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刘  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岳麓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推进两型高地、科教强区、增长新极、河西靓城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一座朝气蓬勃的新城崛起在湘江西岸。

五年来,我们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产城融合,现代产业汇聚岳麓的态势更加强劲。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5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7亿元(预计,下同),为2010年的2倍,连续跨越四个百亿元台阶;财政总收入69.6亿元,为2010年的2.8倍,增幅连续五年位居中心城区前列,税收过亿元街道达10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0亿元,为2010年的1.8倍,增幅连续五年稳居中心城区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亿元,为2010年的2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8亿元,为2010年的1.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00元,年均增长12.4%。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十区一园”活力竞相迸发。坚持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十区一园”相映生辉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滨江片区:集聚民生银行、吉祥人寿等金融总部5家,绿地中央广场、楷林国际等30余个标志性项目主体竣工或开业运营,长沙“陆家嘴”形象更加凸显。市府区治片区:步步高、麦德龙、红星美凯龙、王府井及佳兴世尊酒店相继营业,金星路先进服务业国际街区商业价值日益彰显。谷山-青山片区:奥克斯缔壹城、金科世界城等项目加快建设,都市生活气息更为浓郁。梅溪湖片区:中冶长天、景嘉微电子等企业总部纷纷落户,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金茂广场等20余个产业项目主体竣工或投入运营,“长沙未来城市新中心”加速形成。望城坡片区: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正式运营,枢纽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洋湖片区:宜家购物中心等引领性项目相继进驻,省建筑设计院、省信用联社等企业总部竣工落成,生态型总部经济集聚区初现雏形。坪塘-大王山片区:湘江欢乐城、天择传媒等项目全面开建,国际新兴旅游目的地的内涵更加丰富。溁湾镇-西湖片区:绿地湖湘中心等产业项目建设提速,西湖文化园开园,传统商圈焕发新生活力。岳麓山-大学城片区: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区、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58众创”等项目正式进驻,创新创业势能加快积蓄。雨莲含片区:集聚花卉苗木、鲜蔬瓜果、体验休闲等投资上千万元现代农业项目8个,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态势良好。岳麓科技产业园:规划控制面积达46平方公里,区校战略合作纵深推进,进驻企业269家,引进中铁城建、联东U谷等10亿元以上项目9个,检验检测认证等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园区跻身省级工业集中区序列。

产业转型动力加速集聚。五年引进优质产业项目243个,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626亿元,实际到位外资11亿美元。全区城市综合体达300万平方米、写字楼宇达260万平方米,进驻楼宇企业600余家、企业总部60家,省外银行区域总部、国际高端品牌酒店等领域实现零的突破,第三产业经济增长贡献率由2010年的26.9%增至2015年的61.3%,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776万平方米、销售额1113亿元,房地产业连续五年领跑全市中心城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新增商事主体24544家、企业9861家,规模以上企业增至162家,8家企业跻身亿元纳税方阵,3家企业挂牌上市。创新开展多元融资,实现融资143亿元。商业资本、消费人气集聚岳麓的态势愈发强劲。

五年来,我们服务湘江新区新发展,大力拓延战略空间,城乡融合面貌日新月异。

新区现代化气息更为浓郁。五年铺排重点项目665项,完成投资1907亿元;实施征拆项目306个,腾地4.5万余亩,滨江、梅溪湖、洋湖、坪塘、溁湾镇等重点片区征拆基本完成,建成区面积增至85平方公里。地铁2号线及西延线等重大交通设施投入运行,地铁3、4号线及城际铁路建设推进顺利,迈进“地铁时代”和“零换乘时代”。新增过江通道5处,竣工通车长韶娄高速、坪塘大道南延线等骨干道路100条,基本构建“七桥二隧一地铁”过湘江、外成环、内联网的立体化交通体系。湖南湘江新区获批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高端产业业态和现代服务元素纷纷进驻,岳麓区在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老城品质化改造富有成效。改造滨江、坪塘老工业基地等棚户区20余处,涉及房屋面积102.7万平方米、居民12550户,桐梓坡大板房棚改获评全国棚改货币安置经典案例。茶子山村等7个城中村改造工作稳步推进。提质改造教师村、洋海塘等老旧社区、农安小区20个,新建白鹤等社区公园28个,长华社区成为全省社区改造典范。治理城市斑点15处,完成老旧房屋“平改坡”103栋,实施社区支路微循环改造27条,新增停车位4034个,背街小巷、农安小区、城郊结合部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城乡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在全市率先编制《城乡融合发展规划》。顺利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改建各类公路464公里,全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857.4公里。改造危旧桥梁33座。实施水利工程1000余项,除险加固中小型水库38座,清淤扩容山塘1.2万亩,疏浚沟渠600公里,解决7万余人安全饮水问题,改造自来水户表5万户。天顶、坪塘、含浦撤乡(镇)建街,新增学士、洋湖街道,莲花两型示范镇、雨敞坪田园风情小镇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发展融合度显著增强。

五年来,我们彰显河西靓城新形象,大力改善环境质量,“宜居在岳麓”的理念成为广泛共识。

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实施最严城市管理,推进清洁、畅通、靓丽城市建设,全区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全面提升。依托数字化平台,实现城市管理权责重心下移,专业化维护、市场化维护、常态化维护“三维一体”格局基本成型。开展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依法拆除违法建筑420万平方米、户外广告36万平方米,后湖景区等重点区域违法建筑基本清零。超限超载和非法营运专项治理成效显著。扎实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新增绿地面积800公顷,云栖路、雷锋大道等21条道路绿化全面提质。注重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涌现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时代楷模段江华等先进人物,文明城区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城乡环境治理纵深推进。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清霾、碧水、静音、净土“四大行动”,超额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新增含浦、坪塘等污水处理厂4个、污水管网54公里,完成28处排污口截污改造,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排水改造和截污工程全面完成;关闭非煤矿山31家;坪塘老工业基地21家污染企业全部退出。42个村(社区)的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顺利完成。岳麓山-橘子洲景区获评长沙首个国家5A级景区,洋湖湿地获评国家4A级景区,桃花岭景区、巴溪洲水上公园等成为长沙新的名片,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十佳旅游区。

两型改革成效愈加显现。在全省率先推行绿色GDP考核。开展清洁低碳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源热、江水热源等获得推广运用。湘江新区生态补偿试点全面启动。坪塘绿心区域生态保护工程扎实推进。梅溪湖、洋湖、滨江获批全国智慧城市试点片区,梅溪湖成为全国首批五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一。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村)5个,省级生态乡镇(村)6个,省级两型示范单位37家,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我们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大力增进民生福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新的进步。

社会事业普惠民生。五年完成为民办实事任务173项。新建及改扩建学校56所,新开学学校19所,新增中小学学位3万余个,获评全省首批教育强区,“读书在岳麓”的品牌更加响亮。建成综合文化站17个、文化活动中心(室)129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新建及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7个,实现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均等化,基层卫生计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二名。

社会保障更加完善。新增城镇就业6282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947人。实现城乡居民养老、医保统筹及城乡低保一体化,发放社保卡29万张。建成各类养老机构37家,新增养老床位1000余张。32个社区服务用房全面达标,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筹集公租房1926套,发放廉租住房补贴1794户,改造农村危房1030户,竣工农民安置房730万平方米,办理17607户产权办证遗留问题,住房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社会安全多元共治。深入推进普法教育,扎实开展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创新开展“三服务”一线工作,综合治理、依法治访全面落实,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大力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青山、望城坡商贸城等区域安全治理成效明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天网工程”基本实现全覆盖,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平安县(市、区),市民安全感普遍增强。

五年来,我们践行群众路线新要求,大力弘扬严实作风,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行政行为更趋规范。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54件、政府合同220件。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结人大代表建议393件、政协委员提案664件,见面率、办复率达100%。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自觉在监督中用权、依法律办事。

政府效能明显提升。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精简合并机构2个,精简议事协调机构57个,加快职能转变,实现政府“瘦身”。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统一规范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流程清单,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承接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20项,精简、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6项,行政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扩大政务公开范围,畅通“12345”市民服务热线,实现政务网络全域覆盖,区政府门户网站连续五年位居全国50强。

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严控制政府行政成本,“三公”经费大幅下降,公务用车改革稳步推进,预算改革扎实开展,重大事项资金使用流程进一步规范。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21个,核减金额2.77亿元,政府性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

这五年,我们连续三年获评市对区绩效考核中心城区第一名,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三个“百强区”行列,相继获得国家级荣誉50项、省级荣誉68项,社会治理及区校合作经验分别获评2014、2015全国“年度改革十大案例”。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人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史志、档案、保密、机关事务管理、老干、关心下一代、老龄等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侨联、科协等群众团体为新区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凝聚了全区上下的汗水与智慧。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岳麓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传统产业动力正在减弱,新的增长动力仍在培育,产业结构急需优化,经济总量及发展质量有待提升;科教、生态等资源优势还未充分释放,共驻共建、共创共享的发展格局尚待完善;城市建设新旧问题相互交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不高;改善民生还需付出更多努力;政府创新社会治理能力亟待增强。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目标与任务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分析全区发展形势,我们研判,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尤其是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战略平台交汇叠加、集中发力,为岳麓区推动实现创新、转型、协调、绿色、共享发展孕育了重大利好。我们将按照两型高地、科教强区、增长新极、河西靓城的总定位,实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三步走”战略,推动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融共进”,着力新城国际化、产业高端化、城乡一体化、治理现代化、民生普惠化“五化同步”,全面助推湘江新区建设,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

——建设秀美气质更迷人的新岳麓,致力打造全国两型社会建设首善区。坚持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深化两型改革示范,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实现绿色富区、绿色惠民。

——建设创新气势更磅礴的新岳麓,致力打造国家创新创意重要集聚地。将创新创业作为引领岳麓新一轮发展的旗帜,深化区校战略合作,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让“创新创业”的特质镌刻在岳麓大地。

——建设发展气场更宏大的新岳麓,致力打造省会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增加人均均量,深度融入湘江新区,全面构建支撑岳麓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显著增强区域经济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建设国际气息更浓郁的新岳麓,致力打造中部一流现代宜居新都会。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率服务,推动新区、老城与乡村、湖湘文化标识与国际元素相互融合,全面提升岳麓宜居宜业宜游指数。

“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10%;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累计减少达到市里要求。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转型创新、统筹协调、绿色崛起、包容开放、普惠共享的原则,聚精会神做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产城空间格局,着力构筑省会长沙新中心。坚持区域组团式发展、产业多点式突破,依托“六大功能组团”,发展“六大主导产业”,形成产城共融、错位发展的新格局。泛岳麓山组团:突出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引导高校院所建设创新区、创意园、创业街,服务专家教授、青年学子就地创新创业,建成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桃子湖高校创新创意园总部、省美术馆等重点项目,提升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区、西湖文化园产业发展水平,初步建成“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市府滨江组团:以商贸服务业为引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建设金星路先进服务业国际街区,赋予行政中心浓郁的商务氛围。依托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大力发展金融业,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总部、分支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进驻,致力打造滨江金融商务区。环梅溪湖组团:突出发展健康养生业,加快国际医疗健康城等项目建设,引入国内外高端医疗资源、一流医疗机构和先进管理模式,形成医、养、研、商、游全生命健康服务产业链条。同时,释放交通枢纽优势,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专业市场提质,建设枢纽型经济圈。洋湖大王山组团:聚焦文化旅游业,建成湘江欢乐城、华谊电影小镇等重点项目,引导上市公司总部进驻,不断提升“岳麓旅游”的国际影响力。岳麓科技产业园组团:集聚发展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铸造“岳麓检测”品牌,在中部率先建成国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集聚区。深化区校战略合作,推进“5511”工程,打造学士路创新创业走廊,努力建成国家级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注重招大引强与招才引智并举,推进中汽(湖南)汽车服务产业基地建设,增强云栖路国际汽车长廊辐射带动能力,着力建设专业型、效益型、精致型园区。服务长沙高新区麓谷基地发展,共建全国智能制造领航区。莲雨含组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深化现代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成乡村旅游长廊、特色产业基地、现代农业公园。

(二)推动城乡深度融合,着力彰显田园都市新风貌。增添新城国际元素。按照“适度超前”和“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科学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智慧城区建设,赋予湘江西岸、功能组团、重点部位、地标建筑湖湘特色和国际亮色,形成与国际化新区地位相称的配套功能。重塑旧城功能风貌。完成白沙液街有机棚改,有序推进观音港、三汊矶、老咸嘉湖路、万宝山、望新等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二环线内城中村改造,治理老旧社区环境,让老城涅槃重生、焕然一新。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农村公路提质、电力扩容、安全饮水、环境治理四大工程,破除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实现“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齐头并进。提升城乡融合水平。推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体系六大融合,加强城市管理,完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构建立体化交通体系、绿色化市政体系、智能化服务体系。

(三)释放生态环境优势,着力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开展生态环境治理。落实最严环保制度,打好清霾、碧水、静音、净土四大攻坚战。健全城乡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深化湘江流域综合治理。完成后湖、麓山景区等区域环境整治,推进湘江洲岛保护性开发。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成高品质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健全生态保护体系。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深化两型改革,涵养生态文明,打造城市生态景观廊道,发展绿色建筑和绿色产业,让百姓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

(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激发创新内生动力。推进区校、校企战略合作,支持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一体的技术创新联盟。做强创业支撑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降低创新创业门槛,打造一批示范性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吸引各类人才留在岳麓创新创业。营造开放包容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五)精准对接民生向往,着力建设幸福宜爽新家园。建立更加稳固的安全屏障。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构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打造平安岳麓、健康岳麓。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依法治访,提高“三服务”一线工作实效性,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共享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提升教育、文化、卫生计生等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更高水准的全面小康。实施收入倍增、精准扶贫、社会保障、慈善关爱、安居保障“五大民生工程”,增强民生实事效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服务发展新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把政府工作置于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等各方监督之下,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全面深化改革。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施市场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着力破解转型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人才高地。注重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实的人力资源和智力保障。

三、2016年工作重点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落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三步走”战略部署,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创新创业、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和治理升级,奋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精彩开局。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到位外资增长10%以上,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重点是加快推动“五个发展一个升级”。

(一)以打造“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为核心,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紧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利好,凸显岳麓山-大学城引领地位,统筹后湖、桃子湖、西湖、园区规划布局,全面启动“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创建步伐。完善创新创业政策。秉承精准投入、舍得投入的理念,结合商事制度改革,整合已有产业政策,制定和完善推动“双创”的实施细则,增强政策系统性、精准性、可行性,保障高校师生、归国人才及创业成功校友返校创新创业,进一步提高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率、大学生就地创业成功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坚持园区、校区、景区、社区“四区联动”,引导更多创新创意元素环湖、聚园、沿路布局,实施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区环境提质,推进省美术馆、“58众创”、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桃子湖高校创新创意园总部建设,促成西湖文化园产业招商,让湖水的灵动迸发创新的灵感;以创智天地、联东U谷等项目为载体,推动科研成果进园转化,引导大学生进园创业,打造学士路创新创业走廊,加快实现科教优势向现实生产力转变。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建立上下对接机制和区校联席机制,汇聚省市、高校和社会力量,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宣传创新创业典型、发布创新创业信息等方式,浓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加快形成创客集聚的规模效应,让“创业在岳麓”蔚然成风。

(二)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为重点,加快推动转型发展。坚持供需两端发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区域经济稳中向好。提升实体消费人气。顺应“互联网+”的趋势,做大“金星券”电子诚信消费促进平台,点对点推介中心商圈、新兴商场和特色商街,引领消费潮流,提振消费人气,让“消费在岳麓”成为新风尚。坚持以项目建设扩大市场供给,推进宜家购物中心、卓伯根中国总部、湘江欢乐城等项目建设,实现柏宁地王广场、绿地湖湘中心等项目主体竣工,促成湘江玖号、渔人码头全面开业,加快形成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金星路先进服务业国际街区、云栖路国际汽车长廊等新兴消费热点,着力构筑岳麓消费新生态。开展“产业发展年”活动。依托“六大功能组团”,集中精力服务产业项目。坚持产城融合与产业融合并进,以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实现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立足展现市府滨江组团新形象,重点发展商贸服务业和金融业,科学布局金星路、湘江西岸产业业态,推进广发、浦发等金融总部建设,支持长沙银行等企业上市,引导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总部进驻,提升滨江金融商务区产业集聚度,巩固市府区域商贸中心地位。立足丰富环梅溪湖组团新内涵,培育研发总部经济,竣工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启动国际医疗健康城等项目建设,加快把健康养生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立足彰显洋湖大王山组团新气质,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业,推进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华谊电影小镇、天择传媒等项目建设,实现文化、生态与旅游融合多赢。坚持去化库存与提升品质并举,加大区域价值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市民住房改善性需求,吸引更多人群到岳麓安家置业;顺应棚改安置货币化及户籍制度改革的趋势,打通存量商品房与棚改安置房、保障房的供需通道,满足新市民住房刚性需求。兴建一批宜学型、生态型、智能型楼宇,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销售额200亿元以上,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坚持招大引强与特色发展并行,启动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全省首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集聚区;推进中汽(湖南)汽车服务产业基地、洋湖国际创富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引进50亿元战略投资项目1个、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3个、各类企业200家,不断提升岳麓科技产业园组团综合实力。坚持提质升级与创新营销并力,支持爱格设施农艺园等项目发展,打造一批生态型、科技型、规模型特色农业品牌,提高莲雨含组团现代农业项目持续发展能力。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借力湘江新区和专业机构,创新开展战略招商、专业招商、二次招商,依托行业协会、省际商会推进以商招商,引进有税收、有实力、有带动力的项目和企业,引导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开发桐梓坡、熊家湾、后湖等重要项目,实现300家楼宇企业、20家企业总部入驻。推进理性多元融资。搭建政银企合作对接平台,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积极支持企业上市,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做大做强城建投和园区两大融资平台,创新多元融资方式,探索合作设立城市发展基金,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立健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筹集资金。规范资金管理,科学制定年度融资及偿债计划,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切实保障区域金融安全。

(三)以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为方向,加快推动协调发展。以湘江新区新的“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为湘江新区新一轮发展提供征地拆迁、环境维护、民生事务“三大保障”,全面助推岳麓新区拓展、老城改造和乡村建设。在征地拆迁上有突破。严守政策底线,破解征拆瓶颈,突出抓好洋湖、坪塘等重大片区项目征地拆迁,有序推进蜂巢化工、三汊矶、白沙液街、老咸嘉湖路、观音港、新生水泥等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桐梓坡大板房等项目征收扫尾,扎实推进茶子山村、傅家洲村等城中村改造。在互联互通上有进展。主动服务城际铁路及地铁3、4、6号线建设,启动潇湘大道、西二环快速化改造,推进岳宁大道、黄桥大道南延线、含浦大道一段、学士路西、南延线等重点项目建设,拉通茶子山路、麻园路等8条断头路和瓶颈路,实施社区支路微循环改造,加快完善区域交通路网。启动地下综合管廊系统及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推进公交、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向新开发片区延伸,进一步增强城区综合承载功能。在乡村建设上有成效。以《城乡融合发展规划》为引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启动农村公路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完成100公里农村公路提质、2座渡改桥建设和6座危旧桥梁改造。推进以流域为重点的水生态建设,加速实现农村自来水村村通。严格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升莲花两型示范镇、雨敞坪田园风情小镇建设水平。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三农”领域,让“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更加强劲。

(四)以建设更高品质的宜居岳麓为引领,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生态保护与优势转化并重、物的有形提质与人的素质提升并重,巩固文明创建和两型建设成效,探索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路。提升环境品质。落实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责任清单、维护清单、范围清单,提升基层基础管理水平,创建示范(精品)街道3个。深化拆违控违行动,突出“拆违清零”和“拆后清场”,构建防违控违长效机制,全面清零历史违法建筑。严控扬尘渣土污染和超限超载现象。规范市容市貌秩序,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着力治理高校周边环境。实施城市管理品质工程,提质改造社区10个、背街小巷13条,新建社区公园4个。加强城市重要节点设计,精心规划湘江西岸城市建设和空间形态,进一步彰显省会新区风貌。加强环境治理。落实最严环保制度,继续推进清霾、碧水、静音、净土“四大行动”,适时启动麓山景区、鹅洲等区域环境治理。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27个行政村生态补偿试点。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实施“规而未建”公园、林荫道路及彩化美化、立体绿化、拆违拆墙复绿增绿“四大工程”,提质长韶娄高速出入城口等道路绿化,建设环城绿带生态圈,加强绿心区域保护,新增城区绿地45公顷,进一步提升造绿增绿护绿水平。共享环境福利。把人的文明放在首位,新创一批精神文明特色品牌,推广一批节能、节材、节水、节地等资源节约新技术,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区和两型新区。倍加珍惜岳麓生态资源,做好环境与教育、文化、养生、旅游的结合文章,找到“点绿成金”的转化器,让生态优势加速蝶变为经济发展优势。

(五)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加快推动共享发展。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改善民生上,顺应民生需求,兜住民生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基本公共服务。提高民生工程的精准度。全面办好省市涉及岳麓区的重大民生实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资金、政策、工作投入力度,实现1300人脱贫目标。充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和待业人群就业需求,加强失地农民就业创业帮扶,新增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00人。实施新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师德师风及师资队伍建设,开放素质教育基地,新建及改扩建雅礼梅溪湖中学、栗山学校、麻田中学等中小学校17所,推动教育实现更高层次的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卫生计生信息化服务水平,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启动区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建成含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移,加快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启动教育、卫生系统公租房和新的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建设。推进坪塘等敬老院建设,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施高龄补贴普惠。完善优抚、助残、救孤、济困制度,积极发展慈善事业。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巩固城乡低保一体化成果,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做好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分离工作。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改造一批农村危房,建成麓枫和苑二期、桔洲移民等安置小区,基本完成房产证办证遗留问题,共圆全区人民“安居梦”。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清单、安全责任、长效管理“三大体系”,深化建筑、消防、校车、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治理,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活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提高社会治理的满意率。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实施社区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街镇村改居,落实新开发小区社区服务阵地,新创1-2个全国文明社区。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关心爱护并严格管理基层干部,完成第十次社区(村)换届选举筹备及乡镇区划调整并村改革。继续深化“三服务”一线工作,有效整合数字化平台资源,探索运用“大数据”模式,推进“互联网+网格化”智慧政务建设,鼓励开展多元化志愿服务,努力构建政府与社会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正确处理维权与维稳的关系,坚持依法治访,推进诉访分离,稳妥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升国防动员能力,做好双拥共建和人民防空工作。激发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史志、档案、保密、老干、关心下一代、科协等部门和组织的活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六)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加快推动政府治理升级。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流程清单,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服务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用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实现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建设服务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鼓励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良性互动,让政府与市场、社会各尽其责、各展所长。坚持以节点倒推任务、以责任倒逼进度,建立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督查考评清单“四单一体”的政务工作执行体系,形成满负荷、快运转、无缝隙的推动落实格局。建设廉洁政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加强行政监察、财政评审和审计监督,稳步推行全口径预算、工程预算上限值公开制度,逐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告范围,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完成公务用车改革,严控“三公”经费,让财政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各位代表,创新转型,担当向前;绿色崛起,使命在肩。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全力夺取“十三五”发展的新胜利,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2016年1月13日在长沙市岳麓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