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周 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岳麓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沿着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融共进”的战略路径,坚定不移谋改革、促发展、兴产业、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1015亿元,增长9.5%(预计,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05亿元,增长19.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10亿元,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亿元,增长14%,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8亿元,增长10.1%。上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中心城区首位或前列。我区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64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25位,分别比2016年前移3位和2位。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扬帆起航,麓山南路综合整治初见成效,“两段三坪”五个示范节点基本建成;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一期实现当年立项、当年拆迁清零、当年启动建设、当年基本竣工,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观摩中获评一类项目,进驻区校合作项目24个;“两山一湖”双创基地正式运行;后湖国际艺术园集聚文创项目84个,区域路网基本形成,水体治理全面推进;58同城南方总部等项目进驻西湖文化园。  

——湖南金融中心建设加速推进,长沙银行全国总部顺利落户,全年新增江海证券等金融机构10家,累计进驻持牌金融机构17家、金融配套机构3家;全省首个基金小镇——湘江基金小镇运营空间正式启动,集聚股权类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52家,资产管理规模达932亿元。  

——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进入“国家队”,获批中部首个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新增检验检测企业27家,智能无人系统科创园一期基本建成,全国分布式智能开放挑战赛落户岳麓科技产业园。  

——全面完成8大类、24大项、56小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开展“个转企、小升规”工作,新增商事主体2.35万户、企业8294家,已申报“小升规”94户,微观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  

——面对极端流域性洪涝灾害,高效有序组织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夺取了抗洪救灾全面胜利,获评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着重抓好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产业发展,转型态势更为强劲。打好产业政策、产业人才、产业基金“组合拳”,完善《岳麓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采取市场化方式选聘专业经济人才18名,“产业发展年”活动成效显现。坚持优商选资,全年引进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个,全通教育湖南总部、龙湖天街等项目落户,优质产业项目加速集聚。设立十大特色楼宇工作站,引进楼宇企业627家、总部企业31家,形成王府井等税收亿元楼宇2个、绿地等税收5000万元以上楼宇4个,楼宇经济来势喜人。中铁城建集团总部建成运营,建安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现代金融业实现全口径税收超4.67亿元,增长11.7%。实现检验检测认证及装备制造产值40亿元,增长28%。梅澜坊特色商街、金茂梅溪湖酒店全面开业运营,宜家荟聚综合体启动建设,高端商贸业加速向品牌化发展。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建设稳步推进,爱尔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华大基因长沙生命科技园等项目相继落户,健康养老业发展势头良好。橘子洲景区复牌5A级景区,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投入运营,湘江欢乐城、恒大童世界、华谊电影小镇等项目建设推进顺利,文化旅游业迈向“区域旅游目的地”新阶段。举办全市首届迎春花会,圣峰果业获批全市首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爱格花卉等都市农业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农业产业结构加速调整。  

(二)统筹城乡建设,融合步伐明显加快。铺排项目投资计划445个,完成投资830.94亿元。实施征拆项目125个,实现征拆清零79个,腾地1万余亩,其中园区实现拆迁腾地3670亩,正圆棚改一期、白沙液街有机棚改二期、恒大童世界二期、联江公园配套用地等项目征拆顺利完成,全区征拆工作屡创佳绩。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江以西段正式运行,地铁3、4、6号线及岳宁大道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长韶娄高速东延线综合枢纽实现通车,西二环拓改工程一期即将竣工,拉通坦山路二标、麻园路等瓶颈路6条,提质改造县乡及农村公路166公里,城市公交加速向含浦等农村区域延伸。完成16个住宅小区电力“专改公”。建设全域美丽乡村,打造曾家桥村等示范村6个,实施户表改造1.52万户、危桥改造及渡改桥9座,农村自来水新普及人口3.8万人,完成小农水项目500余个,修复重点水毁项目19处。农业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农村综合改革取得实效。  

(三)加强城市管理,宜居品质持续提升。落实重心下移和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进拆违控违、片区整治等系列行动,依法拆除历史违建794处、控制新增违建197处,整治违规户外广告870余处、在建工地140余个,关闭非法生产经营场所27处。新增绿地53.8公顷,乡村造绿5200余亩,学士农趣谷等区域绿化实现高标准提质。提质提档社区33个,新建城市小游园35个,龙王港、施家港、箭弓山等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完成金星中路、潇湘大道、白云路综合提质,实施支路微循环改造10条,新增公共停车位3200余个、社会停车场15个。全面接管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全面承接湘江新区城市管理维护工作,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梅溪湖“百日整治”深入推进,滨江、洋湖、二环线两厢等区域维护水平有效提升,在泛珠三角区域“9+2”长沙峰会等重大活动中展示了良好风貌,为长沙继续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新贡献。  

(四)建设生态文明,环境治理扎实推进。坚决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开展问题整改,220件信访件全部按时销号,督察交办件销号完成率达100%,有效解决了橘子洲污水排放、经阁铝材噪音扰民等环境问题。源头治理扬尘渣土污染,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年度任务,空气质量得到提升。全面推行“河长制”“路长制”,后湖、龙王港等7处黑臭水体整治及玉赤河、白泉河等流域治理加速推进,湘江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噪音治理、土壤修复取得新进展。两型标准认证、示范创建及绿心生态补偿深入开展,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处理试点初见成效。 

(五)优化公共服务,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完成省市年度重点民生实事23项。新增城镇就业6800余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0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86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1.5万人、医疗保险参保28.7万人,大病保险全面实施,城乡低保应保尽保、稳步提标。解决4529户产权办证遗留问题,完成棚户区改造1896户,核准各类住房保障对象648户。博才金鹰小学、南雅湘江中学等4所学校顺利开学,川塘中学、坪塘中学等7所学校基本建成,青山中心小学、博才中学等6所学校改扩建全面完成,新增公立幼儿园3所、民办普惠幼儿园20所,区素质教育基地获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区文体中心、图书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新建24小时自助图书馆4个、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街镇全民健身中心4个,积极组织参加市九运会、长沙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公共文体服务更加丰富。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改扩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10个,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国优”。创新家庭医生、智慧养老服务,新增社会化养老床位400余张,建成日间照料中心11个。慈善助学、助医、助困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取得新进步。  

(六)创新社会治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依托“三服务”一线工作平台,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望城坡等街镇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智慧化。推进“七五”普法宣传,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圆满完成。矛盾纠纷调处、全民禁毒、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全国率先倡导创建“无诈骗大学城”,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持续增强,连续11年评为全省平安县(市、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清单、安全责任、长效管理“三大体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新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快检室10个、冷链门店55家,实施“明厨亮灶”改造857家,食品安全检测合格率达98.6%,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明显。积极推进街道体制改革试点。顺利完成村(居)民委员会首次同步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了村(居)委班子,进一步优化了基层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谷山村、学华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阳明山庄社区、恒华社区获评湖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新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等一批模范人物。  

(七)转变工作作风,政府建设全面深化。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8件、政协委员提案115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及政府合同61件。公开政务信息3.4万余条,处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1.3万余条,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巡察、派驻、监察全覆盖。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查处“雁过拔毛”等违纪案件153件、作风建设有关问题88件,处理210人。审计和评审财政投资项目1443个,审减金额约2.21亿元,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同时,国防、人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史志、档案、保密、机关事务、老干、关工委、老龄等工作扎实开展,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侨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看到:产业结构不优,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率不高,园区发展刚刚起步,经济动能转换新旧矛盾依然突出;城市管理不够精细,农村基础设施还需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升;水、气、土等环境治理任务较重,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有待优化,优质高效服务群众和企业的能力还需增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直面问题,采取务实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全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随着岳麓的平台、空间、科教、生态优势加速释放,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我区经济已经站上了体量更大、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新起点,呈现出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城市魅力“三力齐升”的强劲态势,这为我们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坚定了必胜信心。迈进新时代,我们要以新理念破解新矛盾。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关键在于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务必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区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迈进新时代,我们要以新动力助推新发展。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明确的“知识岳麓”“创新岳麓”发展要求,为岳麓推动科教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指明了方向。我们务必全力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坚持校区、城区、景区、园区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积极创造条件,持久迸发创新创业磅礴力量,为岳麓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提供有力支撑。迈进新时代,我们要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岳麓发展呈现诸多新特征。作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的核心区,我们务必更加解放思想、自觉革新求变,更加主动服务、发挥主力作用,全面加快与湖南湘江新区统筹融合发展步伐,在担当中彰显作为,在作为中凝聚力量,为推动岳麓高质量发展增创新动能。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自觉担当湖南湘江新区建设主力,加快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奋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作出积极贡献。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占比8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研发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为引擎,大力推进“知识岳麓”“创新岳麓”建设。围绕“一年内让人眼前一亮”的目标,继续实施品质提升、合作共创“两大工程”,下大气力筑平台、引企业、聚人才,为全区经济提质增效注入强劲的创新动能。  

深化区校合作战略。秉承“服务高校发展就是服务岳麓发展”的理念,支持高校建设“双一流”,按照“高校+平台”的模式,引导科研成果进驻平台,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一期上半年投入运营,力争新增区校合作项目30个,积极申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加强“两山一湖”双创基地运营管理,推动机器人、文创设计、人工智能等已进驻的科研成果加速转化。引导互联网业态进驻西湖文化园,打造西湖58互联网产业园。实现后湖国际艺术园正式开园,完成水体治理及生态走廊建设,推进中建国际产业园、全通教育湖南总部等产业项目建设,启动阜埠河路创意设计小镇、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二期等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开展知识产权强区创建,搭建校企协同创新桥梁,力争新增专利授权量5000件,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7亿元,新增一批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提高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率,让创新思想、创意火花、创业激情在岳麓山下竞相涌动。  

优化科技金融服务。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根据科技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成熟期等全生命周期资金需求,统筹开展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为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的翅膀。依托湖南金融中心及湘江基金小镇,鼓励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共同完善科技企业征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有效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科技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按照“基地+基金”的模式,吸引各层级、多形式的产业基金叠加投向大学科技城,引入风险投资、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机构,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服务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  

强化创新要素保障。推进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企业扶植、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争形成一套完善的大学科技城政策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商事登记和行政审批流程,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机构,为创新创业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服务。按照“整体改造、点状拆迁、优化功能、打造节点”的原则,全面完成麓山南路综合整治、沿线业态“腾笼换鸟”,有序推进两厢社区(村)环境提质,努力将其打造成一条创新之路、书香之路、文明之路,实现麓山南路精彩蝶变。释放“芙蓉计划”“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红利,创新开展“情系岳麓·百万校友共建大科城”等系列活动,协助高校及企业引进一批高端人才、留住一批高校毕业生,破除科研人员、投资机构、市场主体之间的“信息孤岛”,大力唱响“创业在岳麓”的品牌。  

(二)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支撑,全力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产业发展年”活动,实施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精准发力现代金融、高端商贸、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检验检测、都市农业六大主导产业,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激发产业转型动力。主动服务湖南金融中心和湘江基金小镇建设,促成湘江财富金融中心、福晟等金融楼宇部分运营,加快实现广发、浦发等金融机构开业,积极引进并购基金、金融控股、汽车金融、财务公司等金融业态,推动金融机构、要素平台、中介机构进驻金融中心,力争全年新增金融机构总部6家,形成现代金融业更加强劲的集聚态势。推进保利商业综合体、宜家荟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继续开展“个转企、小升规”工作,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30家,推动高端商贸业扩量提质。启动亿达健康科技城、梅溪湖国际健康城、爱尔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华大基因长沙生命科技园等项目建设,实现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一期主体竣工,夯实健康养老业发展基础。支持岳麓山、橘子洲等景区高品质发展和洋湖湿地5A级景区创建,加快恒大童世界、湘江欢乐城、欢乐海洋、象鼻窝国家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实现华谊电影小镇一期营业,释放文化旅游业经济效益。以岳宁大道、莲花镇“一带一中心”为重点,推进学士农趣谷、莲花现代农业公园、雨敞坪绿色有机农业园、含浦稻田公园等项目建设,发展田园综合体、农村电商和主题创意农场,促进都市农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落实房地产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促进建安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壮大园区经济实力。坚持特色立园、产业兴园、空间拓园、机制活园,落实“一主一特”功能分区,聚焦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全力支持岳麓科技产业园发展,加快打造精致型、专业型、效益型特色园区。发挥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集聚示范功能,主动对接国际国内二十强检验检测机构,力争全年引进检验检测企业30家,实现检验检测认证及装备制造产值52亿元,促成检验检测认证总部基地一期、苏州苏试、宏尚检测等6个项目主体竣工,加快构建集设备研发制造、检验检测认证、中介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检验检测全产业链条,擦亮“岳麓检测”名片,打造“中部检测之都”。实现智能无人系统科创园一期开园、中汽研发检测认证中心投入使用,促成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一期、德利迅达湖南大数据中心等项目主体竣工,启动新材料小镇项目前期工作,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实施片区开发模式,加大土地收储、征拆、出让力度,力争园区扩容至86.8平方公里。深化管理制度、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市场化运营,为园区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汇聚招商引资合力。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抓手”,坚持引资、引智、引才一起抓,研发机构、企业总部、创新团队一起引,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提升楼宇招商质量。建立健全总部企业与楼宇经济服务体系,优化楼宇核心功能,推进楼宇业态升级,加快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创意设计、服务外包特色楼宇,力争全年引进区域性总部30家、楼宇企业500家以上,打造税收亿元楼宇5个以上。突出平台招商重点。依托湘江新区国家级平台优势,坚持向产业链高端和科技创新聚焦,培育引进“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丰富大学科技城、湖南金融中心等功能平台产业内涵,力争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拓展以商招商领域。借力国际商务代理、省市商(协)会、专业行业协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围绕已有重大产业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扩大以商招商、敲门招商成果,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三)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方向,致力打造品质岳麓升级版。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一张图”,新城、旧城、农村“一盘棋”,更加突出宜居、特色和品位,进一步彰显国家级新区核心区的全域之美。  

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服务湘江新区重大片区发展。加快推进梅溪湖、滨江、洋湖、大王山等区域道路路网、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系列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公交、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覆盖范围。破解重大项目征拆瓶颈。全年计划铺排集体土地拆迁项目75个、涉及面积1.4万余亩,铺排国有土地房屋征收项目21个、涉及房屋面积约20万平方米。聚焦大学科技城项目、湘江新区项目、省市重大项目、区投区建项目,积极推进岳麓、观沙岭、望岳等街道集体土地项目拆迁,加快实现麓山南路、新生水泥厂、麓山水泥厂、蜂巢化工等项目征拆腾地,完成白沙液街部分节点打造,力争全年腾地超万亩。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促成地铁4号线试运营,加大地铁3、6号线等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实现西二环拓改工程一期竣工,增强南北纵向道路通行能力;推进含浦大道一段、湘府路(河西段)快速化改造、潇湘大道至湘潭段等城市干线交通建设,加快麓景路南延线、梅浦联络线、新学士路西延线等项目拆迁建设,完成坦山路、谷岳路、后湖路等断头路年度建设任务,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加强人行道专项整治,新增社会停车位3000个以上,实施3处以上微循环改造,着力解决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停车难问题,让市民出行更加顺畅。  

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区。坚持全域治理、源头治理、制度治理、精细治理、常态治理,突出理顺机制,完成湘江新区城市管理维护移交后续任务,压实门前三包、重心下移、路长及网格职责,做到规划建设、审批监管、验收移交全程达标。突出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对非法生产经营场所、在建工地、社会路口、违法建设等领域整治成果,深化大学科技城、梅溪湖、滨江、洋湖、大王山、二环线两厢等区域综合治理,进一步消除环境斑点、改善区域形象。突出提升品质,提质改造老旧社区20个、背街小巷10条,新建提质城市小游园6个、农贸市场5个,推动群众生活品质在家门口升级。营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行“湖长制”,用制度的力量呵护岳麓好山好水好风光。严格管控扬尘渣土、机动车尾气、面源污染,推进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各管控区耕地修复,完成涉农街镇污水处理厂改造。实施重点区域降噪隔音治理。推进非煤矿山、工业企业排污、挥发性有机物等专项整治。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加强绿心保护,深化两型示范创建,新增绿地40公顷、绿道28公里,让天蓝、水碧、地绿、气新成为岳麓的鲜明标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继续深化农村土地经营权改革试点工作,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品牌。实现岳宁大道竣工通车,基本建成学士路南延线,推进黄桥大道南延线征拆建设,加快完善莲雨含组团路网。扎实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新建提质农村公路65公里,实施安保工程20公里,改造危桥及渡改桥7座,创建一批“四好农村路”,扩展村镇公交覆盖面。落实灾后重建三年行动计划,年内基本完成湘江大堤坪塘至湘潭界、龙王港大堤望月湖段、靳江河城区段等堤防达标建设,推进观音港等流域治理,实施后湖水系连通和小农水项目建设,全面增强城乡防洪能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创一批富有特色的“美丽庭院”“美丽村落”,提升莲花、雨敞坪“全省美丽乡村整域推进试点镇”建设成效。  

(四)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办好社会事业。全面完成年度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加强失地农民再就业技能培训,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5000人以上。启动先导洋湖中学等9所学校建设,完成坪塘中学等7所学校建设,改扩建麻田中学等7所学校、幼儿园,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持续提升“读书在岳麓”的美誉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力争完成区文体中心、图书中心主体建设,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艺术普及工程,推动公共文化“进村入户”。建设“健康岳麓”,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实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主体竣工,启动银盆岭、学士、坪塘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和人口计生服务水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力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筹建区福利中心,建成日间照料中心6个以上,增设养老床位200个以上。加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制度、特殊药品支付制度。完善低保、优抚、助残、救孤、济困工作机制,发展慈善事业。坚持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相结合,推进定向限价商品房、定向公租房建设,努力让老百姓住得更加舒心。  

创新社会治理。丰富“三服务”一线工作内涵,实施经济型、管理型、服务型网格分类管理,同步建设以智慧民生、智慧楼宇、智慧城管、智慧安监等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岳麓”网格化管理平台,促进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互享,实现社会治理向精细治理、协同治理转变,让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事项不出网格就能基本办结,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坚持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加大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力度,切实把矛盾消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物业公司、驻区单位、门店业主、志愿者、先进模范的作用,新创一批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品牌,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保障社会安全。始终把人的安全作为第一民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街镇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方位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危机预警和防灾减灾抗灾能力。聚焦新时代强军目标,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合理安排投融资项目,严格控制债务增量,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工作。加强综治中心和公共安全信息化建设,建立智慧指挥调度平台,构建打防结合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和惩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层次的“平安岳麓”。  

(五)以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保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继续转变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方式,树立高效、务实、法治、廉洁的政府形象。  

勤于为民服务。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小事作为政府的大事,把群众的难点作为改进政务服务的重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着力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等不良作风。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继续在减费、减税、减证上下功夫,消除各类“潜规则”,减少“隐性成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智慧政府”建设,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广泛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方式开展工作,对接“智慧长沙”政务云平台,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能,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  

敢于担当作为。担当是人民的期望和发展的要求。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都应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锐气、闯关夺隘的勇气,对于看准的事情先干不议论,对于议定的工作快干不评论,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回应群众诉求,以“舍我其谁、建功有我”的担当破解发展瓶颈。树立督查权威,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构建目标明确、时限明确、标准明确、责任明确、奖惩明确的政务工作执行体系,为工作执行落实提供制度保障。加强社区(村)阵地建设,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勇于接受监督。坚持法律至上、挺纪在前,以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保障政务服务高效运行。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回应人大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密防控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严肃查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雁过拔毛”等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问题。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加强预算管理、财政评审和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  

各位代表,天道酬勤兴伟业,继往开来启新程。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新征程贡献岳麓力量!  

(2018年1月11日在长沙市岳麓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