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不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决胜对口帮扶精准脱贫。保持决战决胜的斗志和闯关夺隘的勇气,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下一代教育“三件大事”,全力巩固龙山县洗洛镇、浏阳市田溪村脱贫成效。实现洗洛镇产业扶贫基地等17个项目竣工达效,支持洗洛百合、田溪旅游等特色产业增加经济附加值、扩大市场知名度,常态化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促进教师双向交流,切实提升洗洛镇和田溪村的民生幸福指数与产业发展活力。

(三)注重功能与内涵,高标高质促进城乡互融互通。坚持规划引领,力促建设、管理、品质“三提升”,持续增强城市承载力,彰显岳麓全域美。

促进城市精明增长。强力推进岳麓、观沙岭、望岳、洋湖、学士等重点区域征拆,实现人工智能科技城二批次等30个项目腾地。启动桐梓坡等已征拆地块开发,促进腾地与开发高效衔接。统筹“留、改、拆”,实施棚改项目4个,启动“锦尚家纺”有机更新,完成白沙液“百年老街”改造。保障地铁6号线、潭州快速路、梅浦联络线、长望路施工环境,实现新学士路西延线、麓景路南延线竣工通车,拉通双塘路、坦山路、岳华路,推进观沙路、谷岳路等瓶颈路建设,构建有效衔接、纵横贯通的城市路网。加快自来水和燃气管网向农村延伸;落实智慧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建电力“6·30攻坚”项目6个,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全国示范区”;建设城市自控中心,建成一批智慧社区示范点,实现5G网络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体系。

促进城区品质提升。精细养护主次干道和公园绿地,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塑造精致城区。提质改造阜埠河路、丰顺路等道路5条,清淤疏浚麓山南路等道路地下管网8条,提质提档老旧社区10个。强化城管工程建设的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验收,彰显细节之美、管护之严。健全“源头分放、撤桶并点、定时分投、督导监管、分收分运”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打造长华、龙王港等社区样板。整顿环线周边、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市容环境,遏制违法建设,规范管理建筑施工、渣土运输,全域提升清扫保洁作业水平。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域美丽乡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湘江西岸堤防整治,实现靳江河(学士段)防洪闭圈;新建和提质通村通组公路100公里,纵深推进长韶娄高速辅道等“美路行动”,新打造一批“四好”农村公路。持续深化农村“五治”,实现厕所无害化改造率超90%,提升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成效,基本完成“一户多宅”“空心房”整治,完善涉农街镇污水处理管网,让岳麓的乡村更加宜居。发展都市乡村产业。依托“五谷”,培育以花卉、果蔬、观赏鱼为特色的观光农业,促进农事体验、研学实践、乡村民宿等业态发展,扶持一批种植大户、龙头企业,携手省现代农业控股集团共建农业新经济总部岳麓基地,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促进农民致富增收。鼓励各类人才下乡创新创业,促进博士(硕士、学士)家庭农场有序发展,培育和引进一批“农秀才”“田专家”。实施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基层践行“四型”模式,多渠道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力争实现收入100万元以上示范村超20个。新创一批农村文明品牌,持续治陋习、扬正气、树新风。促成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达标验收。

(四)突出优质与均衡,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强化民生基础保障。高标准完成省、市涉及我区的重点民生实事。深度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提质“15分钟生活圈”26个,建成停车场16个、农贸市场2个、人行道11.2公里、自行车道24.3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3公里,稳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筹集保障性房源,新增市场租赁房2500套以上,加强公租房管理,重点保障城市困难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加强建筑质量监管,引导提升房产开发品质,保持房价相对稳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增城镇就业73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5000人以上,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完善慢性病防控与医疗应急救援体系,提升老弱妇孺群体疾病筛查与诊治水平,争创全国健康促进区。实现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开展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关爱残疾人,托住民生保障底线。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改扩建五峰中学等中小学校13所,建成西江小学等学校3所,新增中小学学位6000个以上,开办公办幼儿园10所,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区公卫中心投入使用,建设学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质农村医疗阵地,完善智慧医疗体系,提升城乡医疗保障水平。完成区文化馆、图书馆新建,建好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市级标准化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成区养老中心(社会福利中心),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以上,完善特困供养老人服务设施体系,打造市级以上示范性“儿童之家”6家,让老年人幸福开心、孩子们快乐成长,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难题

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全区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完善网格问题快速反应解决机制,巩固社区(村)值班制改革成效,及时受理、高效办结群众身边事,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充分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扎实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坚持“三社”联动,争创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服务实验区。坚持依法治访,及时解决初信初访问题,稳妥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加强消防、建筑、校车、森林防火、自然灾害、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顽瘴痼疾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健全网络化、智能化、交互化公共安全网,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积极创建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城区。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建设,提升群防群治参与率,铁腕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铸就守护平安的金色盾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组织开展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深入开展民兵调整改革与双拥共建活动,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浓厚军民“鱼水情”。

(五)坚持廉洁与高效,依法依规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涵养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风尚。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履行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程序,开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重点事项的社会听证,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加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信息互通共享,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持续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提高政务透明度。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民团体意见,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监察、司法、群众和舆论监督。

坚持实干兴政。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让改革发展更有“含金量”。紧盯中心工作、重点领域、民生实事,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建立责任明晰、衔接高效的闭环体系,确保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工作部署落实落地。注重培养干部的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善于与历史遗留问题斗争、与发展新难题斗争,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档案数字化建设,切实增强干部运用数据推进工作的本领。科学谋划和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强督促检查,整顿庸懒散行为,保持工作的拼劲、干劲、实劲、韧劲,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基层在社会治理、民生改善方面作出更多有益探索,不断激发基层队伍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

坚持廉洁从政。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方能赢得人民信任。我们将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以更大决心、更严态度,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让“打牌子”“提篮子”无法成事,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增强预算执行刚性,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公共权力、公共资产、公共资源和公共工程廉政风险防控,维护公平公正,确保财政资金高效用于民生福祉改善。

各位代表,千帆竞发潮激越,百舸争流浪腾欢。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实现“十三五”既定目标,奋力谱写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的精彩篇章!

附件1

名 词 解 释

1.“四个三”高质量发展路径:三个服务的理念:牢固树立服务湘江新区就是服务岳麓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服务驻区高校就是服务岳麓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服务长沙高新区就是服务岳麓发展的理念;三融共进的战略路径: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个在岳麓的奋斗目标:读书在岳麓、宜居在岳麓、创业在岳麓;三大奋斗状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P1

2.“四大经济”“六大主导产业”:四大经济,即楼宇经济、园区经济、科创经济、开放经济;六大主导产业,即高端商贸业、现代金融业、健康养老业、文化旅游业、检验检测业、都市农业。(P2

3.“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P2

4. 长株潭“一体化”:通过包括资源、市场在内的经济要素的一体化,促进长沙、株洲、湘潭集群经济发展,提高以长沙为核心的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以及区域辐射力,进而促进长沙、株洲和湘潭社会生活的融合。(P3

5. 电力“6·30攻坚”:《长沙市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的电网“主干网架”提质、“骨干网架”补短、“城乡配网”升级三大工程建设,确保到2020年,长沙电网建设改造投资规模约150亿元,满足1000万千瓦负荷下安全供用电需求。(P3

6.“六控十严禁”:六控,即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十严禁,即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违法倾倒渣土,严禁工地裸露黄土,严禁重污染天气下土石方施工,严禁燃烧散煤,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露天烧烤,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严禁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进城。(P3

7. 渣土运输“两点一线”:渣土车从工地装载至消纳场卸载。(P3

8.“散乱污”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布局规划,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不具备治理价值的企业。(P3

9.“一江两河”:湘江、龙王港、靳江河。(P4

10.“三贷”: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P4

11. GSA大赛:全球初创企业创新创业大赛。(P5

12.“5100”项目: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引进100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P5

13.“两个100公里”: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P5

14. 岳麓高新区“一主一特”产业:以检验检测产业为主导,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特色。(P5

15.“四个一”“四个办”:四个一,即只上一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四个办,即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帮代办。(P6

16.“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P6

17.“三印一照一递”:三印,即打印、复印、印章刻制;一照,即照相;一递,即快递。(P6

18.“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P7

19.“四型”模式: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模式。(P8

20.“四好”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P8

21. 农村“五治”: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P8

22.“七有”: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P8

23.“三社”联动: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为载体,推动多方共同参与社会治理。(P9

24.“经济体检”:通过审计监督核查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P10

25.“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P11

26.“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P12

27.“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P13

28.“综合窗”:推进“前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达到分类整合办事窗口、人员、业务,优化办事流程,提高窗口办事效率的目的。(P14

29. 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即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且尚未上市的企业;瞪羚企业,即高成长型企业。(P15

30.“三资”:资产、资源、资金。(P16

31.“泛在电力物联网全国示范区”:充分利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打造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等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全国示范区。(P17

32.“五谷”:莲花漫谷、坪塘绿谷、雨敞坪五彩谷、学士农趣谷、含浦乡韵谷。(P18

33.“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P19

34.“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即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求,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雪亮工程,即以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P20

35.“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制度。(P20

附件2

2019年岳麓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事项

项目名称

计量

单位

工作

目标

累计完成工作量

完成工作进度(%

备注

1

新增城镇就业

7300

8372

114.7%


2

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

7700

7700

100%


3

减少义务教育大班额

32

32

100%


4

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2060

2089

101.4%


5

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

4750

11318

238.3%


6

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

//

不低于120//月和80//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1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80元。

100%


7

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

/年和

/

不低于6600/年和245/

已完成,6600/年和254/月。

100%


8

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

1400

6067

433.4%


9

推行“一村一辅警”

50

50

100%


10

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

2

2

100%


11

全面启动区县(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

1

已启动

100%


12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4

4

100%


13

敬老院照料护理区

1

1

100%


14

新改建农村公路

公里

50

60

120%


15

建设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全市行政村、社区小微水体管护全覆盖)

1

1

100%


16

免费实施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疾病筛查

5900

13261

224.7%


17

对全市0-6岁儿童眼睛及视力筛查保健,建立健康电子档案

3.4

46487

136.7%


18

对全市6-18岁青少年眼睛及视力筛查保健,建立健康电子档案

10.5

134759

128.3%


19

建设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

5

5

100%


20

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和老城区有机更新

1700

1700

100%


21

新建全民健身工程

40

40

100%


22

新建智慧健身驿站

3

3

100%


23

新增公园(不包含体育公园)

3

3

100%


24

提质改造小餐饮“透明厨房”

600

600

100%


  

备注:部分工作完成量未纳入2019年年度民生实事统计范围。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